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尼特卡训练系统对中国海军意义 助我航母作战

2015年06月03日 16:44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有俄罗斯网友走入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尼特卡”航母训练中心,从照片来看目前该训练中心基本已废弃,无法大规模训练。早年有传闻中国要租借,幸亏没租用哈!   近日,有俄罗斯网友走入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尼特卡”航母训练中心,从照片来看目前该训练中心基本已废弃,无法大规模训练。早年有传闻中国要租借,幸亏没租用哈!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与重型航母相伴而生

  在航母出现之前的20世纪初叶,美英等国就开始培训飞行员驾机在舰船上起降,使用的船多为水上飞机母舰和经过改装的试验平台,还远不是现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航母出现的那天,舰载机飞行肩培训就摆到了各国海军的面前,而它似乎比航母建造本身更具危险性和挑战性。初期的航母设备简单,舰载机在航母上的起降(特别是降落〕是一件惊心动魄的工作,因为从空中看,航空母舰就 像漂浮在汪洋大海上的一片树叶。每一次降落,飞行员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许多飞行员因此走上了不归路。即使如此,美、英、法、日等海军大国还 是逐步摸索出了一系列程序,较好地解决了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难题:先在地面飞行模拟器上进行飞行练习,后驾驶飞机实际飞行;先在陆地机场和陆上母舰模 型的甲板平台上训练,后到载机母舰上训练;先在静止的母 舰上训练,后在航行中的母舰上训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较大规模地训练舰载机飞行员,美国海军首次将两艘 明轮游览船改装成训练专用航空母舰。1962年,美国海军又将一艘现代航空母舰专门用于舰载机训练,使舰载机飞行人员的训练更加系统化、标准化。

  比较而言,苏联海军航母的发展不仅滞后而且一路坎坷。苏联海军是冷战期间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但是由于唯核武论及核潜艇的盛行,航母发展一直严重落后于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当美英等国的航母已成群地横行于世界大洋时,苏联人却还在做着核武器至上的梦。一直到古巴导弹危机中苏联海军潜艇在美国海军航母面前颜面尽失,才使苏联领导人从核梦中惊醒:未来海战很可能不是核导弹战争,而是海上常规战争,被其称为“海上浮动棺材”的航母的作用不容忽视。苏联海军内部也有一批深谙航母巨大作用的有志之士,如库兹涅佐夫、戈尔什科夫等,他们一直在推动海军向远洋发展,航空母舰便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到了70年代,苏联下决心要搞重型航母。此前苏联已经通过“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和“基辅”级航母的建造积累了宝贵经验,设计建造重型航母技术上不是问题,只等最高领导人的一纸指示。

自乌克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领土之后,俄军开始加大投资力度对其部署的基地进行翻修。近日,位于克里米亚的尼特卡训练基地正式开始投入使用。俄罗斯海军舰载机部队重新进驻。未并入俄之前,俄军使用尼特卡基地需要付费。现在,不用再交钱了,随便用!!  自乌克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领土之后,俄军开始加大投资力度对其部署的基地进行翻修。近日,位于克里米亚的尼特卡训练基地正式开始投入使用。俄罗斯海军舰载机部队重新进驻。未并入俄之前,俄军使用尼特卡基地需要付费。现在,不用再交钱了,随便用!!

  最初上马的是1153型重型航母,苏联计划像美英等国海军那样使用蒸汽弹射器来起飞舰载机,但由于苏联海军要求首先把大型航母配属在北海舰队,用于掩护弹道导弹核潜艇,靠近北极圈的低温气候导致设计师在研制蒸汽弹射装置时碰到了技术门槛,加之受到美英等国舆论误导的影响,最后苏联决定采用当时最时髦的滑跃甲板起飞方式,航母型号也被修改成1143.5型,也就是后来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此前的“莫斯科”级航母使用直升机,“基辅”级航母使用垂直起降飞机,飞机起降难度均较小,而新航母拟装备常规起降战斗机,因此飞行员培训从一开始就被苏联海军提到议事日程上来。1975年,苏联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和海军航空兵司令米罗年科访问美国,有幸参观了美国海军“列克星敦”号训练航母和设在莱克赫斯特的航空试验中心。这个中心实际上就是一个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陆上训练中心,航母上的东西一应俱全,有弹射器、阻拦装置、应急阻拦网的试验区以及飞机阻拦着舰试验区。美国之行让苏联海军领导人下决心建设苏联人自己的航母教学和试验中心。

  事实上,早在20世纪50年代,针对85型轻型航母的决议草案,苏联就曾计划在1956-1957年建设陆上试验和教学--训练用的飞行甲板,以研究试验新的飞机样机、航母的起降设施并培训飞行员。但在1955年发生“新罗西斯克”号战列舰沉没事件后,苏联领导人决定停止建造大型水面战舰,上述计划遂不了了之。1975年,戈尔什科夫、米罗年科等人访美归来后,时任海军航空托马舍夫斯基上将立即在“关于建造带航空设备的1153型大型巡洋舰的决议草案”中加进了有关建造陆上实验和教学--训练合体的条文。造船工业部向列宁格勒的无产阶级工厂下达紧急指示,要求该厂根据涅瓦设计局的任务书开展弹射器、阻拦装置和应急阻拦网的设计。后来尽管1153型航母未能如其建设,但陆上试验和教学--训练综合体项目却被保留了下来。1977年,苏联在克里米亚半岛的萨基海军机场开始建设被称为“尼特卡”的陆上舰载航空试验和教学--训练综合体,而那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还未动工建造。萨基海军机场就在黑海边上,同在黑海边上的黑海造船厂是苏联航母的“摇篮”,在萨基机场修建陆上试验和教学中心是最理想的选择。

俄罗斯媒体称,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莫扎罗夫斯基9日表示,中国和印度有意使用乌克兰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尼特卡”(NITKA)。   据俄新社8月9日报道,早前乌克兰国防部曾表示,俄方2013年已停止使用“尼特卡”训练中心训练俄飞行员。   莫扎罗夫斯基表示,“其他国家对使用‘尼特卡’训练中心表现出一定兴趣,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他强调,这些国家对在军事技术合作框架下使用该训练中心表现出兴趣,不过还未就该问题达成具体共识。  俄罗斯媒体称,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莫扎罗夫斯基9日表示,中国和印度有意使用乌克兰航母甲板起降训练中心“尼特卡”(NITKA)。据俄新社8月9日报道,早前乌克兰国防部曾表示,俄方2013年已停止使用“尼特卡”训练中心训练俄飞行员。莫扎罗夫斯基表示,“其他国家对使用‘尼特卡’训练中心表现出一定兴趣,包括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他强调,这些国家对在军事技术合作框架下使用该训练中心表现出兴趣,不过还未就该问题达成具体共识。

  “尼特卡(NITKA)”是俄语缩写HNTKA的音译,其全称意为“陆上舰载航空试验和教学--训练综合 体”,1982年投入使用,后又陆续增建了部分设施。其主要组成部分是起飞--降落总段,是黑海造船厂按照涅 瓦设计局的设计图纸建造的。整个系统除建有模拟航母甲板的停机坪、滑行道、跑道、机库等常规设施外,还 有完全仿真的航空母舰甲板,由T-1型(后改为T-2型)滑跃起飞甲板、“斯维特兰娜-1”弹射器、“斯维特兰 娜-2”拦阻系统、“斯维特兰娜-3”应急阻拦网、光学 和无线电着舰引导系统组成。系统采用全金属结构,甲板与地面齐平,地下共有三层,总共使用了1.2万吨钢材。从某种意义上说,“尼特卡”就是一艘陆上航空母舰。其起飞和降落甲板全长290米,甲板下面配备有巨大的液压装置,可以使甲板以一定角度侧倾,用于模拟航母在海上航行时产生的横摇。滑跃起飞跑道上还装有用于阻止飞机在发动机达到起飞推力状态前移动的液压阻挡器。机场建有模拟航母指挥塔的塔楼,装备有飞机引导雷达,还有与舰上相同的飞行指挥系统。

  “尼特卡”系统配备了后来“库兹涅佐夫”号上的滑跃甲板的原型,但特别有意思的是,“尼特卡”的飞行跑道除了可以滑跃起飞外,还装有一部蒸汽弹射器(原计划安装2部,后取消1部),用于 试验弹射起飞舰载机,所使用的KBG-4型主锅炉由列宁格勒特别锅炉设计局设计,弹射器气缸由伏尔加格勒斯克工厂生产,蒸汽发生量为每小时115吨,压力为64.8兆帕,弹射器气缸内径500毫米,长90米,能在几秒钟内以250-280千米 时的速度将战斗机弹射出去。这种弹射器在舰上使用的淡 水主要来源于对海水进行蒸馏,为此“尼特卡”也特地挖了 一条通海的管道,把海水引入蒸汽弹射器附属的蒸馏锅炉。 虽然“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不用弹射器,但苏联把目光瞄准 了其后的1143.7型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乌舰设计全长321.6米,飞行甲板宽75.7米,满载排水量7.98万吨。在其设计图上,斜角飞行甲板前部安装2部弹射器,不 过这两部弹射器的末段靠得很近,不能同时使用。由此可见,苏联从未放弃弹射器的研究,但其技术和运用显然都不成熟。

  俄海军从这里起飞

  通过“尼特卡”地面训练系统,苏联/俄罗斯海军实现了固定翼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水平起降的梦想,也为俄海军航空兵培训出一代优秀的苏-33、米格-29K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此外,包括苏-33、苏-29K在内的舰载机都是在“尼特 卡”上进行关键试飞的,它们能够定型量产也离不开“尼特 卡”系统的功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海军是从“尼特卡”开始起飞的。

中国海军网于4月18日密集发布了数篇关于介绍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文章。包括,航母基地、舰载机基地、航母改造时期军代表等内容,均是首次公开。图为歼-15陆基滑跃起飞  中国海军网于4月18日密集发布了数篇关于介绍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文章。包括,航母基地、舰载机基地、航母改造时期军代表等内容,均是首次公开。图为歼-15陆基滑跃起飞

  “尼特卡”训练系统的建设与苏联重型航母的发展步伐一致。当1153型航母因一系列技术难题被迫取消后,排水量大幅缩减的1143.5型“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载机的起飞方式即由弹射式改为滑跃式,“尼特卡”系统便随即安装 了试验性起飞跳板。首个跳板被称作T-1型,长60米,宽30 米,高5米,升角为8.5度,主要承担舰载机起降试验。1982 年夏,训练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苏霍伊设计局和米高扬设计局的舰载机样机都运往“尼特卡”进行试验。直到1991年,“尼特卡”训练中心一直十分忙碌,从来没有停歇过。

  1982年7月24日,苏霍伊设计局首席试飞员萨多夫尼科夫和普加乔夫驾驶苏-27试验样机T10-3首次在地面起飞制动试验装置模拟器上进行了冲出牵拉试验,也就是阻拦索装置的试验。8月21日,米格-29的舰载型号试验机由试飞员阿尔法。法斯托维兹驾驶成功从T-1上起飞。几天后的8月27日,T10-3也成功起飞,经过一 年的起飞试验后,1983年夏季开始利用“斯维特兰娜-2”着陆拦阻装置进行着陆试验,目的是探索舰载机 在高速全车状态下被拦阻索拦阻的飞行经验,同时研究被拦阻时作用在飞机上的载荷。1983年1月14日,“库兹捏佐夫”号航母开工建造。当年7月到10月,T10-3、苏-25、米格-29等型试 验样机在“尼特卡”完成了17次着陆拦阻试验,其中81次尾钩对准阻拦索。为尽可能让飞机钩准阻拦索,飞行员们必须精确地操纵飞机降落,飞机在降落带上允许的相对位移只有纵向5米(空军航空兵战斗机飞行员一般落在T字布前后50米都算合格)。

  1984年,涅瓦设计局吸取上述试验的经验,为“尼特卡”重新安装了新一代T-2型滑跃起飞甲板。这套装置由列宁格勒的无产阶级机器制造厂制造,长53.5米,宽17.5米,升角加至14度,降落系统改为BC-2型拦阻装置,该装置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的降落拦阻系统完全相同,能保证拦阻降落 重量11-26吨、速度180--240米/时、降落过载达4.5g的飞机。同年8月30日,普加乔夫驾机利用“月球-3”光学助降系统,在BC-2阻拦装置上用Q-2阻拦钢索降落成功。80年代后 期,苏-27K(后来的苏-33舰载机)和米格-29K战斗机原型机、 苏-25UTG舰载教练机原型机开始在“尼特卡”中心进行起降训练,为1989年11月在“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上成功的起降飞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于1985年12月5日下水,1989年9月开始在黑海试航。同年11月1日,普加乔夫驾驶的苏-33原型机T10K-2成功降落在库舰上,T10K-2随即被正式命名为苏-33。从1990年开始,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制造的首批7架定型苏-33,其中有6架连同原有的T10K-2号机都在基洛夫空军机场和萨基海军机场进行最后的试飞,为最后关键的国家鉴定作准备。此时的试飞也变成了对飞行员的训练,“尼特卡”充当了试验舰的角色。1991年3月,苏-33的国家测试开始。随后,由于苏联解体,除T10K-7留在萨基机场之外,其余全部飞机均转到莫斯科航空设计中心的机场,整个国家鉴定工作直到1994年才完全结束,至此苏-33舰载机定型量产。尽管此后的试验鉴定是在莫斯科进行的,但“尼特卡”对苏-33的定型功不可没。苏联解体后政府缩减了对米格-29K的财政拨款,苏-33因此成为俄海军主力舰载战斗机。

央视网消息:今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视察海军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与阻拦着陆训练。看到参加训练的飞行员驾歼15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干净利落完成起降动作时,习主席高度赞扬飞行员技术过硬,并为舰载机飞行员鼓掌叫好!  央视网消息:今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视察海军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观看歼15舰载机滑跃起飞与阻拦着陆训练。看到参加训练的飞行员驾歼15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干净利落完成起降动作时,习主席高度赞扬飞行员技术过硬,并为舰载机飞行员鼓掌叫好!

  1991年1月21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加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服役,但当时苏-33舰载机和飞行员都 还没有准备好,航母根本无战斗机可用,主要原因是苏-33还没有最后定型,而且苏联解体后由乌克兰接管 了 “尼特卡”训练中心,俄海军舰载机飞行员无处练兵。乌克兰海军没有航母,因此该训练中心长期闲置。199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就俄海军北方舰队第279舰载机航空团利用“尼特卡”设施进行训练达成协议,俄海军飞行员在此训练,乌克兰地勤人员则负责提供训练保障。从此,歇息了近3年时间的“尼特卡”又开始繁忙起来。1994年7-8月,来自俄海军北方舰队的首批10名飞行员来到“尼特卡”进行训练,随后又转到“库兹涅佐夫”兮航母甲板上进行苏-33和苏-25UTG的首次起飞练习,随后又分別于1995年8月、1996年秋季和1997年8月在“尼特卡”进行了三期训练,期间学习了夜间起降。1998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签订的“尼特卡”训练协定到期,来自第279团的许多年轻飞行员不得不在没有“尼特卡”训练经验的情况下进行首次甲板降落,以致险象环生。1999年8月,第279团的飞行员又被允许到“尼特卡”重新开始训练,一起训练的还有驾驶苏-27UKB先进舰载教练机样机进行试飞的苏霍伊公司人员。经过培训后,这些飞行员又迅速转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进行一系列飞行训练,其中包括首次夜间起降飞行。

  舰载机生产出来了,飞行员也训练得差不多了,原本可以上舰执行战备任务了,可这时航母又该检修 了。2000年11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前往摩尔曼斯 克市的船坞进行大修,这一修就是4年。已经培训出来 的舰载机飞行员要想保持其航母飞行技能,去“尼特卡”训练是唯一的解决办法。2001年9月和2002年与8月,俄飞行员一直在“尼特卡”进行训练。但到了2003年,这些飞行员再次因租借问题被迫取消训练,只得在北莫尔斯克-3空军基地凑合着进行日常训练。

  2004年,随着“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完成大修重新服役,飞行训练需求变得异常迫切。为此,俄罗斯和乌克兰重新坐到一起,协商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一 些棘手问题。当年7月1日,俄乌终于重新达成了政府间 的协议。几天之后,俄海军飞行员再次来到“尼特卡训练。在此期间,俄飞行员总共飞行19个班次,包括 526次飞越着陆拦阻装置、551次着陆接地、I67次用拦阻装置着陆和62次弹射助推起飞,圆满完成了战斗机训练科目,作好了登上航母执行战备任务的准备。当年9月22日,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旗舰、由9艘战舰 组成的俄海军航母战斗群浩浩荡荡远赴东北大西洋进行作战训练,与之一道前往的是北方舰队第279独立舰载 战斗机团。279团终于有机会结束多年来的陆上训练,驾驶苏-33战斗机和苏-25UTG教练机真正在航母上起飞和降落。而“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舰队的此次北大西洋之行也成为俄海军独立建军以来的首次壮举。

近日,央视频道播出中国航母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珍贵视频。介绍了整个训练的组成及训练模式,几乎全部解秘了。本图集为多角度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陆上起飞降落全过程。  近日,央视频道播出中国航母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珍贵视频。介绍了整个训练的组成及训练模式,几乎全部解秘了。本图集为多角度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陆上起飞降落全过程。

  航母可以不装导弹和火炮,但是绝对不能没有舰载机。舰载机是其战斗力的核心,可担负防空、反潜、反舰、对地攻击等多种作战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直到2004年,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才真正形成了战斗力,这时距离它正式服役时间已经有13个年头了。

  “尼特卡”对中国海军的意义

  即使是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航母,其飞行甲板的长度也不及陆 地普通机场跑道的1/6。对于起飞重量达二三十吨的舰载机来说,起飞时必须借助弹射器,降落时要依靠阻拦索,紧急情况下还要用 尼龙阻拦网拦住飞机,所以飞行员必须掌握短距起飞和着陆的复杂技术。因此,舰载机飞行员培训是一个国家打造航母战斗群的关键一步,相关的培训项目极其严格,飞行员在进行航母起降之前必须进行大量的地面训练,而“尼特卡”地面训练系统经过长期使用的考验,技术成熟,性能可靠,对意欲发展航母的国家来讲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初次发展航母的中国来说,“尼特卡”是唯一能够接触到的舰载机地面训练系统,对中国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具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其一,“尼特卡”使中国知道了什么是舰载机地面训练系统,对推动中国发展和建立航母战斗体系有着重要参考意义。(作者署名:舰载武器)(未完待续)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昨日,在某论坛曝光了一组照片,照片显示实装4架歼15飞鲨上辽宁舰,并且机号是百字号!说明新一批实装歼15已经开始在辽宁舰上服役,未来辽宁舰或可满员装备24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航母 舰载机 飞行员 训练 尼特卡 中国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贝尼特斯上任 合同签3年
  • 娱乐梳理赵薇的人情流水与账面流水:友钱通吃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北京交通委约谈滴滴:专车快车违法
  • 博客东方之星船长该不该弃船逃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学生实习路上离奇失踪九年生死未卜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