慕尼黑会议主谈伊叙问题 拜登直言巴沙尔必须下台

2013年02月04日 07:3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柳玉鹏】为期3天的慕尼黑安全会议3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落下帷幕。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400名政府首脑、高层官员、安全外交领域专家和经济界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就叙利亚冲突、伊朗核计划等问题进行磋商。不过,被德媒称为“和敌人喝杯咖啡”的慕尼黑安全会议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德国《明镜》周刊3日称,慕尼黑安全会议有“21世纪全球安全政策变革趋势的风向标”之称,今年会议的主题既有叙利亚危机、马里局势和伊朗核计划等“硬”主题,也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软”话题。

  最受关注的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对叙利亚问题的表态。拜登2日呼吁,“国际社会有责任进行干预”,他认为巴沙尔已穷途末路,“必须下台”。他还直言,美俄就叙利亚危机的立场“分歧明显”,令人惋惜。拉夫罗夫则警告各方勿干涉叙利亚内政,“尤其是在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拉夫罗夫还敦促全球支持民主改革,但同时也容许“不同模式的发展”。他说,“针对阿拉伯之春的进程,早就应该放弃简单的解决方案和喊口号,应当以负责任的立场评估局势和发展趋势。要承认,武力将导致中东骚乱加剧,并可能引发任何避风港都无法躲避的动荡潮。”他深信,巴沙尔将继续稳坐总统宝座,“没有任何理由担心叙化武问题”。

  拉夫罗夫还会见了与会的叙反对派“全国联盟”领导人哈提卜。哈提卜表示,拉夫罗夫“明确邀请”他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这是双边关系的一大突破,有助于为解决叙利亚危机铺路。

  相较叙利亚问题,拜登呼吁伊朗与六大国进行谈判,并强调:“奥巴马总统已经对伊朗领导人清楚表明,我们的政策并非为了牵制,而是为防范伊朗获得核武器。”他表示,如果伊朗领导人有意进行双边会谈,目前“发球权在伊朗政府手上”。德国外长也敦促伊朗政府,尽快对美国“伸出的手”予以回应。伊朗外长3日回应称,伊朗已做好同美国谈判的准备,并称下一轮核谈判定于2月25日举行。

  多国高官还就“页岩气开发”、数字安全以及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在未来扮演的角色等进行讨论。德国《日报》评论称,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战争味道”在变淡,处于经济危机的美国正在摆脱世界警察的角色,而欧洲也显得无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