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反潜机一装备助定位敌潜艇 造价低大批生产

2015年07月21日 11:3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国产新型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再次露面,该机尾部的“长尾巴”是其独有的特征,网友用镜头留下了这架新型特种机凌空飞过的难得画面。虽然“高新6号”不是首次曝光,但其刷涂的灰色作战涂装和编号,表明该机已经正式列装部队。“高新6号”飞机在2013年首次曝光,使得   近日,国产新型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再次露面,该机尾部的“长尾巴”是其独有的特征,网友用镜头留下了这架新型特种机凌空飞过的难得画面。虽然“高新6号”不是首次曝光,但其刷涂的灰色作战涂装和编号,表明该机已经正式列装部队。“高新6号”飞机在2013年首次曝光,使得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运-8高新6号配备有国产新一代机载声呐浮标系统

  近日运-8高新6号固定翼反潜飞机正式列装部队,海外媒体报道该机配备了国产新一代机载声呐浮标系统,提高了对于现代潜艇的探测能力。

  航空反潜一向被认为是目前最有效的反潜手段,这是因为潜艇对于反潜飞机尤其是固定翼反潜飞机几乎没有威胁,而固定翼反潜飞机最主要的反潜系统就是声呐浮标,与其他反潜探测系统相比,声呐浮标的优点是体系小、重量轻,反潜飞机可以配备较多的浮标,控制较大的面积的海域,俄罗斯卡-27反潜直升机在使用声呐浮标的情况下,可以控制大约2000平方公里海域,另外结构简单、造价低,可以大批量生产装备。

东海舰队卡28\31部队曝光 练模拟攻潜高难课目东海舰队卡28\31部队曝光 练模拟攻潜高难课目

  冷战期间美国一年的声呐浮标采购数量可达数十万枚,不过它的缺点也比较明显,首先是受到体制和重量的限制,探测距离比较有限,精度也比较差,定位速度比较慢,系统工作的时候受到海洋及大气影响较大,使用时机和场合受到限制,尤其是声呐浮标在战区逗留时间也就是生存时间较短,对于战区持续控制能力相对较弱。

  针对声呐浮标存在着的这些缺点,目前各国都在致力对于其进行改进,包括进一步降低成本,美国海军计划将声呐浮标的成本降低到100美元以下,采用扩展阵来降低系统的工作频率,延长工作时间,提高战区生存能力,采用综合信息处理系统等。

  P-3C装填声呐浮标

  国产声呐浮标系统起步于上世纪60年代,当时为了配套国青-6水上反潜轰炸机,705所、613所等单位联合研制了第一代国产声呐标浮标、投放架和音响处理系统,青-6配备有60个左右的浮标,从今天的标准来看,第一代国产机载声呐系统非常简单,只有最简单的被动全向声呐浮标,信息获取和处理都比较有限,需要多枚浮标才能确定目标的方位,操纵员只能依靠灯光或者音响来能确定浮标和目标的状态,但是通过它的研制为国产声呐浮标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由河南洛阳凯信光电研发中心生产的。国产反潜航空声纳浮标亮象,固定翼反潜飞机由河南洛阳凯信光电研发中心生产的。国产反潜航空声纳浮标亮象,未来将由高新6号固定翼反潜飞机携带

  进入70年代,着眼于水轰-5飞机的配套,水轰-5机身第3舱是声呐浮标操纵舱,配备了国产第一部机载战术显示系统,第6舱为声呐储存舱,第7艘为投放舱,海军及相关单位持续对声呐浮标进行改进,包括增加灵敏度、提高作用距离,研制成功第一代国产声呐浮标的改进型,它提高了工作距离、增加无线电数据传输距离,可靠性、生存性能都得到提高,获得部队的好评,另外也考虑研制其他声呐浮标种类,包括被动定向浮标、主动全向浮标、主动定向浮标,在70年代中期,国产机载声呐浮标获得第一个重大突破,被动定向浮标系统研制成功,并且开始海试,被动定向声呐除了水听器和无线电设备之外,还有带有振荡器的磁罗盘,当匀速旋转的水听器处于潜艇所在的方向时,信号增强,这样就可以获得潜艇的方位。

  此后国内相关厂所又研制了主动全向声呐浮标、主动定向声呐浮标,根据声呐使用的要求,又研制了海洋环境声呐浮标,如海水温度浮标,它入水之后,可以获得目标海区的温度-深度曲线,经过处理后可以得到目标海区的声线区,供声呐操纵员来确定声呐间距、工作深度和无线电频率等。根据相关资料,直-9反潜直升机的声呐浮标包括12具被动声呐浮标、4具主动声呐浮标和2个海洋环境声呐浮标。

大型反潜巡逻机,是一种高度综合化和复杂化的航空武器系统,包括了传感器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大型飞机平台技术和反潜武器技术的综合,研制难度相当大,服役周期长。(图片来源:鼎盛军事 Mutha)  大型反潜巡逻机,是一种高度综合化和复杂化的航空武器系统,包括了传感器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大型飞机平台技术和反潜武器技术的综合,研制难度相当大,服役周期长。(图片来源:鼎盛军事 Mutha)

  国产声呐浮标

  80年代国内相关单位在声呐浮标领域继续深入发展,在综合水声处理系统获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国产新型机载水声综合信息机的研制,它采用了大规模集成电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具备较好的信号/数据处理能力,不但可以处理多枚声呐浮标的信号,还可以处理吊放声呐的信号,在它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直-9反潜直升机综合水声处理系统。

  针对国外先进潜艇技术的发展,国产声呐浮标一直在进行频率上的扩展,先后发展了垂直线阵声呐浮标系统和可收放阵声呐浮标系统,提高了国产反潜飞机对于现代安静型潜潜艇探测能力,国外媒体就认为运-8高新工程6号反潜机可能就配备这些先进的机载声呐系统。

  未来国产声呐浮标还会向着大功率、大基阵、低频率方向发展,继续提高飞机对于声呐的定位精度,降低声呐的体积、重量和成本,增强信号/数据处理能力,从而让国产反潜飞机的探潜能力迈上一个新的水平。(作者署名:鼎盛 小飞猪)

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4艇迎着朝霞驶出军港,开赴某潜艇训练海域,与反潜机展开水声对抗演练。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4艇迎着朝霞驶出军港,开赴某潜艇训练海域,与反潜机展开水声对抗演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冷战 浮标 潜艇 中国 声呐浮标 国产 系统 反潜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征民意:中国高速公路拟长期收费
  • 体育中超-杨智扑点 上港客平国安登顶榜首
  • 娱乐木兰文化中心批贾玲:如有立法用法律惩处
  • 财经股市暴跌财富缩水6.8万亿:中产最受伤
  • 科技多款手机被曝摄像头不达标 苹果上榜
  • 博客八一八那个在伊拉克被抓的北大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近二成青少年心理素质堪忧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