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购俄苏35战机为何久拖未决 协议或已签订

2015年06月02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领导集休与新机遇

  2012年11月,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新上任不久,便出访中国,参加了当月在北京正式举行的俄中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第17次会议,两国新的领导集体将确定继续发 展军事技术合作的问题。俄方参加此 次会议的还有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亚历山大-福明。

  在中国,习近平主席领导的高领导集体开始掌控中国政权,解放军最高将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毫无疑问,新的领导班子将继续大力开展军队建设,其中包括继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合作。

  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分析,在讨论向中国扩大武器装备类型(包括苏-35歼击机和C-400防空导弹系统等其它新型武器系统)的同时,俄将会向中国提出解决保护制造商的知识产权问题,在向中国提供苏-35久拖未决的谈判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国坚持向俄采购小批量苏-35,而俄罗斯则坚持提供大批量苏-35。

  由此可见,两国新的领导集体,必须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俄罗斯也应该认识到,基于中国军事工业的迅速发展,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大批采购俄武器装备,而是转而重点采购中国暂时无法生产的高技术武器装备。

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014年11月11日,2014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航展)在广东珠海盛大开幕。作为行业盛会,本次航展吸引了国内外各大厂商的积极参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也莅临现场,参观了包括美国波音公司在内的众多国际知名展商的展台。航展开幕第二日12点22分左右,李源潮副主席参观了来华进行飞行表演的俄罗斯苏35战机。

  中国也是武器出口国

  俄罗当关注中国研制武备的整个进程:最初是仿制阶段(首先是苏联武备),而后转入使用国产工艺积极研制新型武备,并以远低于西方和俄罗斯同类武备的价格出售。无法承受西方武备高昂价格的第三世界国家促进了中国武备的出口。从前,俄罗斯可以在价格环节上与中国展开竞争,但现在,俄武备的价格几乎赶上了西方国家的价格,中国正在逐步将俄罗斯从第三世界国家武器市场挤出。同时,中国向这些国家推出优惠的结算,贷款和付款方式,部分装备还免费提供零部件。

  目前,中国最大的武备采购商是巴基斯坦(占武备出口总额50%)以上,其次是埃及。在实施武器装备禁运前,伊朗也曾是中国最大武备采购商,此外,委内瑞拉和缅甸是中国重要的武备采购商。由此可见,俄罗斯在巴基斯坦武器装备市场,已经无法与中国进行竞争,除了运输直升机外,俄没有向巴提供其它武备。在埃及、委内瑞拉和缅甸方面,俄罗斯与中国在许多武备,特别是航空武备方面是直接的的竞争者。中国在国际武器市场最有竞争力的武备包括军用航空装备、防空装备、海军装备、装甲武器装备,包括火箭炮、防空雷达、防空导弹系统、反舰巡航导弹、反坦克导弹和自行火炮等。中国在国标武器市场上首次成为俄罗斯常规潜艇的竞争对手。根据现有资料分析,中巴两国正在讨论向巴基斯坦出售数艘常规潜艇的问题。在海军武备市场方面,中国在出售导弹巡泛艇和护卫舰方面也有足够的份额。

  根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折中心分析,中国未来武器装备的主要市场仍是巴基斯坦,其他主要市场依次是缅甸、委内瑞拉和埃及。同时,中国还将拓展玻利维亚、摩洛哥、土耳其、印度尼西亚、泰国、肯尼亚、 尼日利亚、东帝汶、秘鲁、厄瓜多尔、 孟加拉国、加纳和阿根廷的市场。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将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报道称,巴基斯坦空军派出8架“枭龙”战机将组成编队在巴境内上空为习近平的专机护航。

  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发展趋势

  据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分析,2004--2011年以来中国占据俄武器装备出口总额的22.5%,成为采购俄武备的第二大国。从2006年开始,中国在俄武备出口总额中呈总体下降趋势:2004年为46.5%、2005年为65.4%(8年中最大的份额)、2007年为20.2% (该年印度采 购俄武备份额首次相过中国),2008年为20.4%、2009 年为14.6%、2010 年为 10.5%,2011 年约为5%、2012 年为8%--10%。俄向中国出售武器装备的份额已经达到历史的最低点,乐观估计,未来的份额将保持在8%--10%,这是继续发展两国军亊技术合作的最佳状态。

  俄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的数据表明,2012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武备的总额约为12亿美元,2013年预计为13亿美元。目前,两国最大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为军用航空发动机和军用直升机,其中包括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开始履行俄武器出口公司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签署的向中国提供52架米-171E军用运输直升机的合同,首批米-171E已经于2012年年底交付,剩余的直升机将于2013--2014年交付。

  随后,俄罗斯将与中国在出售米-26重型军用运输直升机方面扩大合作;向中国出售“虎”式装甲运输车的生产许可证正处在实施阶段。俄向中国提供军用航空发动机 是最大的合同,其中包括开始履行2011年签署的向中国提供184台D-30KII-2型军用航空发动机,以用于装备中国空军伊尔-76军用运输机的合同,该合同总额超过5亿美元。首批军用航空发动机的数量为12台,已于2012年9月交付;第二批军用航空发动机户2012年年底交付,整个合同将于2012--2015年宪成,早在2009--2011年,俄罗斯已经向中国提供了55台D-30KII-2型发动机。

近日,俄罗斯某航空网曝光了一组中国购买俄罗斯二手伊尔76运输机的画面,疑似该机正飞回中国!而另一张照片中,俄罗斯将一架伊尔76正在大修,马上就可以试飞了!  近日,俄罗斯某航空网曝光了一组中国购买俄罗斯二手伊尔76运输机的画面,疑似该机正飞回中国!而另一张照片中,俄罗斯将一架伊尔76正在大修,马上就可以试飞了!

  俄罗斯正在履行向中国提供RD-33型军用航空发动机的合同,以改进中国FC-1“枭龙”轻型歼击机。俄礼炮公司向中国出售的AL-31型发动机,将用于取代中国苏-27歼击机使用的即将退役的发动机,而AL-31H型发动机,将用于装备歼-10歼击机。

  在2012年11月举行的中国珠海航空展览会上,俄国防出口公司空军司司长谢尔盖。科尔涅夫透露,俄将向中国提供10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其中包括俄国防部现有的7架。同时,在伊尔-76完成试验后,中国计划继续采购伊尔-76MD-90A改进型军用运输机(恢复原先取消的合同)。科尔涅夫还指出,俄还打算向中国提供Be-200型两栖飞机。2013年2月,在中东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维 亚切斯拉夫。济尔卡尔普说:俄罗斯仍在与中国就出售苏-35进行谈判,具体数量没有透露(注:两国巳于3月签订协议,中国将向俄采购24架苏-35)。可以看出,虽然在出口份额上有所变化,但两国在未来军事技术合作依然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作者署名:舰船知识)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  近日,俄罗斯航空摄影师Marina Lystseva拍摄了苏-35战斗机模拟训练系统画面。这款模拟训练器的内部布置与苏-35战斗机座舱基本一样,各类操纵杆、仪表一应俱全,还原程度很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俄罗斯 武备 苏35 战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载458人客船在长江翻沉 权威解读5大疑问
  • 体育曝贝尼特斯签皇马3年 年薪为安帅一半
  • 娱乐狗血剧神逆转!李晨曝张馨予曾出轨
  • 财经中韩九成商品将零关税 不含化妆品
  • 科技联想刘军意外离职:或因业务不佳
  • 博客高级船长:东方之星倾覆原因分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哄抢 售价堪比奢侈品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