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印度海军曾想买瓦良格号 差点抢走中国第1艘航母

2015年11月10日 16:55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辽宁舰入役已经三周年,与核潜艇编队照片近期首次曝光。画面中左上方能看见有明显龟背的潜艇,应是中国094战略核潜艇。战略核潜艇与航母都是海军的重拳,中国海军也有了大量“压箱底”的看家武器。   辽宁舰入役已经三周年,与核潜艇编队照片近期首次曝光。画面中左上方能看见有明显龟背的潜艇,应是中国094战略核潜艇。战略核潜艇与航母都是海军的重拳,中国海军也有了大量“压箱底”的看家武器。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云上的空母

  近年,美国海军曾经将退役航母“福莱斯特”号以1美分的价格出售给得克萨斯州的全明星金属公司,然后由该公司把这艘航母当作废料进行回收处理。当前1美元可兑换6.35元人民币,而1美分就是6分钱多一点点。“福莱斯特”号是艘在20世纪50年代建造并服役的航母,实际上同其他国家最强大的航母相比,这艘舰一点儿也不逊色。

  它是一个满载排水量达到8.1万吨的大家伙,采用了蒸汽弹射器。虽然舰体已经很老,但如果在紧急情况下,经过现代化改装,并配备美国航母当前采用的典型舰载机,无论是“戴高乐”号,还是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号,都很难在它面前占到便宜。由于有着雄厚的技术储备,美国宁肯将“福莱斯特”号以超低价格出售拆解,也不愿意卖给其他国家。

近日,网上有出现了疑似中国国产航母的最新动态。目前来看两个机库已经安装合拢。按照这进度,快的话明年春,慢的话明年中就可以下水了。(图:浩汉防务)  近日,网上有出现了疑似中国国产航母的最新动态。目前来看两个机库已经安装合拢。按照这进度,快的话明年春,慢的话明年中就可以下水了。(图:浩汉防务)

  美国这样做无可厚非,实际上它不只是拒绝将自己的退役航母卖给其他国家,还阻止另外的国家将航母这等国之重器卖给中国。在苏联时代后期,也曾有过雄心勃勃的航母舰计划,其重要体现之一便是“库兹涅佐夫”号和“瓦良格”号的建造。苏联解体军队分家后,“库兹涅佐夫”号被俄罗斯领走,而“瓦良格”号航母的命运在当时则是悬而未决的。因此也可以这么认为,如果不是苏联解体,它的航母和相关技术也绝对不会卖给其他国家。

  苏联解体之后,很多国家都看到了“瓦良格”号背后巨大的军事价值,首先想留下这艘巨舰的国家便是俄罗斯。1993年左右,俄罗斯国内掀起了一股挽救巨舰“瓦良格”号的风潮。例如,著名电视台记者弗拉基斯拉夫·利斯季耶夫就曾经在好几天的时间内将自己的《尖峰时刻》节目献给“瓦良格”号航母的题材,目的是提醒大家的注意,并得到军方的回应。

国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国产航母是否已经开始建造现在已是众多军迷首要关注的大事。只是,直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得到太多详细的官方消息。为了缓解同志们的国产航母“相思之苦”,有高手网友制作了精美逼真的代号“CV001A”级国产航母CG方案,与大家共赏。同时还假想了未来中国航母将要发展的类型,主要是从滑跃甲板型转向弹射甲板型。(来源:战略网)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水兵们积极响应,试图为俄罗斯挽救这艘没有完成的航母。不仅如此,俄罗斯方面还专门组建了“瓦良格”号航母的舰员队伍,并将弗拉基米尔·维索茨基上校任命为“瓦良格”号的第一位舰长。但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全国上下面临着残破的国家经济。军方倒是希望它能够完工,而且到俄罗斯海军服役,然而哪里有钱来帮助完成这艘舰的建造。

  没有钱,一切建造工作都只能被迫停止。在“瓦良格”号航母总技术程度达到67.77%的时候,所有工作都停了下来。由于没有完工,“瓦良格”号只能静静地变成一堆总重量超过33500吨的“废铁”。但即便是这艘未完工的航母,也引来了许多国家的兴趣,其中就包括新兴的东方大国中国。

  1992年左右,中国向乌克兰表达了购买“瓦良格”号的意愿。后来因为美国施加压力,乌克兰的黑海造船厂不得不拒绝中国的请求。西班牙也从这艘巨舰中看到了商机,它准备买下“瓦良格”号,然后倒手卖给阿根廷,从中可以捞取一笔转手费。英国对西班牙的这个举动表示极度的不满,遂施加压力,最终导致西班牙买“瓦良格”号的计划最终破产。

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印度海军当时也表明对“瓦良格”号航母有兴趣,同样遭到第三方国家的阻挠。笔者猜测,印度对“瓦良格”号航母望而却步的原因还有一个。即这艘船的完工度不高,印度舰艇工业能力非常薄弱,要完成这些改装,使之成为一艘真正具有战斗力的军舰,难度不小。因此,印度后来选择从俄罗斯手中购买“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这艘舰没有“瓦良格”号的性能好。好在是俄罗斯出面帮忙改装,印度海军最终梦寐以求地让“戈尔什科夫”号实现了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华丽转身。唯一的缺点就是,印度为此可是花了大价钱。

  实际上,对“瓦良格”号航母有兴趣的国家可能远不止这些。因为根据乌克兰方面的一个材料,黑海造船厂先后总共接到50多个外国厂家关于购买“瓦良格”号的咨询。然而鉴于航母背后的大国博弈,“瓦良格”号的命运只是一动不动地停在那里。“瓦良格”号刚刚停止建造的时候,这艘航母上的设施和设备总价值不低于15亿美元。由于长时间的搁置,“瓦良格”号上的许多设备都被拆毁一空。

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2014年4月中旬,中国海军首艘航母辽宁舰返回大连船厂进行例行维护作业。经过4个多月,于8月31日离开大连港,返回青岛母港。本图集为网友们对辽宁舰在维护期间拍摄的不同时间的维护进度照。(图片来源:ZTCD 蓝鲨小队等)

  正是由于遭受了之前的浩劫,各国对“瓦良格”号航母的关注度相对降低了一些。1997年,乌克兰政府发布招标命令,准备将“瓦良格”号的船体出售。最终,澳门的创律旅游公司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艘航母。而“瓦良格”号在回国的过程之中,也遭到了土耳其等国家的横加阻挠。幸运的是,“瓦良格”号以顽强的生命力苦苦支撑着,最终前往充满再生希望的东方。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瓦良格”号在经过改装之后,成为中国海军的第1艘航母“辽宁”舰。其实,我们再回过头去看一看,如果当时俄罗斯手里的经费稍微再宽裕一点,如果西班牙和印度的态度再强硬一点点,那么“瓦良格”号是否能够成为今天的“辽宁”舰就得另说了,当时这条舰的归属真的充满未知!

  ---------------------------------------

  全文完,谢谢欣赏。欢迎关注军事微信公众号: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瓦良格 航母 俄罗斯 军事 中国 驱逐舰 辽宁舰 舰队 太平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票最高3万9 俄田径人面全球禁赛
  • 娱乐陈道明问吸毒艺人:压力有老百姓大吗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寂寞顺风车主:叫车软件成“进阶版陌陌”
  • 博客王丽坤回应小三绯闻:只是一起打麻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男男性行为学生超5000人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