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尼泊尔石油打破印度垄断 中方赢得尼青睐

2015年11月08日 09: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外媒援引中国新华通讯社11月3日的报道称:“尼泊尔已经派出了四辆油罐车前往中国西藏的吉隆县,以接收首批燃料补给,缓解尼泊尔国内因印度封锁造成的燃料危机。”

  据英报《每日邮报》11月5日报道,就在此前一天,尼泊尔石油公司的油罐车开过了位于尼中边界拉苏瓦堡的新设边防哨所。

  尼泊尔石油公司发言人迪帕克·巴拉尔说:“虽然今天我们计划派出12辆空油罐车,但由于下大雪,公路无法通行,最后只派出了4辆车。”

  垄断

  尽管尼泊尔石油公司的油罐车容量为12000升,最终由于路面情况较为糟糕,每辆车只装了9000升汽油。

  报道称,就某种意义而言,油罐车的数量无足轻重。中国只是想打破印度对尼泊尔汽油的垄断,并昭告天下。

  对尼泊尔来说,这是创下先河的头一遭。对印度来说,这标志着印度和尼泊尔浮浮沉沉几个世纪的特殊交情的完结,这件事足以让印度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好好思忖一番。

  那么印度会对这件事进行认真的反思吗?

  不幸的是,反思一般不是印度的长项。

  报道称,毋庸置疑,西藏和尼泊尔之间吉隆口岸的开放能够极大的推动尼泊尔与中国这个北部强大邻国之间极重要的经济关系。

  早在2014年,中国西藏在线就报道:“吉隆口岸已被列入2014年国家口岸重点工作计划。”

  今年4月的地震(震中在吉隆)延迟了口岸的运行,不过现已正常运营。

  今年10月初,《南华早报》报道称,“在遭遇印度非正式禁运的情况下”,中国可能会通过吉隆口岸向尼泊尔提供燃料。“中国将为尼泊尔提供130万升燃油,以缓解因新宪法引发抗议并导致印关闭对尼口岸给尼泊尔造成的油气短缺。”

  报道称,即便油罐车在印度-尼泊尔边境被困数周,导致尼泊尔全境燃油告急之时,仍有观察者对此表示怀疑。

  中国是否能给尼泊尔提供燃油?

  法新社表示,“尚不清楚中国是否向尼泊尔捐助了燃油”,“两国间(过去)从未有过石油或燃气贸易。”

  报道称,在此数周之前,尼泊尔驻印度大使迪普·库马尔·乌帕德亚雅曾经做过这方面暗示。

  他曾警告印度,不要限制对尼输出汽油和其他关键供给,不要“把人往绝路逼”,否则尼泊尔将会“不顾物流困难”找寻其他替代方案。

  即便宪法问题最终得以圆满解决(各方都满意,而非尼泊尔一部分人满意),中国无疑也已经成为了赢家。

  报道称,在加德满都和德里关系日渐淡漠之时尼泊尔和中国渐行渐近仍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

  尼泊尔还将目光瞄准了涌入西藏的大拨游客(2015年预计将有1700万游客造访西藏)。加德满都盘算,到西藏旅游的中国游客只要分流10%到尼泊尔,就会给该国带来可观的收益。

  每年,尼泊尔接待的外国游客多达80万人,其中有一半是中国人。

  重要性

  报道认为,对于德里来说,要想力挽狂澜并不是件容易事。

  《喜马拉雅时报》周刊的一片社论文章提到了尼泊尔石油公司和中石油之间的谅解备忘录:“尼泊尔结束了印度石油公司对尼泊尔油气产品长达40年的垄断。”

  该报还表示,“双方初始约定为尼泊尔以与印度石油公司的贸易价格从中国进口其所需汽油、柴油和燃气的1/3。”

  而对印度来说,本十年末吉隆口岸将通火车这件事或许更具戏剧性。

  北京已经开始筹划,在十三五计划(2016-2020年)期间建设一条连接日喀则、吉隆县和尼泊尔边境的铁路线。

  届时,不仅是中国游客,包括石油、食品在内的中国商品将会大量涌入尼泊尔。

  报道称,从长远来看,这意味着中国将会取代印度成为尼泊尔的主要商品供应国,而这将会带来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后果。

  如此看来,印度是否已经输掉了这场战争呢?

  报道称,问题在于,德里常被看做是一个被动作出反应而非主动采取行动的国家。但北京可不是这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尼泊尔 印度 中国 石油 中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亚冠决赛-高拉特伤退 恒大客场0-0阿赫利
  • 娱乐胡杏儿晒唯美婚纱照 坐实嫁金融才俊传言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空气净化器新国标首检:八成企业将被洗牌
  • 博客六六:李云迪演奏失误到底为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要求女生宣誓拒绝婚前性行为(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