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媒:日右翼尽早同中国摊牌论值得警惕

2012年11月08日 10:22  环球网  

  美国《侨报》11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应为彻底解决钓岛问题积蓄能量 目前,钓鱼岛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但现在还不是中国摊牌之时,原因与解决台湾问题类似,因为二者背后都有美国从中作梗,而中国目前还不具备与全球唯一超级强国美国摊牌的实力。

  过去十年,中国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心发展,被誉为“全球最成功的国家”亦不为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事实上在积累着解决台湾问题包括今日钓鱼岛问题的能量。1999年,美国派出两支航母战斗群就足以威慑中国,而今天再多美国航母也断不敢贸然靠近中国,因为顾忌中国的反舰导弹东风21D。

  如果说台湾问题晚解决比早解决好,钓鱼岛问题彻底解决也是这样。从这个意义来说,中国在坚持国家领土主权决不动摇的同时,要明确国家稳定崛起正是为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积蓄力量,且是目前之要点,不能被敌对者打乱;而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也好,与中国包括双边贸易、对台售武在内的诸多摩擦也罢,其用心正在于延缓中国崛起速度,打乱中国的发展节奏。日本右翼势力所谓“与中国摊牌,现在比将来好”值得警惕。

  中国国内的一种观点是“中日经济战,日本损失大于中国”,乐观者宣扬“经济战可以迫使日本低头”,这是伪命题,现实中不会发生。譬如随着中日关系持续恶化,一些日本企业出现了加速“脱中国化”的迹象,其投资、生产据点开始向东南亚等其他国家地区转移。

  中国有专家认为“日本可能将部分劳动密集型投资转向东南亚,但不可能完全替代中国市场,因为日本在华投资多涉及产业链,无法大规模转移”。但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从经济领域看,作为全球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和日本一旦因为某种原因发生经贸对峙、互打经济牌,暂且不说谁输谁赢,正所谓“伤敌一千、自损八百”,到最后这场“战役”将没有真正的胜利者。

  世界银行曾发表公开预测,估计中国GDP在2020年左右赶上美国,2020年以后差距进一步拉大,到2050年中国GDP将超过7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近一倍,届时中国GDP将占世界的40%,成为无可争辩的唯一超级强国。这恰恰说明“时间是站在中国一边”,当中国真如世界银行所言成为“唯一超级强国”时,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之于中国将会成为“不是问题的问题”,解决起来将是水到渠成。

  以这样的视角来看待今天的钓鱼岛纠纷,就需要将中日岛争尽可能纳入和平解决的大框架中,不让局势恶化,尤其是防止发生战争,因为战争会扰乱中国的进一步和平崛起,让美国得到拉帮结伙围堵中国的口实。中国也不能与日本轻启贸易战,因为中国不能因此削弱自身彻底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能量积蓄,而这正是邓小平当年“韬光养晦说”的真谛所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