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用裁军回应西方对阅兵秀肌肉批评

2015年09月06日 14:39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4日报道称,在3日空前的非国庆阅兵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高调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同时,也宣布裁军30万。此举显然旨在回应外界对阅兵式“秀肌肉”的批评,并对外宣示中国维护和平的决心。

  习近平提醒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他说:“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5日文章称,中国为纪念日本战败70周年而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当中最受瞩目的是3日在北京举行的盛大阅兵式。这次阅兵意义重大,国家主席习近平更在阅兵前的致辞中表示将裁军30万,并承诺中国将和平发展。

  这一天是为了向日本侵华14年间牺牲的烈士致敬。战争的经历引发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求与避免历史重演的决心。正如习近平所说,“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正因如此,解放军会“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并维护世界和平。

  香港《东方日报》9月5日文章称,今次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展现的是先进武器装备等硬实力,但中共第五代说得最多的却是“和平”两字,巧妙地占领道德高地,令其他国家无可挑剔,是一个可圈可点的战略。

  文章说,西方舆论对中国今次阅兵一直持否定态度,要么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认为中国展现肌肉就是要称霸世界;要么认为中国鼓动极端民族主义,宣扬对日复仇情绪。诸如此类的议论,在西方社会非常流行,这也是西方政要虽然受邀却推托不来的一个原因。

  针对这些陈腔滥调,中国今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正面驳斥,而是将阅兵定调在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上,尤其是习近平在讲话中突出强调和平,表态即使中国强大了,也不会称霸。更让世界出乎意料的是,习近平在讲话中宣布裁军30万,使各方清晰地认识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诚意。事实上,中国今次阅兵,一方面通过展示先进武器,展现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与安全的能力;另一方面也通过裁军等具体措施来展现维护和平的诚意,软硬结合,颇有章法。

  文章称,国际政治博弈除了硬实力的较量之外,软实力的竞争也很关键。由于西方国家掌握话语权,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话题设置屡屡受制于人,无论中国做什么,都难免遭到西方的恶意曲解与妖魔化。

  文章说,说到底,中国的崛起,让西方五味杂陈,各种非议变本加厉。但作为崛起的大国,中国既要不怕别人说话,自身也要敢于说话,要学会引领话题,更要巧妙占领道德高地,将中国文化的精髓传播到世界各国。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阅兵 中国 裁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红二代”十八大后8次聚会 都谈了什么
  • 体育世界杯-女排3-1俄罗斯 女篮35分惨败失冠
  • 娱乐陈冠希机场起冲突 派出所淡定跷腿玩手机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视频App排行:爱奇艺居首土豆垫底
  • 博客壹读:外国阅兵式里的奇葩方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一报到被45本新书惊呆 叠一起有半人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