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吨位海监船入列将有效应对被日船冲撞

2012年11月17日 08:32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达、实习记者王芳):日前,两艘三千吨级海监船正式入列中国海监,并将分别赴东海、黄海两海域执行定期维权巡航任务。专家表示,这两艘三千吨海监船的入列,总体上提高了中国海上监视和执法能力,未来将能有效应对钓鱼岛遭日船冲撞等类似情况。

视频:中国3000吨级海监船入列将有效应对日船来源:天津卫视《晚间新闻》

  过去中国海监船的吨位都在一两千吨以下,属于较小型海监船。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军事专家李杰先生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两艘三千吨级海监船——中国海监137船和中国海监110船的入列,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海监维权巡航执法能力,对有效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表示了我们海监力量装备性能的整体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第二个就是实际上海上监视和执法力度会增强。有了这个比较大吨位的海监船之后,强度也相应提高,撞击能力也得到增强。”

  李杰举例说,到钓鱼岛相关海域执行公务时,中国海监船往往会受到日本吨位比较大的船舶的故意冲撞挤压,造成比较大的损害。此次大吨位海监船入列,日后,中国海监将能有效应对类似情况。

  由此,在分析大吨位海监船设备有何提升时,李杰说:“它主要的意义在于吨位的增加和船体的加固和增强。它在防冲撞和在执行公务的时候对付其他一些国家非法入侵、破坏我们海上安全秩序时,能力会增强。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方面。它的相应的指挥通信设备,有了明显的增加和提高。再一个就是它的一些执法的武器,包括水炮等一些武器,这些装备比过去数量要增加,能力还要增强。”

  李杰透露,将来,中国海监船吨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其总体性能也将进一步提高。他透露,近期还将有数艘船舶相继入列中国海监执法船序列。“包这样类型的船舶今后可能还会继续有,同时还有一些侧重于保障的船舶将来还会有增加。因为随着我们将来执法海域越来越远,比如到南海的南端——1500海里以上,长时间在海上执行公务,这就要求保障资源的能力要更强,不能光靠自身携带的油和水等装备和物资。所以保障资源的船舶的能力相应也要提高”

  (原标题:中国大吨位海监船将有效应对钓鱼岛冲撞情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