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人不想再忍辱负重可能会挑战美国

2012年11月17日 08:45  环球网 
资料图: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武直-10攻击直升机。 资料图: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武直-10攻击直升机。

  《今日美国报》11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推动“前进,不断的前进” 上月,银河SOHO正式亮相。房地产开发商潘石屹在现场表示,作为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中国正在经历建筑和设计的黄金时期。“无论在政治、社会还是经济方面,我们都渴望前进,不断的前进。”他说。

  中国经济的放缓似乎已逐渐平息,7.5%的预计增速远高于西方国家。从世界最快的列车到世界最多的地铁项目,再到高耸的城市风景以及外国银行林立的金融街区,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特征随处可见。经合组织预计,中国经济规模将在4年后超过美国。

  如此的经济实力让中国得以加大开支实现军事现代化,开发隐形战机并在今秋让首艘航母服役。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成斌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变得更为自信和敌对,不愿妥协并希望获取更多资源以削弱邻国。“我们正在审视一种新常态”,不仅仅是由领导层交接造成的,成斌说,“中国认为‘我们正在回归在亚洲应有的位置,一个卓越的大国’”。

  不少中国人说施展手脚是中国的权利。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沈丁立称:“没错,我们坚决捍卫我们的权利。过去我们弱,现在我们强大了,不需要再忍辱负重。”越南经济学家黎登营表示,中国增强军力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在南中国海开采油气撑腰。“中国甚至可以在这挑战美国。”他说。

  皮尤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将中国视为对手。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项目主任谢淑丽称,中国增长有助于美国增长,因为中国已跻身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两个经济体相互依赖”。

  很多中国人说想学习美国。下月,某艺术院校主任陆栋(音)和几名温州富人将把孩子带到美国的小学体验几周。陆表示自己将留在中国,并自信地认为他的儿子毕业后会回到中国,因为“中国的经济机会更多”。(作者马龙,易水莟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