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空军最新武器集结珠海 赶超美国成关注点

2012年11月16日 14:25  法制文萃报 

  中国空军“明星武器”集结珠海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11月13日,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正式拉开大幕。作为重要参展方之一的中国空军将在本次航展上展示13型21架飞机。其中备受瞩目的“明星武器”——武直-10、武直-19武装直升机和“翼龙”无人攻击机,以及空警-200预警机都悉数“登台献艺”。中国空军武器已经成为珠海航展的绝对“主角”。

  武装直升机上演“双雄会”

  在本届航展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次展出中国陆航部队刚刚部署的两款武装直升机——武直-10和武直-19。

  武直-10直升机率先在珠海三灶机场上空亮相。在近十几分钟的试飞过程中,武直-10直升机展示了低空盘旋、倒退、俯冲等性能。据媒体介绍,武直-10在噪音控制方面也表现良好,现场只能隐约听见飞机发动机的声音。

  武直-10作为一款中型专职武装直升机,全机净重约5543公斤。武直-10以战场火力支援为主要使命,配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发动机,火力突击和战场生存能力强;可配挂多种对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具备昼夜间作战能力。其主要任务为树梢高度战场遮断,消灭包括敌地面固定和机动的有生力量,兼具一定的空战能力,其综合性能可与美国主力机种“阿帕奇”相媲美。

  海湾战争后,中国陆军走上转型之路,空地联合成为新的努力方向。中国引进法国技术,先后自行研制了直-9系列武装直升机,实现了中国陆军没有国产武装直升机的历史。但直-9的很多性能并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上世纪末开始,中国决定参照国外设计,自主研发一种主要供中国陆军使用的专用武装直升机,这就是武直-10。

  武直-10为中国计划研发的第一种正式专用武装攻击直升机,使用常见的纵列座位设计,并且采用了能吸收撞击能量的飞行员座椅,这种座椅两侧和后方均装有防护装甲,风挡和座舱之间的隔板均采用防火和防弹玻璃,可以有效防止驾驶员被一枚枪弹同时击中。据称,该机座舱可抵挡7.62毫米子弹的攻击,底部能抵挡12.7毫米机枪的攻击。

  采用传统布局的武直-10同美制RAH-64“阿帕奇”一样,不具备雷达隐身的气动结构,而是通过大量采用吸收雷达波长的复合材料和隐身涂装来缩短被敌人发现的距离,同时也达到减轻飞机自身重量以增大航程的目的。

  武直-10火力凶猛。一对挂载武器的短机翼既可以携带反坦克导弹,也可以携带具备自卫能力的空对空导弹,还可以选择挂载各类火箭发射巢和其他武器。武直-10的导弹挂架不管是反坦克导弹还是空对空导弹,都已经选择为四联装复合挂架,其武器携载能力,已经不输于任何国外先进武装直升机。从战术角度上说,武直-10能够阻止敌方坦克集群冲锋、歼灭所有地面目标,因此它也成为现代战争的重要武器。以美军AH-64“阿帕奇”直升机为例,其一次行动能携带16枚反坦克导弹,可以歼灭一个坦克连,如此强悍的战斗力着实令人惊叹。

  相对于武直-10,11月11日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空进行练习飞行的武直-19显得“体型”要小一些。据资料显示,武直-19的研制基础其实就是直-9,前者的定位是发展一款“武装侦察直升机”。如果说武直-10扮演的角色是“战场的攻击者”,那么武直-19的角色是“侦察兼顾攻击”。武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既可以单独执行战术侦察任务,也可协同专用武装直升机作战,或为地面炮兵提供侦察、校射支援。该机可同时挂8枚反坦克导弹及两个火箭弹发射巢。

  分析人士称武直-19的价格和生产成本较低,有利于大规模装备部队,可作为价格昂贵的武直-10的有力补充,形成“高低搭配”。在武直-10装备部队后,武直-19的加入使得中国陆军航空兵的机种结构得到了空前改善,中国陆军航空兵的作战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和加强。

  中国“翼龙”媲美“捕食者”

  在本次珠海航展中,实体飞机里最吸引国际媒体眼球的就是由中航工业旗下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翼龙”无人机。在前两届珠海航展上,“翼龙”无人机都是以模型展出,当时由于该机外形颇似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所以赢得了中国版“捕食者”的称号。但是,美国媒体非常怀疑这种无人机方案只是一个模型而已。然而,“翼龙”实体机的出现打破了西方的怀疑和猜测,这也是“翼龙”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

  据此前资料显示,翼龙无人机是一款中低空、军民两用,长航时、多用途的无人机。该机装有一台100马力的活塞发动机,具备全自主平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最大起飞重量达1100公斤,最大续航时间为20个小时,可携带各种侦察、激光照射/测距、电子对抗设备及小型空地打击武器,可执行监视、侦查及对地攻击等任务,也可用于维稳、反恐、边界巡逻等。

  从外形结构上来看,“翼龙”无人机采用前三点式起落架、具有收放和刹车功能,机身前端为长长的空速管。机体结构选用铝合金材料、机头卫星天线罩采用透波复合材料。整体外形与美军的“捕食者”无人攻击机非常相似,但布局有些许不同。“捕食者”采用的是下V型尾翼,尾翼位于机身水平线以下呈倒立的V型,而翼龙则采用的是V型尾翼。因此,也有军迷称翼龙无人机是美军“捕食者”无人机与“收割者”无人机的结合体。

  从性能上看,“翼龙”无人机虽然不会完全与美军“捕食者”无人机相等,但两者不会存在代差。关于“翼龙”无人机的攻击力,一些军迷称这款无人机可在机翼下部外侧左右各挂1枚TY-90近距离格斗导弹和1枚AR-1型无人机对地攻击导弹。这表明该型无人机具备了不俗的空中打击能力。美国军事专家理查德·费舍尔称,目前还不清楚“翼龙”或者中国其他任何无人攻击机离实际生产和部署有多远。

  歼-31神秘撤展疑为保密

  在本次航展开始前,一些提前入场“打探消息”的媒体记者和军迷发出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歼-31也来珠海参展了!从一些军迷发布的照片看,11月9日,歼-31的模型已在中航工业的室内展台布置就位,歼-31战机的模型被冠以沈飞的内部代号“AMF战斗机”。然而两天后,一直被塑料布遮挡着的歼31战机模型突然被移走了。有媒体猜测称,临时撤走很可能是出于保密原因。

  美国《航空周刊》的文章称,尽管歼-31与歼-20一样,也具有隐形战机的外观设计,但它们在传感器、雷达吸波涂料及其他重要方面的性能仍然不为人知。外界也不知道这两种战机何时或者是否会投入批量生产。相比之下,更小更灵敏的歼-31似乎是为了承担战斗截击机的作用,这与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的作用类似。而较大型化的歼-20的目标则是机场、水面战舰和其他地面目标。

  美国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与大多数现代战斗机一样,歼-31可能将是一种能够在空对空及空对地作战中使用现代化精确制导武器的多用途作战飞机。然而,虽然表面上看进展迅速,但这种战斗机要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尚需时日。

  美国航空部分的计算机模拟的情况显示,歼-31能够携带12枚导弹,但内置弹仓仅能放置四枚中程武器。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如果在外部挂载武器,其隐形效果势必大打折扣。此外,专家们对机载电子设备和外层隐身涂料的性能也持怀疑态度。因为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的隐形材料研制能力极其有限。虽然中国隐形战斗机方案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从本届珠海航展可以看出,中国航空武器已经从模型逐渐变成实体。过去十年间,中国军事航空工业逐渐改善了自身的国防、科学、技术和创新能力,缩小了同先进航空大国之间的差距。

  【注】:原题《中国空军“明星武器”集结珠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