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副主席访美首日登上里根号核动力航母

2015年06月10日 08:3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里根”号航母 “里根”号航母
5月16日,北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国防部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 5月16日,北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国防部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

  应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和古巴革命武装力量部部长辛特拉的邀请,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于8日下午率团离京,对美国和古巴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在此次美洲访问的第一站——美国,范长龙的访问行程不仅包括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还包括参观多处美军基地及“里根”号航母。对此,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9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军事关系曾经是双边关系中的“短板”,但近几年却呈现出亮点多、动力强的特点,此次范长龙访美,无疑凸显了这一发展态势。

  参观多处美重要军事基地

  当地时间8日,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抵达美国加州圣迭戈,从这里正式开启为期6天的访美行程。这是范长龙就任军委副主席后首次访美,也是2013年以来第四位中央军委委员到访美国,前三位分别是国防部部长常万全、总参谋长房峰辉以及海军司令员吴胜利。

  法新社9日报道称,抵达首日,范长龙便登上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有分析指出,虽然这一参访属“常规科目”,但颇具代表性,因为“里根”号航母将替代“华盛顿”号航母,长期驻扎在日本横须贺军港。

  另据报道,范长龙当日还访问了美军太平洋舰队北岛航空基地。位于圣迭戈的北岛海军航空站是美国海军航空兵的诞生地,这里的海军基地是美国两艘航母及其舰载机联队的母基地。

  在前往华盛顿之前,范长龙还将前往西雅图参观波音工厂,并赴得州访问胡德堡军事基地。有军事专家就此指出,此次范长龙参观美军的几处基地与装备都具代表意义,可说除空军以外,其他军种的基地都会参观。

  对于这样的行程安排,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教授9日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对中方高级将领开放本国重要的军事基地,表明中美双方在军事上的信任度有所增加,也表明中美合作意愿在增强。

  “近几年,中方也对美官员开放过多处重要的军事基地,这也算是一种‘礼尚往来’,有助两军增进互信。”宋国友如此表示。中方曾向美方来访官员开放过二炮司令部、多处空军基地、海军基地,被认为“开放程度颇高”。

  与美防长会谈备受关注

  根据行程安排,范长龙将于当地时间11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近来,中美关系因南海问题呈现紧张态势,在这一背景下,周四的这场会面备受外界关注。

  宋国友分析认为,届时范长龙与卡特将就一系列双边和地区安全问题的合作展开讨论,“但不会涉及全球防务合作。”

  “在双边安全问题上,预计两人将就如何进一步增强两军军事互信、推进军事交流机制以及防务演习等具体合作项目展开讨论。”

  “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预计卡特会要求范长龙解释中方在南海岛礁建设的军事意图,而中方也会借此机会,阐明中方的立场和考虑。此外,涉及朝鲜的东北亚区域稳定问题预计也会在两人的会谈议题之列。”

  宋国友还称,网络安全问题也很可能在双方讨论的议题之列。日前有报道称,400万名美国联邦雇员个人信息遭黑客窃取,美方政府官员称,怀疑上述网络攻击来自中国。对此,中国外交部予以了否认,并强调中国自己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在这一领域,中方愿意开展国际合作,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此外,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美举行,考虑到军事安全领域也属于对话内容,宋国友认为,此次范长龙访美,也将与美方交流对话中的军事安全议题部分。

  中方军事代表团级别高

  在宋国友看来,中美军事关系近两年发展亮点颇多。“以前,中美军事关系一直是双边关系中的‘短板’,但近两年,反而成了双边关系中的亮点,虽然起点低,但是亮点多,动力足。”

  此次范长龙访美,无疑凸显了这一发展态势,而其率领的中方军事代表团级别之高则成为另一大亮点。

  有分析指出,与近年来几次军方高层出访相比,此次陪同范长龙访美的随行人员有两大特点。一是级别高,二是总政高级将领首次出现。

  与前几次出访相比,此次随行人员有三位上将,全都是大军区正职,这是近年规格最高、上将人数最多一次,也是总政治部高级将领首次陪同访美。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小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可以被看作一种突破。

  根据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总政治部将领出访比较少。总政治部是中国特色的军队部门,赵小卓表示,出访比较讲究对口接待,总政治部这个机构不是每个国家都有的。这次总政将领出访美国可以被视作一种突破,表示美方逐步接受的态度。

  另一方面,中美军事关系的发展也将有利于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宋国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展开国事访问,而范长龙成功访美,将为习主席的访美之行奠定良好基础。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访美 范长龙 美国 核动力 航母 军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致4死枪案细节:嫌犯天黑躲暗处伏击
  • 体育科比评球:勇士应该夺冠 詹皇MVP
  • 娱乐好声音状告金池 私接商演赚600万玩失踪
  • 财经CPI跌出宽松空间 6月降准预期升温
  • 科技格力手机虚实:董明珠说与做相差甚远
  • 博客许晴《花少2》明嘲暗讽谁不正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村生没见过高速被作文难住 高考真题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