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神龙空天飞机或挑战美国技术优势

2012年11月13日 10:38  环球网 
网上流传的神龙空天飞机图 网上流传的神龙空天飞机图

  美国网站《赫芬顿邮报》11月11日报道称,随着美国空军X-37B空天无人机下一次秘密飞行的临近,分析家开始密切关注中国的太空飞机项目:“神龙”空天飞机。文章称,虽然有专家指出“神龙”空天飞机可能是中国对美国X-37B空天无人机的回应,但还有专家称,“神龙”空天飞机也可能也只是象征着中国挑战美国技术优势的能力。

  中国媒体2011年曾报道称,中国以轰-6轰炸机为发射平台,完成了“神龙”空天飞机的飞行测试。不过,“神龙”空天飞机的测试目的及其真正含义仍不得而知。一些美国中国观察家围绕“神龙”空天飞机的含义展开了分析,有些专家认为,这款无人机正是中国对美国X-37B空天无人机的回应。

  中国是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实现载人航天的国家。在空间领域,中国获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使这一系列努力达到顶峰。中国已经宣布计划在2020年前后建成60吨级载人空间站。

  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科学与全球安全项目博士后研究助理马克·格布鲁德称,“神龙”空天飞机是中国为了研制类似于航天飞机或X-37B的再入航空飞船而做出的努力,只是其体积较航天飞机或X-37B无人机小。如果中国“神龙”项目获得了成功,中国空间设计师可能会尝试研制体积更大的版本。

  格布鲁德指出,与常规火箭、卫星和再入太空舱相比,X-37B无人机能够为美军提供什么样的优势,而不得而知。对于美国空军而言,X-37B无人机很可能主要是一种象征,标志着虽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终止了航天飞机计划,但美国太空霸权依然存在。相似的,“‘神龙’空天飞机可能也只是象征着中国挑战美国技术优势的能力。”

  一些中国空间项目观察家非常关注中国空间相关努力的军事起源。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首席研究员成斌指出,1988年至1992年,中国召开了无数次科学会议,围绕载人太空船的外形展开讨论。由于解放军文献中常常提及未来太空对地面军事行动,所以类似X-43(无人极超音速试验机)或X-37B无人机的平台,同样会具有吸引力。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爱德华·埃里克森与“洞察中国”创始人之一吉伯·科林斯8月撰文称,北京以较许多人预期中更快的速度进入了太空飞机时代。可以肯定的说,“神龙”空天飞机测试的性质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这很可能是以轰-6轰炸机为平台进行滑翔或空气动力学测试。“神龙”的能力很可能远不及X-37B无人机,中国很可能还需要许多年的时间,才能够距研制出拥有实际行动能力的飞机。

  埃里克森与科林斯还指出,有关“神龙”空天飞机的报道,也说明美国亮相军事系统原型机和中国亮相类似系统原型机之间的时间间隔在缩短。“以前,在航空领域,中国至少会在美国首次亮相某种系统十五年后才推出自己的系统。”他们强调称,国外决策者需要认真对待中国在空间领域的抱负。“北京空天飞机项目的发展有广泛的基础,它们的轨道是中国民用和军事空间意图的关键晴雨表。”(战略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