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谈我歼11D与苏35战机孰优孰劣 与俄比有差距

2015年04月30日 15:03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国产歼11D战机照疑似首次曝光 图片来源:国产歼11D战机照疑似首次曝光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网上曝料称国产歼11D战机在4月29日首飞,编号为D1101。随着中国航空工业的“大跃进”,又一款新式战机出现了。那么歼11D为何要在即将购买苏35战机的时间腾空而起?两者之间有无竞争关系呢?新浪军事独家为您解析。

  歼11D战机的性能猜想

  歼11D是歼11B的升级版,目前从机头雷达罩大小来看,应该换装了AESA有源相控阵技术,随着歼10C、歼11D战机目前正在测试的AESA雷达,说明在未来AESA要进入了普及阶段。

  该机光电雷达右置,说明左侧有空中加油管。从外观上看,这架改进型的歼-11战斗机在翼尖挂架上与歼-11基本型和歼-11B型不一样,从歼11B的梯形挂架改为了常规的一字型挂架。有分析认为这样的改动是为了安装新型的PL-10高机动格斗导弹和增加拖曳诱饵。 

  换装数字式电传操纵,歼-11B还是仿制的苏-27SK模拟电传操纵系统,歼-11BS才换装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所以歼-11D或换装了数字式电传操纵系统继续测试。

俄空军参阅机群空中彩排 苏35与苏30一同编队俄空军参阅机群空中彩排 苏35与苏30一同编队

  从国情看中国军队需要远程战斗机

  一型主力作战型号的引进决策往往是军方在强烈需求牵引下的,综合考虑相应型号引进成本、国产化程度和技术战术性能才能做出的。我们来看中国航空兵对于苏35战机是否有装备需求,而作战需求与潜在对手息息相关。

  目前我国主要的作战方向,第一是东南沿海,第二是南海,第三是中印边境;在中国三个潜在战争方向上,越南、印度和日本显然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国家。更重要的是,引进苏35弥补了中国五代机服役之前的空白。如果没有苏35,我们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如何对抗日本未来的42架F-35,印度的国产的苏-30MKI、T-50等空优型格斗战机,这种危机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不容我们等上5年、10年。即使目前歼11的产量可以提升到每个月2架,但那也是解决燃眉之急,同时我们的歼11能否与先进的五代机对战,获得空中优势也是一个未知数。

  歼-11D对手到底是谁?

  而对比中印空军装备的苏霍伊系列战机,我们可以发现现阶段的印度苏-30MKI在超视距和近距格斗等方面都比中国歼11要好上很多,另外在对地攻击及反舰等方面也不是歼11战机所能匹敌的,并且印度苏-30MKI更早实现了多用途。

  歼11D的出现对于现在急需远程多用途作战飞机的中国空军来说非常宝贵的。而且印度的苏-30MKI所面对的主要空战对手并非只有歼-11D,而是中巴空军歼10B、F16和歼11B,这两者属于减重、增推设计,是典型的能量机动性能战斗机,面对这三者的话印度苏-30MKI在空战中具备一定优势,但四者的合作优势足以应对印度苏-30MKI战机对藏南威胁。

印度完全使用本国“原材料”制造的首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在其首飞过程中便成功完成了9g的大过载飞行和持续55分钟的超音速巡航。 [ 转自铁血社区 http://bbs.tiexue.net/post_5573991_1.html/ ] 这架完全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苏-30MKI在纳希克市的工厂完成了最后组装。两名参与新机首飞的飞行员在降落后表示,他们完全信赖这架国产飞机的性能和可靠性,在飞行过程中,该机在各个阶段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操控性。  印度完全使用本国“原材料”制造的首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在其首飞过程中便成功完成了9g的大过载飞行和持续55分钟的超音速巡航。这架完全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生产的苏-30MKI在纳希克市的工厂完成了最后组装。两名参与新机首飞的飞行员在降落后表示,他们完全信赖这架国产飞机的性能和可靠性,在飞行过程中,该机在各个阶段均表现出了良好的操控性。

  歼11数量严重不足 致购买苏35战机

  据相关报道在2014年的一年内,种种信息显示沈飞工厂总共只生产了10架左右的J-11B/BS,而四年前就被曝光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似乎尚未投入批量生产。一年只生产10架不足的歼-11B/BS,意味着接近两年的时间只能装备一个团。

  歼--11B/BS依然属于作战性能较为单一的空优战斗机,而在俄罗斯只改良了两个团相同性能的苏-27SM,接下来转产的是综合性能更加全面的苏-30SM。歼11B生产的缓慢导致了沈飞还在生产歼-8F这种二代战斗机。而中国进口苏35战机的重要原因,就是即自己的重型战斗机的产量、质量都达不到现代空战的要求。试想,如果我们国家有300-500架歼11B,谁还会在乎这区区24架的订单!

  歼11D会比苏35强?

  中国在全面应用新国标重新设计的歼11B型战斗机基础上又研制出了类似苏-27SM2的战机,被网友称为歼11D。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歼11D的功能仅仅是空优型战斗机,但是歼11就是歼11,绝不可能稍加改动即可成为类似苏-35的双重任务战斗机。

  与苏-35相比,歼11D的航程载荷能力依然略有不足,苏-35的内油达到了11.5吨,而歼11D有可能依然维持了苏-27系列的九吨的内油重量。理论上讲九吨的内油量对于绝大部分对巡逻任务来说是完全足够的。但是我们不要忽略,苏霍伊系列空优型战机是无法携带副油箱的(苏27系列战机就没设计副油箱接口),如果战机想进一步靠自身飞的更远,只能通过空中加油。那么这样就决定了如果平常执行巡逻、突发事件,苏35战机的持久时间会更长一些,更适合南海巡逻。

近日,网络上一组歼-11B和歼-11BS的试飞照曝光,可以看到这两型重型三代机都在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飞行。(鸣谢:超大军事 罪恶大天使)  近日,网络上一组歼-11B和歼-11BS的试飞照曝光,可以看到这两型重型三代机都在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飞行。(鸣谢:超大军事 罪恶大天使)

  从一些数据分析来看歼11D战斗机是中国在21世纪初积累的产物,但是总体来看依然是在补歼11基本型的短板,从而实现其他先进三代战斗机已经具备的性能。目前中国在先进战斗机的相关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歼二十就是这一成就的体现。

  苏35强度寿命材料很强劲

  新苏35不仅在重新设计整个机身结构时有着非常高的技术起点,既往的结构改进工作积累下的大量经验。新苏35不仅拥有6000小时的寿命,而且其含金量也比以往的型号更高:它可以允许更多、更长时间的极限状态飞行,以及大挂载重量状态下的起飞、飞行、降落。

  而在我国针对苏27家族的仿制改进型号中,相关单位在歼11B等型号的结构上采用的仍然是刚度等代设计原则。刚度是指材料在受力时抵抗弹性变形的能力,刚度特性代表着结构部件在各种条件下的变形特征;因此一个部件的刚度高低会直接影响它与周围结构乃至飞机总体结构的匹配性。刚度等代原则的应用,说明歼11B等型号的结构设计被牢牢限制在被仿制型号的原始设计范围内。

  苏27衍生机来说,自苏27sk开始到新苏35,结构演化增强已经到了第三代;而我国仿制改进的苏27家族型号中,歼11D的基础对象仅仅是苏27强化的产物。寄希望于我国负责苏27仿制的相关单位在10-20年内拿出与新苏35结构水平相当的型号,从历史表现和技术规律上看,应该说是不现实的。

近日,哈萨克斯坦订购的4架最新型苏-30SM多用途战机正式列装哈空军。为了这四架崭新的战机,哈空军举行了盛大的入役仪式。来参加仪式的哈军人满面笑容非常兴奋!  近日,哈萨克斯坦订购的4架最新型苏-30SM多用途战机正式列装哈空军。为了这四架崭新的战机,哈空军举行了盛大的入役仪式。来参加仪式的哈军人满面笑容非常兴奋!

  苏35对于中国空军真的很重要!

  苏35BM对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而言,价值很重要。苏35的主要技术不是一架普通四代机这么简单,尤其在中俄苏35战机项目中购买的“雪豹-E”无源相控阵雷达等。中国现在就签订苏35的进口合同,那么对中国空防影响将会有很大意义--最起码我们有一种能对抗F35的战机!

  苏-27系列虽然曾经是中国制空战斗机的主力,但是随着周边国家苏-30MKI和F-35的装备,武器的代差就会逐渐体现出来,谁拥有更先进的国产武器会在作战中显现出优势。目前来讲,苏-35主要的优势就是航程载荷高机动性能突出。如果空军或者海军航空兵对于苏霍伊系列的航程载荷能力依然存在需求,中国也可以采用逆向仿制的办法对苏-35的结构进行仿制和再创新,在仿制成功后再换装国产机载火控雷达、航空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彻底摆脱中国空防压力。

  中国在十余年的对苏27SK战斗机的生产和逆向仿制过程中,号称摸透了苏27相关战机的大部分生产技术,实际上我们还得向俄罗斯航空工业去学习。

  所以对于中国空军来说,歼11D和苏35战机这是两种面对不同敌手的战机,说白了歼11D可能面对的是现在的敌人,而苏35战机面对着将来!。中国空军虽然具备研制多用途战机能力,但是一些技术上的局限导致很多战机产量不足,而对于苏-35多用途战斗机来说,其综合性能优异,也可助对中国空军五代机快速发展。(作者署名:小浪)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俄罗斯首批苏35战机即将完成部署,但部署的位置却选在远东滨海边疆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泽姆吉机场,与中国东北面对面。根据计划,俄空军最终将在该地区部署24架苏35。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歼11 苏35 战机 中国 俄罗斯 航空 沈飞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津女大学生因乙肝歧视自杀(图)
  • 体育灰熊4-1开拓者将战勇士 勒夫赛季报销
  • 娱乐年画娃娃邓鸣贺在老家土葬 妹妹崩溃大哭
  • 财经国资专家:央企或拟通过合并掩饰问题
  • 科技解读Build大会:微软欲借Win10重回核心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陆58所大学进全球前400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