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海军防苏联航母入侵西沙 我潜艇用狼群战术

2015年11月16日 17:0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出于对远东太平洋地区的重视,苏联海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不断增强其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大力建设以金兰湾为核心的海空基地,陆续从欧洲向太平洋中国沿海地区派出多艘主力舰。相对弱小的中国海军也不示弱,在这段时期多次出动舰艇和飞机拦截或监视苏联大型水面舰,竟然两次拦截苏联航空母舰,一次截击苏联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1979年初,因为中越关系破裂,越南入侵柬埔寨,中国绝对对越南发动惩罚性战争,实施对越自卫反击战。苏联海军针对中国的战前部署,预判中国海军可能在南中国海采取军事行动,危及苏联在东南亚的重要海空基地——金兰湾。于是在1979年2月5日,派出以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为旗舰的特遣编队,从位于黑海的萨瓦斯托波尔军航起航,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号导弹巡洋舰、“格罗夫”号坦克登陆舰组成编队,经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印度洋,远赴东亚执行威慑任务,进行武力恫吓。这次远航是“明斯克”号加入现役以来的第一次跨洋远航,苏联海军明斯克编队起锚远航的12天以后,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

啊

  明斯克号航空母舰是苏联海军第二代航空母舰基辅级航母(1143型重型载机巡洋舰)的2号舰,排水量为40500吨,采用4台汽轮机,航速32节,配备12架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18架卡-27直升机,3架卡-25反潜直升机。1975年下水,1978年服役。

  中国海军在获悉苏联派出一支航母编队这样强大的海空作战力量前往中国海域的情报后,与1979年5月组织北海舰队、东海舰队的舰艇和航空兵部队,在黄海至东海的海域举行了代号为“795”的大规模演习,这次演习以截击并突击强敌舰艇编队为背景,参战兵力有最新型的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等各型水面舰艇22艘、常规潜艇4艘、海军航空兵歼击机和侦察机共12架。

啊

  海军南海舰队则部署舰船、作战飞机,组建了一支代号为217的舰艇编队,对进入南海的苏联“明斯克”编队进行侦察、监视。随时准备打击苏联和越南可能入侵我西沙群岛的企图,以及破坏中国海上钻井平台,空袭中国沿海港口和重要设施的行动。

  6月18日,“明斯克”号航母编队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我国南海水域。一直在沿途通过情报手段密切注视这支舰队的中国南海舰队迅速出动舰船进行伴随侦察,海南岛及西沙诸岛上的雷达站也全天候运转,海军航空兵的侦察机也频繁起飞出海侦察。

啊

  6月19日,南海舰队从榆林、湛江、广州等三个基地向南海水域派出了3支海上侦察群,以十几艘侦查舰和钢制拖网侦察“渔船”为主,寻机对“明斯克”号航母编队进行跟踪侦察。6月23日,南海舰队第二侦察船大队的舰载雷达在中沙群岛以东附近海域发现4个大型水上目标,经识别确认是“明斯克”号航母编队,接到第二侦察群信息的中国南海舰队各侦察群的侦查舰迅速展开狼群战术,向目标海域开进,并在距“明斯克”号编队12海里处用舰载雷达发现并确认目标,确认明斯克号正以19节航速向东北方向行驶。如果在战时,暴露航迹的明斯克号航母编队将遭到我海军十几艘潜艇的围攻,下场一定不会很美好。

啊

  在确认明斯克号航母编队的情报后,海军前线指挥所命令南海舰队K-429号侦察舰前出抵近侦察,至晚17时,K-429号侦察舰从“明斯克”号左舷49度以高速穿越,当时两舰距离仅有50米左右。“明斯克”号航母则派出一架雅克-38型垂直起降战斗机,飞至K-429号侦察舰头顶盘旋监视。K-429号侦察舰也立即加速并进一步靠近“明斯克”号,直到距“明斯克”号仅20米时才向左转向,与“明斯克”号平行航行,并发出“我舰即将右转”信号,从明斯克号航母的舰首穿过,迫使明斯克紧急减速并停车。经过2小时抵近侦察和较量,中国海军获取了有关“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的大量第一手情报资料。明斯克号后来驶入海参崴军港,成为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旗舰。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一直是美国和日本海军的头号关注目标,它在太平洋舰队服役期间对东亚地区的战略威慑力是不言而喻的,苏联解体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在1993年,因经济困难,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从俄罗斯海军中退役,并被中国一家公司买了下来,停放在深圳市,成为一个海洋主题公园。

  1983年10月,苏联海军刚刚服役6个月的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从北方舰队的北摩尔斯克港启程前往远东以加入太平洋舰队。途中该舰访问了安哥拉、莫桑比克和印度。1984年2月,该舰抵达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主要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总航程达到23000海里。中国海军则派出侦查舰全程跟踪监视,直到其驶过对马海峡。

啊

  1985年8月,苏联海军派出“伏龙芝”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以及勇敢级大型反潜舰“海军上将斯皮里多诺夫”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慎密”号组成水面舰编队,从欧洲远航调派到太平洋舰队。9月17日,“伏龙芝”号巡洋舰编队通过巴士海峡进入东海。中国海军派遣了2艘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1艘053型级导弹护卫舰,以及1艘破冰船。跟踪并监视苏联海军的舰艇编队。

  伏龙芝号企图加速摆脱中国军舰的跟踪,但中国海军的051旅大级导弹驱逐舰的速度更快,这种曾被誉为“大型导弹艇”的驱逐舰拥有32节的设计最高航速,但在日常航行任务中经常可以超出最高航速。此时在空中监视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反潜侦察机上的人员这样描述:“中国驱逐舰忽而冲向伏龙芝的前方,猛然又迂回到其右方,几乎贴近到伏龙芝的身傍,对其发出威吓。”

a

  冷战期间,美苏战机都有穿越对方航母和水面舰的习惯

  伏龙芝号导弹巡洋舰到达海参崴军港以后,成为继“明斯克”、“新罗西斯克”号航空母舰后苏联太平洋舰队的第三主力舰,这时的苏联太平洋舰队的实力,也达到了空前的巅峰状态。

  1985年底,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派出了以“明斯克”号和“新罗西斯克”号航母为核心的特混编队,进行远洋航行和深海演习,该编队穿过日本海,从冲绳岛南部转而向东驶入太平洋深处。在此后的8天里,“新罗西斯克”号模拟美国航空母舰,出动多架雅克-38型垂直起降舰载机对苏联发动从海至陆的突击。而太平洋舰队则派出了一架图-95侦察机,引导20架图-22M“逆火”超音速轰炸机对“新罗西斯克”号编队发动模拟反舰导弹饱和攻击。演习结果表明图-22M“逆火”轰炸机使用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够有效打击当时的美国航母战斗群。由于演习空域位于日本以东,因而对美国和日本造成了极大的震动。

啊

  --------------------------------

  感谢阅读本文!

  更多精彩文章,

  请关注科罗廖夫的微信号:keluoliaofucn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北海舰队 南海舰队 东海舰队 中国 海军 苏联 航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