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如何拒止美航母西太威慑 超声速武器可破

2015年05月29日 15:51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太空飞行网(SpaceFlightNow)16日发刊文章称,美X-51超燃冲压长航时飞行器将于本月2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试飞,它将为美国提供新的“全球快速打击”能力。X-51超燃冲压飞行器的试飞也是利用空气喷气发动机系统将飞行器发射升空的一个关键步骤。   太空飞行网(SpaceFlightNow)16日发刊文章称,美X-51超燃冲压长航时飞行器将于本月25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试飞,它将为美国提供新的“全球快速打击”能力。X-51超燃冲压飞行器的试飞也是利用空气喷气发动机系统将飞行器发射升空的一个关键步骤。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司古

  对于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西方不少媒体在报道中都提到中国准备用这一技术来提高中远程弹道导弹的突防能力,增强战略弹头的打击效能。事实上,在现代国际环境下,在一场局部冲突中动用核力量的可能性已几乎降低到零。一些军事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对于高超声速飞行技术的研究,可能帮助中国传统弹道导弹实现角色转换,从绝对摧毁的核威慑华丽转身成为高效的常规威慑。

  在未来中国可能解决的国家统一或者海洋/陆地领土权益问题时,中国尽管没有与西方大国对抗的主观意愿,其客观可能也微乎其微,但中国不得不为这种微小可能做出预先准备。

  至少中国需要有能力拒止大国航母战斗群在西太平洋构成战略威慑。坊间流传的中国DF-21D反舰弹道导弹,便是这一理念的产物。DF-21D的基础技术对于美国而言绝不新鲜,它无非是一种中程弹道导弹的反舰改进型,唯一新鲜的地方是它对 远程点状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要知道它装备的只是常规弹头,并非冷战时期中 程弹道导弹的不二搭档---核弹头。据传DF-21D能够以10马赫的速度对航母战斗群这样的目标发动精确打击,有效射程1500千米,在西方被称作“航母杀手”。

  DF-21D这样的武器让西太平洋上的美国航母战斗群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航母战斗群所拥有的有限反导能力难以应对。如果中国利用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技术对DF-21D之类的弹道导弹进行改进,那么美国航母战斗群未来可能就要面对极难捉摸的对手---这种利用弹道导弹助推加速,从100千米高度大气层上缘开始滑翔俯冲,以每秒3400米甚至更高的速度进行机动飞行,且具备精密制导和控制系统的武器,显然将对美国的传统海空优势构成挑战。尽管中国目前距离实用型高超声速武器尚需不少时日,但美国人眼中的传统优势俨然将倾之大厦。

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我国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想象图

  早在数年前,印度海军参谋长维尔玛上将接受《印度快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反舰弹道导弹项目并不构成严峻威胁。“在公海上对舰船进行瞄准和定位并不容 易……这要受到海上侦察和远距离搜索能力的限制”,他还特别强调,考虑到舰艇本身的机动能力,使用常规导弹攻击这类运动目标尤为复杂。但印度媒体也认为,如果投入足够的时间和资源,中国完全可能解决这些技术问题,让DF-21D成为航母战斗群的真正威胁。

  《新闻周刊》援引美国退役海军少将、驻华武官埃里克-麦克维登的话,将中国反舰武器描述成“非常令人生畏(的武器)。为了抗衡这些新武器,美国需要依靠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已经在该系统上投入巨额资金,但目前仍然处于建成初期,全面可靠性尚待检验。为了对抗DF-21D这类反舰弹道导弹和中国可能拥有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美国需要对现有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调整和升级。

  美国国防部前部长罗伯特。盖茨在2009年的一次讲话中曾明确指出:“在看待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军事现代化进程时,我们不需要过于担心他们拥有对称挑战美军的实力---战斗机对战斗机或战舰对战舰,但需要关注他们拥有干扰我们行动自由或制约我们战略选择的能力。他们对……反舰武器和弹道导弹的投入可能威胁到美国在太平洋武力投送和援助盟友的主要方式一特别是我们的前方空军基地和航母打击群。”

  俄罗斯人的话可信程度可能更大。俄罗斯战略核火箭军前司令维克多。叶辛上将在莫斯科接受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高超声速飞行器试验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但中国在该领域武器技术方面的研究仍落后于俄罗斯和美国。“中国目前刚刚完成了首次高超声速导弹试验,没有超过美国和俄罗斯。历史表明,在导弹系统研发方面没有奇迹。”

啊
啊
啊网上公布的疑似WU-14高超音速武器发射场景,新浪军事不评价其真假。(图:斯文的土匪)

  叶辛目前是俄罗斯领导人的重要顾问,在中国国防部正式承认此次试验前,他就表示如果中国确认,则表明中国早在本世纪初就着手发展这类导弹技术,与美国和俄罗斯基本一致。由于缺少关于试验具体细节的信息,叶辛无法对中国高超声武器计划的详细进展进行评价。“美国和俄罗斯已经进行了一些高超声速导弹试验,但都遇到了一些问题,大部分问题迄今为止都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他推测中国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中国目标:消除速度压迫

  如果分析一下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技术要点,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距离它其实并不遥远。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就制造成功了中程弹道导弹,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让中国对弹道导弹的弹头再入技术有了比较成熟的积累,而这一技术的核心便是高速条件下的气动热防护和控制技术。

  诚然,大气层内的高超声速武器与传统弹道导弹有诸多不同,但这并不构成中国迈向高超声速飞行器不可逾越的障碍。在美国将未来军事技术发 展焦点之一放在高超声速武器上时,中国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依靠自身力量积极发展成为唯一的应对手段。

  历史上,许多改变战争面貌的武器装备其实并未应用多少创新性技术,更多时候是多种既有技术的创新性应用,潜艇和飞机都是如此。能在一小时内对全球任何 地点发动无障碍打击的高超声速武器,显然能极大提高一支军队的作战效能。

  西方 军事学家认为,高超声速武器将成为未来 军事大国的重要标志,美国准备将非核高超声速武器用于未来快速全球打击系统,俄罗斯也在开发高超声速武器系统。美国可能在2015年前完成高超声速的武器化研究工作,而俄罗斯希望在2018年前后完成这一目标。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015年5月19日报道 2015年6月号《大众科学》杂志披露了洛克希德o马丁公司设计的SR-72高超声速侦察机的最新设想图,与2013年公布的设想图中,在部分细节上存在变化,下面是报道全文。    诞生于冷战间谍对抗时期的SR-71“黑鸟”侦察机依旧是目前已知的飞行速度最快的吸气式军用飞机。该机飞行速度之快、飞行速度之高,以至于敌方难于拦截。最终,卫星技术和先进雷达的进步削弱了该机的优势。1998年,美国空军退役了SR-71。今日,随着区域威胁增长以及移动式面空导弹的不断发展,工程技术人员已再次开始研制速度最快的军用喷气飞机。  据美国《大众科学》网站2015年5月19日报道 2015年6月号《大众科学》杂志披露了洛克希德o马丁公司设计的SR-72高超声速侦察机的最新设想图,与2013年公布的设想图中,在部分细节上存在变化,下面是报道全文。诞生于冷战间谍对抗时期的SR-71“黑鸟”侦察机依旧是目前已知的飞行速度最快的吸气式军用飞机。该机飞行速度之快、飞行速度之高,以至于敌方难于拦截。最终,卫星技术和先进雷达的进步削弱了该机的优势。1998年,美国空军退役了SR-71。今日,随着区域威胁增长以及移动式面空导弹的不断发展,工程技术人员已再次开始研制速度最快的军用喷气飞机。

  冷战时代,中国国土防空长期面临巨大压力。回放一下历史,上世纪50年代末最大平飞速度不到1500千米/小时的歼6开始研制时,中国航空工业就同期开始研制高空髙速飞行器,最为典型的代表便是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负责的“北京四号”---新中国第一架高空高速靶机,该机使用冲压喷气发动机,设计飞行速度2.5马赫,从1958年到1960年总计进行了7次试验,虽然未能取得圆满成功,但为中国高空高速靶机研究积累了宝贵经验。“北京四号”诞生的当口,正是美国航空装备全面跨入2.0马赫时代:1958年服役的F-104“星”最大速度2.01马赫,同年服役的F-105“雷公”最大速度2.08马赫,1960年服役的海军F-4“鬼怪”最大速度达2.2马赫。中国急需通过研制高空高速靶机来研究应对这类目标的对策,这才是“北京四号”的历史背景。

  至今仍有人对1958--1961年中国东风113战斗机计划不断拔高的设计指标耿耿于怀,认为当时把设计指标定在“双二”(即最大平飞速度2马赫,升限20000米)不切实际,后来又提升到“双二五”(即最大平飞速度2.5马赫,升限25000米)更是不可理喻。

东风113战机想象图-世界最强战机之殇:夭折的中国东风113东风113战机想象图-世界最强战机之殇:夭折的中国东风113

  殊不知这种“不切实际”中的实际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如果非要说这些设计指标“不切实际”,那么至多是没有切合中国当时航空装备研发技术水平的实际,而非国际大环境的实际:这一时期中国周边出现的F-104、 F-105都对中国国土防空形成了速度压迫,而美国同一时期开始装备的B-58超声速战略轰炸机更是严峻的速度挑战。

  东风113计划是应对这类威胁的合理举措,当时中国的确无法独力完成此类装备,但也正是在这段严峻的困难时期,中国从自身装备研发不断挫折与西方航空装备的速度压迫中清醒地认识到航空装备的速度与优势的辩证关系。并从更深层次认识到速度这一看似简单的性能要素对航空基础科研水平的严酷诉求。今天国家技术和经济实力已经显著提升,国产第三代主战航空装备大量装备,第四代主战装备呼之欲出,中国航空装备总体技术水平正快速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不可能容忍航空装备在飞行速度上与先进国家出现“新生代差”。(作者署名:航空知识)(完)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如何震动世界(上) 或2020年服役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武器 美国 声速 俄罗斯 航母 西太 深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