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负面解读中国阅兵 尺度远超预期

2015年09月06日 14:51  综合  收藏本文

  本文是CCTV北美首席记者、太和智库研究员王冠就美国媒体负面解读中国阅兵一事撰写的时评文章。九三阅兵结束后,王冠先生通过对美国媒体报道的议题选择、关键字统计、被引述专家背景调查等进行分析,得出结论:美国媒体对中国阅兵的负面解读程度超过预期。

  中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在缅怀反法西斯先烈、铭记历史教训、倡导永久和平的浓郁气氛中成功落下帷幕。全球主要媒体对此次阅兵给予高度的关注,尤其是习近平主席在现场宣布裁军30万人,更是得到海内外众多舆论的肯定和好评。然而美国媒体方面,笔者对包括美联社、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等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和CNN、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MSNBC)等收视率前三的新闻台对中国阅兵的报道进行了分析,通过对议题选择、关键字统计、被引述专家背景调查等进行了分析,笔者得出结论:此次美国媒体对中国阅兵的负面解读程度超过预期。

  一、报道语境隐现“冷战思维”

  过去70年,在西方人眼中,“二战”是一场美英法领衔的抗击法西斯的血腥战争,中国军民在亚洲战场上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往往被遗忘。造成这种“集体失忆”的原因有很多,西方媒体选择性报道“新闻事实”是原因之一。70年后的9月3日,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九三阅兵报道的偏颇程度再次让人咋舌。

  “中国超大规模的阅兵向美国传达了一个清晰的信号,被展示的新型武器能直接瞄准美国的军事目标。”全美晚间收视率第二的CNN美国台首席国土安全记者Jim Sciutto这样开始了他对九三阅兵的报道。文中对几款武器如何对美构成威胁做了详细分析,并引用美国战略学者的警告:中国海军正在崛起,美国应该小心。在结尾中,记者称,“虽然中国的阅兵没明确把美国当作假想敌,但在一个中国游戏公司做的游戏视频里(游戏视频画面),中国军队成功打败了美国部队”。

  近3分钟的报道只字未提阅兵乃二战70周年纪念之阅兵,结尾插入一个无名无姓的游戏公司,并将中国阅兵对美国构成的假想威胁同游戏里中国灭掉美国的游戏场景做类比。如此诡异逻辑让人啼笑皆非,也让人感叹:一场为之付出3000万中国生命的战争,一段中美精诚团结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二战记忆,在这个报道中竟如此不堪的倒在了“中国威胁论”和“中共威胁论”的思维定势前。

  不仅是CNN。9月4日,笔者精读了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美联社在内的美国主要报纸和通讯社的九三阅兵报道,并观看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MSNBC)等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新闻。不难发现,这些报道的中心论调概括起来有三点:1、九三阅兵是中国军队在“炫耀肌肉”,彰显了领导人对军队和国家的掌控和权威。2、西方首脑集体缺席,质疑中共在抗日战胜中的实质贡献。3、宣布裁军可取,但结合当下东海南海争端,继续鼓吹中国威胁论2.0版。

  在以上四个纸媒的报道中,“军事/军队”一词出现频率最高达80次,“习近平”(或“习”)50次,“展示/炫耀”30次, “共产党/共产主义”15次。

  二、刻意炒作“中共抗日贡献的争议”

  西方通讯社强调对新闻“事实”和“观点”的严格区分,凡带有编辑部或专栏作家观点的文章都要放在观点版面Op-Ed,让读者明白这并不是新闻事实。诚然,西方媒体对很多问题的报道较平衡,但在涉及中国问题上却常以“微观的真实”掩盖“宏观的偏见”。那么西方媒体如何做到这一点?他们借学者之口表达作者和编辑部的观点,或引用正反两方观点但将不认可的观点放在中间做“靶子”。

  拿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联社当天报道举例。这篇标题为“中国炫耀武力纪念二战打败日本”,大部分内容都在介绍阅兵情况,罗列参演各兵种数量、习总宣布的裁军数量等。然而真正影响读者认知或许是贯穿文章的专家引述。文章将大陆党史专家称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论点放在了“被告席”,然后借用美国专家戴尔(Teufel Dreyer)批驳上述观点,“共产党庆祝了一个他们没有打赢和基本没有参与作战的战争”(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s trying to takecredit for a war it didn't win and in fact in which it did very little fighting),并引用香港“学者”郑宇硕的观点总结阅兵“阅兵从内政层面考虑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在国际上看很有争议,无助于塑造一个和平、稳定和发展的中国国家形象。”(In domestic terms, it's certainly a plus forXi. But in foreign policy terms, it's controversial. It doesn't help China'simage as a force for peace, stability and development)戴尔和郑宇硕何许人也?经笔者调查,戴尔是美国鹰派代表人物之一、前美国海军作战总指挥部幕僚。而郑宇硕则是香港民运人士、前公民党秘书长,80年代随妻儿移民澳洲获得澳洲国籍后回到香港组织“反共”运动。他还曾经将他人翻译的西方文献据为己有,于2014年7月遭学术剽窃起诉。将这两位“专家”的观点放在文中,编辑部思维可见一斑。

  三、美政府二战纪念日表态有意冷落中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唐纳在9月4日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在二战中做出的牺牲表示缅怀和尊敬,但呼吁中国同日本和解,并着重强调美国和日本早已“化干戈为玉帛”,称如今的美日同盟对亚太安全发挥着及其重要的地位。而在同一天的白宫例行发布会上,发言人厄内斯特更是只字未提中国纪念二战胜利的纪念活动。总统奥巴马在9月2日下午向包括笔者在内的记者发送了《二战东方战场70周年声明》中(原文附后),只是赞扬了二战中阵亡的10万名美国将士和1600万参与二战的美国官兵。奥巴马提到了他同安倍的互动也提到了战后同日本打造的同盟关系,并称“70年前这一(美日)伙伴关系是双方都不敢想象的”(“seventy years ago this partnership was unimaginable”)。再一次,美方只字未提中国。而奥巴马的这一声明当天被全球报道二战纪念的媒体记者广泛转载。

  虽然长期以来,我们早已领教过美国等西方部分媒体对华报道的偏颇和曲解,甚至习惯并开始以更加透明和坦诚的姿态应对外媒对中国的批评和质疑。但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这一属于全人类的节日里,我们呼吁美国的主要媒体暂且放下零和的思维及固执的偏见,把九三阅兵上中国发出的真实声音传递给美国及世界民众,那就是“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美国 二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俄罗斯 女篮35分惨败失冠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App排行:爱奇艺居首土豆垫底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