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阅兵顶级武器:东风16导弹一装置世界首用

2015年09月06日 10:28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东风16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东风16弹道导弹参加阅兵

  尽管9月3日大阅兵已经过去数日,但并没有减弱人们对这次阅兵出现的武器的关注热情。除了“东风-26”“东风-16”这些被广泛解读的全新武器以外,一些改进型兵器的细节,也成为解读这类装备性能提升的突破口。专家指出,装备的改进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些细节的改进折射出技术的进步甚至设计思想的发展。

此次展出的“东风-5B”洲际弹道导弹,和1984年国庆大阅兵时展示的基本型“东风-5”有两点不同。第一,初期型号“东风-5”是以三段分开的方式进行展示,而“东风-5B”则以两级方式进行展示;第二,“东风-5B”的头部更为圆滑饱满,而“东风-5”则非常尖锐。专家介绍,“东风-5”洲际导弹是一种两级导弹,1984年展示时,分别将第一级、第二级、战斗部及其末端修正发动机单独展示,所以分为三段;而本次展示则是将第二级和战斗部合二为一进行展示。头部的变化也可以理解,因为“东风-5B”采用了多弹头分导技术,头部整流罩必须足够大,才能容纳多个弹头,而初期的“东风-5”采用单个弹头,头部尖锐是为了降低再入大气层内时的阻力,这实际上可以作为一种弹道导弹采用单个弹头还是多弹头的识别标志之一。从整个体型来看,中国的“东风-5B”堪比被西方称为“撒旦”的俄罗斯SS-18重型液体洲际弹道导弹,后者可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而且采用了可储存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

 除了导弹进行改进以外,一些发射车的细节也有变化。“东风-16”弹道导弹的运输/起竖/发射车的驾驶舱上方,多了两部光学传感器。其外形与直-19短翼翼尖上的设备非常相似。据分析,该传感器很可能是激光报警器。这种装置对于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发射车意义重大。因为这类发射车往往暴露在敌方的战斗机、轰炸机的航程之内,战时可能遭遇打击。而对付移动目标最主要的弹药仍然是激光制导炸弹。一旦这类车辆被激光指示器照射,传感器便可做出报警,指挥人员可以采取抛放烟雾弹等措施实施对抗。中国可能是世界上第一个将这类报警装置用于弹道导弹发射车的国家。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在重要车辆的设计上,开始综合考虑光电对抗与防护。另外,“长剑-10”巡航导弹发射车也采用全新底盘,越野性能更佳。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导弹 东风16 坦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俄罗斯 女篮35分惨败失冠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App排行:爱奇艺居首土豆垫底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