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首次向俄海军出售舰艇技术 打破单向垄断

2015年11月18日 12:1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期以来,一提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武器贸易,人们总会想起著名的苏-27战斗机、基洛级潜艇,现代级导弹驱逐舰,C-300/400地空导弹,以及苏-35战斗机。大家发现中俄之间的军贸,基本上是俄罗斯向中国的单向武器和技术输出,几乎未听说过俄罗斯从中国进口过任何武器装备。现在,这种状况正在被打破。由于近十几年来,中国军事技术高速发展,不再需要与俄罗斯进行更为紧密的军事技术合作。由于俄罗斯在海军水面舰、两栖作战、无人机等领域被中国迅速超越,在西方的制裁环境下,从中国进口部分军事技术,成为可能。

  2015年4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合同,俄罗斯海军向中国采购5套用于远洋综合补给舰的海上补给系统,该海上补给系统系统由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合同共包含5套补给系统,将安装于俄罗斯正在建造的“帕申院士”级(Academician Pashin)14000吨级中型综合补给舰。

啊

  海上补给系统包括液货补给和干货补给两种,作为补给船舶的重要装备,主要用于在海上航行或远海作业的船舶传送诸如水、燃油和食物等供应品,以保证船舶的正常营运。

  由于需要具有高海况情况下稳定工作的要求,舰用补给系统的研制成本高、难度大。这次出口俄罗斯的海上补给系统,就同时配备自动张紧系统,用于补偿海上横向补给时舰船之间因海浪和航行引起的距离变化,并能满足防爆、防静电、防低温、防潮湿等特殊要求,技术设计、加工制造难度系数属国内最高。

  该合同的成功签订,进一步巩固了中国海上综合补给技术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市场份额。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出口全套海上综合补给技术的国家。目前海上综合补给系统关键技术被美国、中国、欧洲等少数几个国家垄断,其他能够建造补给舰的国家,大多数产品比较单一,以油水补给舰为主,建造综合补给舰的技术需要进口。

啊

  俄罗斯属于综合补给技术较弱的国家,前苏联曾在七八十年代建造了数量庞大的补给舰。除了上百艘小型油轮和远洋拖轮,还先后建造6艘“鲍里斯奇利金”级油水补给船和4艘“杜布纳河”级舰队补给舰。这10艘补给舰都不是综合补给舰,用途比较单一,其中“鲍里斯。奇利金”级为大型油水补给舰,排水量24000吨,由民用的“伟大的十月革命”级油轮改装而来,并非专用补给舰,只能补给油料和淡水,无法完成干活和武器弹药的补给。“杜布纳河”级补给舰属于舰队补给舰,舰体为专门设计,排水量1100吨,航速较高,可伴随舰队高速机动,但也只能进行油水补给,弹药等干货补给能力不足。俄罗斯海军还在大量应用古老的靠船帮干货补给。而美国中国等先进海军早已淘汰这种危险的补给方式,转而使用横向自张紧悬索补给系统进行干货和弹药补给。

啊

  苏联的上述补给舰均在70年代期间建造,目前分别在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服役,舰龄高达40多年。苏联仅在1975年建造了一艘“别烈津河”级大型综合补给舰,这是当前俄罗斯海军最大的一艘综合补给船,但仅建造了一艘苏联就解体了。排水量35000吨。装载能力为13000吨油料、400吨弹药、400吨备用品、400吨食品和500吨淡水,全船共有8个横向补给站,其中前两个为干货补给站,另在船艉有两个纵向补给站。该舰是前苏联建造的第一型综合补给舰。

  由于苏联解体后,分散于各个加盟国共和国的海军造船技术无法形成合力,再加上财政困难导致的投入不足,导致俄罗斯海军的水面舰艇技术日益落后,尤其在大型综合补给舰技术上严重落后于先进国家海军。从九十年代至今俄罗斯没有再造建新的综合补给舰,仅开工了少量几艘小吨位油水补给船。

啊

  苏联海军还有一种其他海军没有的补给船——弹道导弹补给船“阿里克赛。布尔津”级,只建造了一艘,排水量14350吨,可装载16枚SS-N-20战略导弹,该舰建于1987年,所载导弹用于台风级潜艇上浮至安全水域进行导弹重装,导弹由一台125吨的吊车进行补给。

  中国现在拥有的补给技术,最早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向南太平洋发射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而配套的905型“太仓”级大型补给舰,该舰排水量21000吨,1979年12月首舰服役,共建造4艘,由于当时中国海军远洋活动不多,后将其中一艘改装为民用油轮,另一艘出售给巴基斯坦。目前有两艘“太仓”级补给舰在中国海军服役。太仓级属于大型远洋油水补给舰,没有弹药干货补给能力。

  中国的第二代补给舰是从乌克兰进口的。九十年代初,中国获悉乌克兰有一艘补给舰以为资金原因停工,需要对外出售,该舰原本是乌克兰制造的一艘油船。仅仅只建造了躯壳便停工了,中国购买后将该舰拖至大连造船厂,经过改装续建成为综合补给舰,并命名为“青岛湖号”,该舰排水量37000吨,是目前中国海军最大补给舰,由于是民用油轮改装,该舰航速较低,只有16节,无法进行舰队补给。

啊

  印度海军的A85 INS Jyoti号补给舰也是从乌克兰进口的,船型与中国青岛湖号相同,属于姊妹舰,只是补给系统有差别。

  中国第三代补给舰是903/903A型舰队补给舰,这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补给舰,在西方海军也叫作舰队支援舰,可携带油料、淡水、生活物资和武器弹药伴随舰队作战,可进行纵横向和垂直补给,同时还能实现武器装备修理,海上医疗等功能。930型补给舰已经建造6艘,是中国海军目前的主力综合补给舰,下一代航速更高、排水量更大的综合补给舰在未来几年也将面世。

  这五套先进海上综合补给系统,是中国首次向俄罗斯出口先进军事装备。目前俄罗斯还在于中国洽谈采购中国的航天电子元件,激光交战模拟系统、无人机系统等武器技术。此次补给舰技术的对俄出口,打破了多年来俄罗斯向中国单向出售武器技术的垄断状态,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国防工业的飞速进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军事技术出口到俄罗斯。

啊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微信号:keluoliaofucn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015)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国际 补给舰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詹皇30分骑士遭翻盘 国足平香港出线渺茫
  • 娱乐杨幂出轨李易峰? 否认:不是真的 扯淡呢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富士康涉足内地金融服务 成阿里腾讯对手
  • 博客法国博友:恐怖袭击后的巴黎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明星校长与多女发生不正当关系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