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军队欲搞空天一体战对付美日

2012年11月17日 10:32  环球网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神龙空天飞行器的照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神龙空天飞行器的照片。

  《产经新闻》认为,中国即将建成的“空天一体战”部队独立于陆海空三军之外,单独建立自己的管理机构,中国空军和二炮都将参与其中。这支部队是多兵种合成部队,除指挥机关外,还将包括地面部队、航天和空天装备部队和火箭部队等。其主要任务包括太空防御,支援空中、地面及海上作战及开发宇宙空间等。

  综合日本《产经新闻》、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等媒体报道,日本和美国谋求联合组建太空监控体系,紧盯中国的太空活动。日美揣测,解放军二炮正在规划建设新的兵种,其中包括网络化部队和电子战部队,而这些部队都是正在组建的“空天一体战”部队形成作战能力的基础。事实上,正是美国的太空军事化行动迫使中国部署相应的防御力量,以确保中国的太空资产免遭攻击。

  据《产经新闻》报道,美日认为,稳定利用太空资源至关重要,两国决定深化在太空领域的相关合作。报道声称,美日建立强大的太空监视网,主要是为了对中国的太空活动和军事行动进行监视,因为“中国的太空军事能力已超出反卫星的范畴,开始形成作战体系”,解放军“空天一体战”能力可能正在形成。

  报道指出,美日两国将联手强化太空监视机能,并已有明确分工。美军战略司令部的综合太空运用中心将利用光学望远镜以及陆基雷达系统,对中国卫星进行监视;日方将利用防范弹道导弹的FPS-5陆基雷达对中国卫星以及太空轨道上的其他飞行器进行识别和探测,从而分担美军的一部分监视任务。

  加拿大《汉和》揣测,美日所担忧的解放军“空天一体战”规划由二炮牵头实施。二炮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早已实现网络化,近来,该部队的指挥管理系统与海空军实现联网,这是实施“空天一体战”的基础。报道指出,二炮的网络化部队拥有情报获取、传递、处理和显示系统,还具有辅助决策和监控功能。其中的信息获取系统可调用侦察卫星及海空军的侦察机等装备;信息传递和处理系统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辅助决策分析系统由计算机中心、数据库和作战模拟系统构成。这些尖端设备可以帮助二炮随时获取海空军的信息支持,严密关注别国太空及地面相关装备的动向。

  另外,二炮自动化指挥系统中心的所有终端都已换装为野战型军用手提电脑,这意味着每一位二炮部队指挥员都可通过这种终端随时获知空天战场信息,以作出应对决策。

  《汉和》揣测,二炮组建电子战部队,也是强化“空天一体战”能力的体现。其电子战部队通过独立实施电子侦察,或与空军和海军电子战部队实施一体化侦查,可大幅强化中远程导弹部队的侦察能力。

  这有助于摸清美国等国空天作战系统的动向,包括其卫星和大气层外反导截击系统的情况。一旦发现中国太空资产有遭受攻击的危险,二炮就可对敌方空天攻击系统的雷达和无线电指挥设施实施导弹攻击任务。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介绍,二炮常规导弹部队已装备大量反辐射导弹,可对美军部署的反导系统雷达、无线电监测站和电子战中心实施精确打击。另外,二炮可能还在开发新型多弹头反辐射导弹,从而使打击方式从单弹突击发展为多弹集群突击,以强化打击效果。

  《汉和》认为,二炮组建电子战部队、强化电子攻击力的目的是摧垮敌方实施太空作战的信息指挥和控制系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二炮的电子战部队还具备较强的自我保护能力。通过实施电子欺骗,它可在机动作战和阵地作战中频繁实施佯动等战术,使美国和日本等国的无线电监测系统无法摸清二炮电子战部队的动向,也就无法遏制其攻击力。

  《产经新闻》认为,中国即将建成的“空天一体战”部队独立于陆海空三军之外,单独建立自己的管理机构,中国空军和二炮都将参与其中。这支部队是多兵种合成部队,除指挥机关外,还将包括地面部队、航天和空天装备部队和火箭部队等。其主要任务包括太空防御,支援空中、地面及海上作战及开发宇宙空间等。

  《汉和》则指出,中国空军也在谋求发展太空防御力量,它将与二炮联手扮演太空防御部队的角色。但主要的防守反击任务将由二炮来完成。

  解放军太空防御部队必须有作战保障部队相配合。防御作战部队主要实施截击敌方洲际导弹和军事航天器的防御作战行动。作战保障部队则主要是进行对天、对空、对海、对地的观察、监视和识别等,并完成有助于实施太空防御的运输、燃料加注、航天器建造和维修等任务。而这些任务二炮都能完成。

  报道揣测,二炮可能已经进行了一些太空防御作战演习。这种秘密演习十分强调遵守时间程序,及严格按照战役准备、战役实施、战役结束三个阶段进行。太空防御作战计划,包括阵地数据库、导弹数据库和武器基本参数等,都属最高机密,处于封存状态,在准备实施作战时将上报总参作战部。

  报道还臆测,二炮计划组建心理战部队,以强化综合作战能力。这种部队脱胎于二炮战役军团基层指挥所内部的“威慑行动计划协调小组”。该部队主要负责战略威慑,主要是对美战略威慑。其威慑方式包括适时公开远程导弹、洲际导弹和发射井的图片,以对美国起到警示或迷惑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