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强-5退役说明中国空军不愿再以量取胜

2012年11月17日 13:32  环球网 
资料图:强五攻击机。 资料图:强五攻击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1月15日文章称,虽然改进后的强-5攻击机可以配备制导炸弹,但中国还是决定让这一服役40多年的“老将”退役。该战机已于今年停产,结束了其44年的生产历史。据悉,最后一批生产的强-5已不再是战斗型号,而是改装后的双座教练机。强-5战机在经历了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后终于退役。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有近200架强-5战机退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字还将增加。但就在两年前,情报显示部分强-5战机配备了电视制导炸弹(重达半吨的KAB-500Kr炸弹)。该制导炸弹为俄罗斯在上世纪80年代所生产,现被中国仿制。据了解,在配备该电视制导炸弹和中国最新引进的GPS制导炸弹后,强-5战机的服役时间应该得以延长,但强-5的现状却并非如此。随着中国空军将领的更替,中国更加注重的是战机的性能,而不是数量。虽然强-5战机得到了改进,但最终还是因为不能满足时代的要求而退役。由此看出,如今的中国空军不再走以量取胜的道路。

  在俄罗斯米格-19战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强-5为双发战机,重11.8吨。与早期的米格系列战机不同的是,强-5战机没有前进气口。据悉,从1968年至今,中国共生产了超过1000架强-5战机。这一单座战机配备两门23毫米机炮,能携带两吨炸弹和导弹。据悉,中国海军长期使用强-5来携带反舰导弹。近些年,中国一直在对强-5战机进行升级改进,比如,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为该战机安装了一系列现代电子设备(如抬头显示器,激光测距仪),并将其发展为可以携带激光制导和GPS制导炸弹。其中一款改进型号还配有机载瞄准吊舱。对此,外界认为这些强-5升级版只不过是用于实验。事实上,一些配备制导炸弹的强-5定期地出现在基地,而不是外界所猜测的用于实验。相信在最后一批强-5 战机于2020年退役之前,这一现象还将持续下去。(环球网实习编译 钟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