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俄只有两个朋友无中国 不够资格和美国冷战

2015年10月31日 15:41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即使俄罗斯的军机嗡嗡叫着挑衅美国的航母,白宫仍然强调,它并不把与俄罗斯日益严重的冲突视为新冷战”,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称,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9日表示,毫无疑问,美俄之间有严重分歧,特别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有什么改变。

  在美国看来,这种对抗不是冷战的最主要原因是俄罗斯不够资格。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欧内斯特表示:“冷战的特点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现在形势不同了,俄罗斯已不是一个超级大国。”他称,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实力在世界上的排名是第15,甚至落后于西班牙,它不具备苏联那样的影响力,也没有那种经济实力展示苏联曾经展示过的肌肉。俄罗斯经济仍在恶化,并被严重孤立,目前朋友只剩下伊朗和叙利亚了。

  美国官方的说辞并不能平息人们的担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军事分析评论员马克·哈特令认为,普京试图建立一个“新苏联”,他说:“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普京从战略防御走向战略进攻,不仅是在乌克兰,也不仅是叙利亚,而且威胁摩尔多瓦、波兰,威胁巴尔干地区。”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称,俄罗斯是美国一个严重挑战,这是一个“现实”,美国将采取一切措施抵御俄罗斯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北约前最高指挥官卫斯理·克拉克认为,美俄又重新回到了地缘棋局的博弈状态。

  美国foxtrot alpha网站题为“冷战2.0”的文章称,俄罗斯正努力展示它在全球又一次强大起来。诚然,他们的行为可能看起来鲁莽甚至孩子气,从政治上来说他们可能是无用的甚至是找骂,但从军事上来说,他们正试图在世界上仅有的军事超级大国面前看起来很强硬。这些举动的确会使世界看起来更加动荡,也使地缘政治范围更加复杂化。至于说这是一场新冷战,它的确让人感到阵阵寒意,不是吗?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的文章称,就在俄战机逼近美航母的5天前,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莫斯科正在建设5座军事基地,其中包括远东地区的南千岛群岛,在二战即将结束的时候,苏联从日本手中夺走了这些岛屿。为了应对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俄罗斯已经重建在太平洋和北极地区的军事力量。

  对俄罗斯而言,与美国关系紧张是其重建在远东的军事基地的重要原因。据俄《观点报》报道,国防部长绍伊古介绍称,俄罗斯正在北极的新西伯利亚群岛兴建新的军事基地,“这是一个苏联时期未有过的大基地,是一项能为这些地区提供一切所需设备的现代化军事基地。”此外,俄还将在施密特角、楚科奇海东岸和南千岛群岛等地建设基地。对俄罗斯来说,由于与美国的关系紧张,因此,远东战略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这是其加强南千岛群岛军事部署的主要原因。【环球时报驻美国、俄罗斯、德国记者 张朋辉 汪嘉波 青木●陈一 柳玉鹏】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双少91分雷霆大逆转 詹皇29分骑士胜热火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中移动明起下调国际及港澳台漫游上网费
  • 博客美国华裔男骂老婆“杀了你”的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发“十大表白条例”教学生表白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