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急需更强隐身轰炸机 轰6K难突击美军航母

2015年06月09日 11:12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装备某新型轰炸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飞行训练准备(资料照片)。3月30日,中国空军飞机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返航,达成了既定的训练目的,圆满完成任务。   装备某新型轰炸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进行飞行训练准备(资料照片)。3月30日,中国空军飞机经巴士海峡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当天返航,达成了既定的训练目的,圆满完成任务。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我国远程轰炸机的主力是以20世纪50年代苏联研制的图-16轰炸机为基础发展的轰-6轰炸机。近年来,我们在轰-6轰炸机的基础上,又生产了最新的轰-6K轰炸机。轰-6K同老机型相比,作战半径更远,据报道可以打到中南半岛、日本和关岛等地。虽然实力得到很大的提升,但在现代战争条件下,这种轰炸机已经无法满足实战的要求。

  轰-6K的主要改进之一,就是用俄制的D30-KP-2涡扇发动机替换了WP-8涡喷发动机,作战半径从原来的1800千米,提升到了现在的3500千米。这种轰炸机如果配备射程为1500~2000千米的长剑-10巡航导弹,则打击范围能够覆盖到第二岛链。

资料图:就在中国轰-6K战略轰炸机频频亮相之际,外界传出美国将在澳大利亚部署B-1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在南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西太平洋地区又有两位重量级选手介入,这无疑引来东亚各国的种种猜疑。而无论是B-1B还是轰-6K,其在中美武器库中都已算不上是新锐武器,身为大器晚成的老兵,各自似乎都已经在新的对抗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使  资料图:就在中国轰-6K战略轰炸机频频亮相之际,外界传出美国将在澳大利亚部署B-1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在南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西太平洋地区又有两位重量级选手介入,这无疑引来东亚各国的种种猜疑。而无论是B-1B还是轰-6K,其在中美武器库中都已算不上是新锐武器,身为大器晚成的老兵,各自似乎都已经在新的对抗舞台上找到了自己的使用价值。

  但这只是一种理论数值。因为轰-6K在执行对第二岛链的打击任务时,将面临着岛链附近美国及其盟友的陆基或海基航空兵的联合拦截。所以,如果要尽力避免这些飞机的干扰,一种方式就是提供强大的岸基航空兵或海基航空兵护航,而另一种方式就是轰炸机必须具备有足够好的突防能力。

  然而,轰-6K一切都好,就是太慢了。轰-6K的最大航速为1050千米/小时,约等于0.86马赫。而在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序列之中,图-22M3的最大飞行速度为2.3马赫。美国空军和海军非常担心图-22M3轰炸机的威胁,因此投入了大量精力寻找对策。

  由于最大飞行速度接近轰-6K的3倍,图-22M3轰炸机有着更强大的突防能力。执行对陆打击任务时,图-22M3轰炸机从本土东部起飞,能够打击美国的阿拉斯加州。在执行对海打击任务时,图-22M3轰炸机可以在距离美国航母约250海里的地方发射Kh-22反舰巡航导弹,然后快速撤离。

空军某师组织飞行训练空军某师组织飞行训练

  冷战时期,美国执行战斗空中巡逻任务(CAP)的F-14战斗机最大飞行速度为2.34马赫。F-14战斗机主要在图-22M3轰炸机的来袭方向执行范围大概为90度扇面的巡逻任务。因此,如果不是运气特别好,凭2.3马赫的航速,图-22M3是完全有可能逃脱的。

  而且在北大西洋的作战环境下,由于俄罗斯本土幅员辽阔,所以可自由选择出击地点。但与俄罗斯不同,中国的家门口有一条“长长的锁链”(第一岛链),这条“锁链”上的机场为美国及其盟友的陆基拦截机群提供了便利的藏匿之地。因此,要前出第一岛链遂行打击,没有“快打快撤”能力是不行的。

  由于最大航速只有0.86马赫,轰-6K飞机会被超音速战斗机利用速度差接近。而中国方面要“接回”这些轰炸机,就不得不浪费大量宝贵的战斗机兵力。而在执行对海打击任务方面,如果有足够远的反舰导弹,轰-6K飞机大可不必冒险去同更快的舰载拦截飞机撞上。但是,为了确保命中率,轰-6K必须尽量的离对方航母足够近,才会发射导弹。而在这种条件下,就不得不面临CAP任务飞机的巨大威胁。

据日本防卫省5月21日报道 两架中国轰-6K轰炸机在东海上空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战斗机前去监视。  据日本防卫省5月21日报道 两架中国轰-6K轰炸机在东海上空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派出战斗机前去监视。

  美国现役的F/A-18战斗机航速为1.8赫左右,如果计算速度差,那么很有可能追上轰-6K。而这里有个常识,轰炸机遇到战斗机,将不得不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所以,很有可能轰-6K还没有抵达发射阵位,就已经被F/A-18战斗机给盯上了。接替F/A-18战斗机的F-35C战斗机最大航速为1.6马赫左右,速度有所下降,但不会对轰-6K的境遇造成多大的变化。

  要对美国航母战斗群和第二岛链上的目标形成实质性的威胁,我们必须有速度更快和突防能力更强的轰炸机,比如图-22M3。而俄罗斯虽然在军购方面给予了中国很大的帮助,但是在类似于图-22M3战略轰炸机等先进武器方面,却迟迟没有松口。既然买不来,为确保有效的远程打击能力,现在是时候研制更先进、速度更快、突防能力更强的轰炸机了。而且,这种轰炸机应当具备很强的隐身能力。(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近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中程轰炸机轰-6K飞机携带空射巡航导弹的照片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据悉,该机型目前已装备部队,具备向关岛和中南半岛地峡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是我国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意义。  近日,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中程轰炸机轰-6K飞机携带空射巡航导弹的照片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据悉,该机型目前已装备部队,具备向关岛和中南半岛地峡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是我国战略打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意义。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轰炸机 中国 航母 美军 隐身 关岛 岛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方之星舱内照曝光:游客火车票戳泪点
  • 体育科比来了!微博宣布将解说总决赛第3战
  • 娱乐崔永元质疑珍贵文献母带交日方恐遭泄密
  • 财经亚投行章程曝光:中国将拥有一票否决权
  • 科技苹果发布iOS 9及watchOS 2系统
  • 博客乐嘉录节目爆粗口耍酒疯为何编导不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钉子户考19次 真题估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