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警惕西孟加拉邦靠近中国 忧其获亚投行贷款

2015年11月17日 08:43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印度时报》16日报道,自本月5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印度加尔各答与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班纳吉会晤后,印度政府一直十分警惕,担心后者可能计划从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获取软贷款。

  应印度共和国副总统兼联邦院议长哈米德·安萨里邀请,李源潮于11月3日至7日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印度时报》报道称,印中双方5日的会谈提到了西孟加拉邦从亚投行借贷的计划,这令印度中央政府不安。现在印度对于邦政府直接吸收海外贷款尚无明确规定。此外,在中国刚取代印度成为尼泊尔的燃料供应商的背景下,印度政府担心中方试图通过向西孟加拉邦提供金融援助“干涉印度内政”。《印度时报》称,自班纳吉担任首席部长以来,西孟加拉邦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2010年至2011年,该邦借贷金额达1981.95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91亿元)。此前班纳吉多次要求中央政府取消每年偿还利息的规定,允许延期偿还。有专家担心,面对如此的困境,班纳吉可能会抓住中国这根救命稻草。

  报道称,班纳吉和中方的这次会谈还讨论了有关建设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的提议。这一项目将连接加尔各答和昆明。但印度纠结于该经济走廊经过“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印度官方对此事十分敏感。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班纳吉和印度政府的关系很不好。西孟加拉邦明年将进行选举,班纳吉成立的草根国大党在该地区十分有影响力。而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想“进军”西孟加拉邦,必须打败草根国大党。为达到目的,人民党曾试图通过拉拢草根国大党成员等方法削弱班纳吉的政治势力,双方的矛盾由此加剧。《印度时报》称,班纳吉是印度总理莫迪“极其讨厌的人”,她热衷于组建“反总理”的地方阵营。基于这种情况,中国和她的接触也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孟加拉 印度 贷款 亚投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国足预计首发:恒大双核 蔡振华抵港督战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广电总局封81个应用 波及70%机顶盒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