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在澳部署C波段雷达用于监视中国

2012年11月15日 16:0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我们所有国家,这不是零和游戏。”在14日举行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国防部长会议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谈到和中国的关系时这样说。但美国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强大的军事存在向外界传达的信息并非如此。据法新社报道,美澳14日联合宣布,美军将在澳大利亚安置功能强大的空军C波段雷达和太空望远镜,作为其战略转向亚洲的一部分。据美国高级官员透露,这是美国首次在南半球部署C波段雷达,将使美国更好地追踪空间碎片及中国空间发射。路透社14日发文称,澳大利亚、菲律宾和其他亚太地区的重要港口正在见证美国军舰、战机和士兵的回潮,尽管半遮半掩,但美国在亚洲应对中国崛起的行动已经加速。

  “澳大利亚同意安装关键的美国太空监视系统”,“美国之音”14日以此为题的报道称,这将使美国获得监控亚太上空的能力。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说,14日达成的这一协议“在美澳双边空间合作领域是一个巨大飞跃”,也是美国军力再平衡到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新前沿”。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安置C波段雷达“将大大增强对澳大利亚上空空间碎片的监测”。路透社称,雷达部署的位置清晰体现了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将成为南半球的首个低地球轨道太空监测系统。文章引述帕内塔的话说,C波段雷达每天可以追踪200个目标,可以帮助确认卫星及其轨道和“潜在的异常现象”。据报道,该雷达系统现在美军在加勒比海的基地安提瓜岛,2014年将转移至澳大利亚西北部的哈罗德·霍尔特通信基地。此外,双方还同意将美国自发研制的先进“太空监视望远镜”系统迁往澳。澳大利亚天空新闻网14日报道称,与之配套的美军人员届时也将到达,运行该雷达系统。

  《澳大利亚人报》称,美澳部长级会议后发布的联合公告强调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军事合作,“但故意没有包含可能惹怒中国的新内容”,同时呼吁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华尔街日报》说,这不是美国首次利用澳大利亚的地理位置监视太空,1969年阿波罗11号登月时,美国就曾通过澳进行卫星转播信号的传输。报道称,美澳关于部署太空望远镜的谈判始于2008年,200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称中国发射导弹击毁了一个卫星,产生了超过3000个太空碎片。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访澳宣布“重返亚太”战略后,美澳首次举行战略对话。澳《悉尼先驱晨报》14日报道称,美澳均强调中国“无须”警惕两国走近,澳外长卡尔14日在会谈结束后称,“我们的战略对话中没有‘遏制’的言语,我们欢迎中国作为负责任的成员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作用”。希拉里也称,“我们都认识到增强与中国的合作可以互利互惠,这并非一场零和竞争。恰恰相反,美澳率先表明,我们之间的牢固关系能够帮助促进与中国建立牢固、健康的关系。”

  但外界并不这样认为。法新社14日称,出于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及与邻国领土争端的焦虑,美国正在整个地区进行更明显的军事部署,这包括扩大军事演习、部署更先进的舰船装备、更多的军事人员。史密斯14日宣布,除了已到达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的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明年起,另外2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将在澳大利亚受训,2014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1100人,最终在2016年达到一个完整海军陆战队旅的规模,即2500人。史密斯还称,澳美两国还就美国扩大使用设在达尔文和廷德尔的澳皇家空军基地事宜进行了讨论。

  而在美澳战略会谈开始前,希拉里13日在西澳大利亚大学的演讲也在传达同样的信息。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希拉里在演讲中极力赞扬澳大利亚和印度“越来越强壮”的关系,鼓励双方加强军事合作。报道称,希拉里对印度的作用大加强调,称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仅一处提到了中国,称“我们在寻找支持中国和平崛起的道路”。

  “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洲:当基地不是基地”,路透社14日以此为题发文,描述了菲律宾苏比克港的一个场景:工人们在修缮停靠在此的一艘美军潜艇支援船,自10月起,就有70艘美军舰艇停靠苏比克港。报道称,“美国五角大楼称无意在菲律宾建设任何基地,但在苏比克港,很难辨认其真实身份”。而在菲律宾的前美军基地克拉克,每月都有超过100架美国飞机起落。文章引述《简氏防务周刊》亚太编辑哈迪的话说,“这就像租车相对于买车,你拥有所有人该有的一切便利,风险却减少了”,“看看苏比克港,美国在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东西,而仅仅付出了一点金钱和政治代价”。同样,澳大利亚也宣称不接受美军长期驻扎。(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付伟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韩硕 葛元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