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瓜达尔港移交中国:可在南亚抗衡美国印度

2015年11月12日 13:14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务局负责人11月11日在交接文件上签字。 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和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务局负责人11月11日在交接文件上签字。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巴基斯坦11月11日举行的一个仪式上把数百公顷的土地交给中国,以开发瓜德尔港自由贸易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12日以《能源博弈 巴基斯坦向中国移交瓜德尔港》为题报道称,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贫穷的省份。在11日举行的仪式上,俾路支省政府把一片923公顷免税土地中的280公顷交给了中国,租期43年。

  巴基斯坦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向媒体透露,其余部分的土地将会根据协议“很快”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COPHC)。

  报道称,开发瓜德尔港是一项投资460亿美元的发展中巴经济走廊计划的一部分,这项计划将把中国的西部同阿拉伯海联接起来,从而使中国加强自己在中亚和南亚的运输线,与美国和印度的影响相抗衡。

  专家表示,中国控制瓜德尔港意味着从非洲和中东的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运输路程将减少数千公里。

  巴基斯坦计划部长伊克巴勒(Ahsan Iqbal)、港口航运部长米加尔(Kamran Michael)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了11日的交接仪式。

  按照计划,中国还将以贷款形式出资兴建瓜德尔国际机场,工程将在明年1月份开始。

  瓜德尔港距离巴基斯坦南部重要城市卡拉奇540公里,2007年由中国出资2.48亿美元并提供技术力量帮助兴建。

  法新社引述巴基斯坦分析员阿斯卡里(Hasan Askari)的话说,这项工程将为中国提供进入阿拉伯海的“新通道”。

  他还说,这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帮助自己的朋友,以积极的经贸活动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印度此前曾表现出对这项发展计划的担忧。

  但法新社引述一位印度分析员的话说,这是一个经济发展项目,印度不会担心,当然如果出现同军事相关的问题,会引起印度的关切。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瓜达尔港 中国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俄4.7平方千米土地重归中国 5界碑落成
  • 体育NBA-小牛复仇快船 魔登43分火箭遭逆转
  • 娱乐古巨基光棍节结婚 笑称要多点时间洞房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天猫双11全天成交金额912.17亿元
  • 博客盘点2015年沈阳靓美车模(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避孕药进校园:健康还是性纵容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