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叙俄军强悍战力震撼美记者 战机不分昼夜出击

2015年10月30日 17:1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美联社10月2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叙利亚全面展示新军力》的报道称,俄罗斯的海迈米姆空军基地位于叙利亚的一个大机场。在这里,锃亮的喷气式战斗机搭载钻地炸弹呼啸着飞向天空,身穿沙漠军服的官兵列队走过一排排整齐的房屋。

  在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是阿富汗战争结束以来俄罗斯在前苏联以外地区首次采取军事行动。此次空袭行动表明,俄罗斯军队已脱胎换骨,在能力和心态方面与以前的苏式军队存在明显区别。

  报道称,俄罗斯军队能在远离俄罗斯边界的地区快速投射力量,广泛使用无人机和精确武器,而且对官兵的冷暖关爱有加。

  在位于沿海省份拉塔基亚的海迈米姆听不到叙利亚内战的隆隆炮火。在已持续4年半的叙利亚内战中,该省一直比较平静,没有遭到什么破坏。

  近日参观海迈米姆基地的一些记者看到,十几架苏-24战斗轰炸机在震耳欲聋的呼啸声中飞向夜空,轰炸机发动机喷出的鲜红火焰刺破黑暗。

  就在几年前,执行这种任务还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当时,俄罗斯空军没有几架飞机能在夜间袭击目标。

  作为普京总统推行的军队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俄罗斯空军得到了数以百计的新型现代化战机。这些战机全部装备了先进电子设备,能与美国和北约的喷气式战机媲美。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说:“部署到这个基地的所有飞机都装备了瞄准吊舱,可以精确打击目标。”

  叙利亚反对派称,俄罗斯空袭造成平民死亡。科纳申科夫认为这种说法是“一派胡言”,表示俄罗斯飞机袭击了弹药库、掩体和远离居民区的其他目标。俄国防部还公布驾驶舱视频来支持自己的说法,就像五角大楼在2次海湾战争期间那样。

  报道称,这种精确打击明显不同于俄罗斯镇压车臣的2次分离主义叛乱时采取的军事行动。当时,俄罗斯军队胡乱使用不精确的过时武器,将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夷为平地。

  作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属的什叶派分支阿拉维派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拉塔基亚省为俄罗斯军队提供了安全的环境。人们鸣汽车喇叭并用俄语高呼“谢谢”,以此表示热烈欢迎。

  拉塔基亚省的一个难民营收容了来自叙利亚其他省的数千名难民,这些难民大多是阿拉维派穆斯林。那里的孩子们笑着高喊“谢谢你,普京!”

  报道称,驻海迈米姆基地俄罗斯官兵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而且远离前线,所以显得很安心,也很放松。

  尽管如此,和叙利亚安全部队一起驻守检查站的俄罗斯军事警察仍认真检查来往车辆,特种部队守护着关键设施,米-24武装直升机掠过该基地上空,进行定期巡逻,提防可疑活动。“铠甲”防空系统部署在机场外围。

  报道称,该基地官兵显然对自己挺括的新式军服和舒适的沙色高筒靴倍感自豪。这与直到最近还一直穿在身上的灰褐色苏式军服形成鲜明对比。

  每架战机通常每天要出击数次,包括白天和黑夜。

  海迈米姆的规划者非常爱护官兵,明显背离了不顾官兵冷暖的苏联式做法。

  一排排整齐的房屋都安装了空调(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空调是必需品)。每座房屋住2到8人,具体人数依军衔而定。

  报道称,战地厨房和食堂洁净无比,令熟悉俄罗斯旧式军队状况的人们惊叹不已。

  在海迈米姆基地的水处理中心,亚历山大·叶夫多基莫夫中校对一种多层过滤系统赞不绝口。这种系统能将叙利亚的自来水净化到最高饮用标准,防止化学或细菌污染的威胁。

  “尝尝看,味道很不错,”他对记者说。

  海迈米姆基地还有面包房。部队商店里有纪念品、化妆品和衣服,附近咖啡店的服务员满面笑容地出售从俄罗斯运来的糖果、饼干和冰激凌。

  科纳申科夫参加过车臣战争和苏联结束后发生的其他一些冲突,他急于强调军队取得的进步。

  “还记得车臣吗,那里所有的东西都沾满了污垢?”科纳申科夫指着海迈米姆基地刚铺好的地面问道。铺好地面可以帮助军服和房屋保持洁净。

  海迈米姆基地军官说,该基地的舒适布局和后勤保障反映了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的个人风格。绍伊古在官兵中很受欢迎。

  报道称,在绍伊古的领导下,俄罗斯军费支出增加,为数以百计的新型飞机和导弹及其他许多新型武器服役买单。

  俄罗斯军队已举行一系列大规模演习,数以十万计的军队和数以百计的军机参演,覆盖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从里海到北冰洋的广大区域。

  这些军演在2014年3月俄罗斯从乌克兰手中吞并克里米亚时奏效。在数小时内,大批俄罗斯运输机空运特种部队迅速封锁乌克兰驻军基地,其间未发一枪一弹。此次快速行动震惊了西方国家。

  过去,俄罗斯军队在苏联解体后面临的危机曾迫使克里姆林宫越来越依赖核武器。目前情况已发生变化,俄罗斯军队对自己的常规力量增强了信心。

  报道称,迅速部署一支人数可观的远征部队、数十架喷气式战机连续数周24小时不间断地轰炸目标并从里海发射远程巡航导弹旨在发出明确信息:俄罗斯军队的作战能力可与美军媲美。

  报道认为,普京说,俄罗斯海军从里海向1500公里以外的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射26枚巡航导弹是要向美国表明,俄罗斯也能重拳出击。(编译/金进龙)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俄军 叙利亚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回应美军舰巡航南海:已跟踪警告
  • 体育曝中资35亿欧购曼联股份 安帅讲战术
  • 娱乐曝大S已怀二胎 S妈:我只能说很开心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国内手机年终决战:1个月发20款新品
  • 博客马未都:应重新界定未成年人法律概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黑暗料理新作:橘子烧排骨(图)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