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对全印度封锁需多少核潜艇 需压制印双航母

2015年06月02日 15:5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我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攻击潜艇印度洋护航照曝光 我海军最新型093级核攻击潜艇印度洋护航照曝光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3月份的一则报道,该报道指出,“中国海军即便只是有1艘在孟加拉湾或阿拉伯海的攻击型核潜艇,也能够对印度海军产生实质性威胁,甚至对“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战斗群确保对印度洋的制海权形严重挑战。对海上战术有基本了解的人,都能够明白配备导弹与鱼雷的攻击型核潜艇可以给印度带来怎样的威胁”。这个报道很好地归纳了攻击型核潜艇对于一国实施海洋战略的含义。

  近年来,印度海军不可谓不雄心勃勃,不仅服役了“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还新建舰载战斗机中队,建造攻击型核潜艇,批量生产驱护舰艇。而且,印度海军还试图将印度洋抓在自己的手中,而这片辽阔的海洋正是中国海上经济生命线的必经之处。

  那么,中国海军将如何破局呢?自航母和潜艇服役以来,有这么一个说法,“潜艇所到之处船只噤若寒蝉,航母舰载机半径之内满目疮痍”。这个说法解释过来有两个意思:潜艇,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是威慑敌军和制造恐怖的利器;航母及其舰载机群是解决小规模地区冲突的杀手锏之一,如若海上威慑失败,便可用强力的方式告诉敌人“你的国土并不安全”。

2015年4月26日,央视军事频道首次播放中国海军091级改进型核攻击潜艇在亚丁湾画面。2015年4月26日,央视军事频道首次播放中国海军091级改进型核攻击潜艇在亚丁湾画面。

  中国海军目前有航母“辽宁”舰1艘,正在建造1艘国产航母。截至目前,“辽宁”舰还没有真正形成战斗力。目前中国海军有:091型攻击型核潜艇3艘;093型核潜艇4艘(其中093型2艘、093A型4艘),下水建造2艘;095型潜艇2艘。

  根据之前的说法,我国航母战斗群尚未形成战斗力,所以此处搁置不提。但是,我国海军有着使用攻击型核潜艇的长期历史。这些潜艇可以到印度洋地区进行战备值班巡逻,而且目前已经开始这么做了。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只要有足够的攻击型核潜艇能够在战时封锁印度海军的主要港口,那么即便是印度拥有双航母战斗群和如此多的先进舰艇,也未必敢出海干扰中国的海上生命线。

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当天在一艘俄罗斯建造的航母的入列仪式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说,印度必须在防务能力上自给自足。  据法新社6月14日报道,当天在一艘俄罗斯建造的航母的入列仪式上,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说,印度必须在防务能力上自给自足。

  显然,印度海军也意识到这种压力。印度虽然从俄罗斯租借了“环斑海豹”号攻击型核潜艇,此外拥有209/15000型常规潜艇4艘,“基洛”级潜艇10艘。但是,印度仍在不断地推进水下舰队的现代化进程。印度的“歼敌者”号攻击型核潜艇也将在今年服役,而且“鲉鱼”级潜艇已经开始下水。而且据报道,印度将建造更多的攻击型核潜艇。

  如果派遣攻击型核潜艇到印度洋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可以迫使印度顾及其海上交通线的安全,那么中国海军应当实现的目的远不止于此。但考虑到印度常规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的规模,及其雄心勃勃的潜艇建造计划,中国海军目前拥有的9艘攻击型核潜艇是远远不够的。

今日,某官媒公布了一组我093型核攻击潜艇的CG想象图。该型核潜艇装备中国最新研制“鹰击83”潜射反舰导弹,配有鱼5线导鱼雷。此乃为“深海暗鲨”!  今日,某官媒公布了一组我093型核攻击潜艇的CG想象图。该型核潜艇装备中国最新研制“鹰击83”潜射反舰导弹,配有鱼5线导鱼雷。此乃为“深海暗鲨”!

  攻击型核潜艇是非常宝贵的资源,除了要在印度洋上执行战备巡逻任务,还要执行为弹道导弹核潜艇和航母护航的任务,此外西太平洋地区如果爆发冲突,中国一定程度上也需要这些潜艇来压制日本和越南等国的常规潜艇。

  因此,7艘攻击型核潜艇略显单薄。那么,中国海军究竟需要多少攻击型核潜艇,才能够真正实现遏制印度海军于港口之内的目标呢?印度海军目前总共有3个主要基地,分别为孟买、加尔瓦尔、维沙卡帕特南,其主力舰艇大多部署于这些地方。此外,印度海军还有大大小小8个小型基地、训练基地、航空兵基地或海外基地,以及可以使用的6个海外港口。

  根据兵力集中的原则,中国至少应当对3个主要基地实施封锁。对于这3个基地,最理想的情况是制造其被多艘潜艇封锁的假象,因此每个基地最好能够至少有2艘攻击型核潜艇保持存在。那么,中国实施封锁就至少需要6艘攻击型核潜艇。

近日网上爆料,google地球最新的卫照图显示,今年2月,葫芦岛造船厂已完成3艘093G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工作,其垂直发射导弹装置也已经安装到位,性能远超俄奥斯卡级。  近日网上爆料,google地球最新的卫照图显示,今年2月,葫芦岛造船厂已完成3艘093G核动力攻击潜艇的建造工作,其垂直发射导弹装置也已经安装到位,性能远超俄奥斯卡级。

  另外重要性稍微低的14个基地总共可以分为3个区块,靠近非洲南部的区块可以不用封锁,因此剩下2个区块。印度西部区块港口和基地众多,以部署2艘潜艇实施随机封锁为宜。东部区块也是如此,同样需要2艘。所以,总共加起来,要让印度海军不敢出门,总共需要10艘攻击型核潜艇。

  值得注意的是,这仅为一个理论数值。中国方面可根据地区形势的不同等级,取消随机封锁,实施重点封锁。如果是在和平条件下,也可降低到3艘左右,在印度洋随机出现,表明中国攻击型核潜艇的存在。因此,大力建造攻击型核潜艇将是中国海军维护重要海外经济命脉的重要措施。

  实际上,长期关注美国海军就会发现其拥有一支强大的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总数为50多艘,这正是美国确保全球海军地位的重要支柱之一。那么,为什么在地区冲突中并不能经常见到它们的身影呢?因为,攻击型核潜艇一旦失去了其隐秘性,威慑作用就大打折扣。又会有人问道,为什么不直接用弹道导弹核潜艇进行威慑呢?毕竟,在许多小规模的地区冲突中,不是每次都一定要秀自己的核大棒。(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近日,官方杂志《现代舰船》2013第10A期,公开了数张中国海军主力舰猛图。其中,两艘不同型号汉级核潜艇同泊码头照为最大亮点,同时,还有一张海军新型舰同时垂发4枚防空导弹照的场景也很震撼。(来源:短突击步枪 扫图)  近日,官方杂志《现代舰船》2013第10A期,公开了数张中国海军主力舰猛图。其中,两艘不同型号汉级核潜艇同泊码头照为最大亮点,同时,还有一张海军新型舰同时垂发4枚防空导弹照的场景也很震撼。(来源:短突击步枪 扫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核潜艇 印度 中国 航母 攻击型 弹道导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曝贝尼特斯签皇马3年 年薪为安帅一半
  • 娱乐狗血剧神逆转!李晨曝张馨予曾出轨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联想刘军意外离职:或因业务不佳
  • 博客中芭:《红色娘子军》剧创作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哄抢 售价堪比奢侈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