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DF21D导弹已有限服役目标美国舰队

2012年11月11日 11:57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东风21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东风21弹道导弹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1月6日文章】题:中国的“航母杀手”:“东风”-21D(作者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战略学副教授詹姆斯.R。霍姆斯)

  时事评论员一直在热议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被很多人称为“航母杀手”,据说已于年底进入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导弹部队)开始有限服役。时事评论员认为,美国太平洋舰队是反舰弹道导弹的主要目标。这种看法无疑是正确的。但是,正如美军指挥官正在制订的计划是以对付最难啃的骨头(即能力最强的未来敌人)为目标,并认为由此获得的能力可以应对包括“小问题”在内的各种挑战一样,人民解放军指挥官用反舰弹道导弹,不仅可以应对美国海军卷入其中的反介入行动,而且还可以用来打击不那么可怕的舰队。这是北京手中看不见的大棒。

  挥舞大棒的胳膊也很长。只要看一看五角大楼中国军力年度报告中的亚洲地图就可明白这一点。据美方估计,日本、菲律宾、越南以及印度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之内。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因此可以对东海和南海、西太平洋腹地、孟加拉湾以及阿拉伯海发动打击——而且不必在中国境外部署发射架。

  如果说美国海军似乎因反舰弹道导弹而惶恐,那么亚洲国家规模较小的海军能做些什么呢?这要看舰队的情况了。经费相对充裕的印度海军或日本海上自卫队可以选择给自己的最新水面舰(如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或印度海军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加入隐形特性。解放军能否发现海上目标仍然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如果没有精确的实时火控数据,最致命的反舰弹道导弹也没有厍武之地。军舰越难发现,在反舰弹道导弹攻击中躲过一劫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亚洲各国海军还可以通过潜入水下来彻底避免这个问题。其实,东京已经宣布扩大柴电潜艇舰队的计划(日本柴电潜艇已经步入世界质量最佳之列)。新德里也在建造自己的柴电潜艇,同时逐步发展威慑力量——装备核动力攻击潜艇。今年早些时候,印度海军收到姗姗来迟的俄罗斯“鲨鱼”II级核潜艇“猎豹”号。已经改名为“查克拉”号的“猎豹”号,将帮助印度水兵熟悉现代核动力潜艇的运行情况,从而展示水下战的新前景。采购潜艇的也并非只是主要亚洲国家的海军舰队。越南计划采购6艘俄制“基洛”级潜艇成为头条新闻,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其他东南亚国家也有自己的水下舰队。

  然而从长期看,反舰弹道导弹的威胁或许催生更加雄心勃勃的反制措施。加固海军基地从而防范先发制人的打击显然是一种措施,尽管因耗资巨大而令人难以接受。亚洲各国还可以重新考虑本国海军的结构。笔者已经开始转而信奉这样一种观点:东亚各国海军舰队应该将火力分散在许多便宜、可以大量建造的小型战舰中,因为这些小型战舰可以采取狼群战术,还可以在敌方难以发现或攻击的安全场所避难。然而努力使官员接受快速巡逻艇可能是件很难的事情。这将意味着不再重视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驱逐舰”那样的轻型航母或台湾海军“基德”级导弹驱逐舰,而将重点放在“相貌平平”的小艇上。不过,对于处于日益穷困的环境之中的海军来说,这看上去是最佳战咯选择。

  这个建议不涉及印度。新德里的雄心跨越整个大洋,或许还有其他地区,因此可以说无法将强大海军建立在短程导弹艇的基础之上。加固基地、进行水下作战并采取积极和消极的高技术反制措施,是印度的主要选项。总之,印度海军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和美国太平洋舰队一样的困境之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