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如何震动世界 或2020年服役

2015年05月26日 15:26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表示,中国军方在上周完成了针对突破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次超高速导弹弹头载具测试。此次测试的时间为1月9日,使用的是被美国军方代号为WU-14的高超音速滑翔载具。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文/司古

  中国高超试验震动世界

  2014年1月0日,中国国防部公开发表声明,宣布中国在本国境内进行了高超声速飞行器飞行试验。而在此前,美国五角大楼已率先宣布,监测到中国进行了高超声速武器 的飞行试验。所谓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指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飞行器。美国国防部官员向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透露,中国此次试验的是一种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 (HGV),项目代号为Wu-14。

  这种飞行器通过弹道导弹作为推进系统发射升空,在大约100千米临近空间高度与火箭分离,进行俯冲机动滑翔飞行,飞行速度最高达到10马赫,大约相当于每小时12359千米。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后来确认了这一说法,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我们对外国防务动向进行例行监视,我们注意到了此次试验”,海军陆战队发言人杰弗里中校说。

2011年8月11日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的HTV-2B高超音速技术载具使用使用轨道科学公司的米诺陶4型固体运载火箭自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HTV-2项目的第二次试飞,失败的第一次试飞任务HTV-2A也是使用米诺陶4火箭发射的。  2011年8月11日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的HTV-2B高超音速技术载具使用使用轨道科学公司的米诺陶4型固体运载火箭自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是HTV-2项目的第二次试飞,失败的第一次试飞任务HTV-2A也是使用米诺陶4火箭发射的。

  中国军事专家把此次试验赞誉为重大突破。这次试验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 二个成功测试以10倍以上声速飞朽的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国家。高超声速武器一直被国际防务界视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因为它能在任何现有导弹防御系统作出效反应之前命中并摧毁目标。一旦部署,它能够极大地推进中国战略和传统导弹实力。毫无疑问,在高超声速飞行技术领域中国与美国的距离已经缩短。

  美国空军退役军官马克-斯托克斯认为中国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有两个计划,一个是本次试验所验证的利用弹道导弹作为投放手段的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与美国HTV-2计划类似;另一个则是利用轰炸机从高空投放,使用超燃冲压喷气发动机作为动力的高超声速飞行器,与美国X-51相仿。无论两种路线进展如何,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的总体技术方向与美国和俄罗 斯都有很强的相似性。斯托克斯推测,中国可能将这样的高超声速武器作为洲际弹道导弹的末端攻击方式,他相信中国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的最大速度可能达到12马赫,也就是每小时9127英里(14603千米),将对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构成很大的威胁。

  美国防务界对中国高超声速技术进展的关注程度并不是在这次试验之后才迅速上升的。早在2012年5月,五角大楼 发布的中国军力评估报告就曾提到,中国建造了代号JF-12的大型激波高超声速风洞,足以模拟飞行速度高达9-12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环境,堪称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高超声速风洞之一。

5月23日晚上,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网友反映在多个地方目击不明飞行物。对比以前的报道,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认为这与航天发射场景类似。也有多名网友表示,这或许是解放军的反导试验。  5月23日晚上,宁夏、陕西、内蒙古等地网友反映在多个地方目击不明飞行物。对比以前的报道,民航自媒体“航空物语”认为这与航天发射场景类似。也有多名网友表示,这或许是解放军的反导试验。

  报告中还提到,2013年12月和2013年4月中国发表的两篇技术论文表明,中国正在开发可能用于高超声速飞行器的精确制导系统,该系 统通过卫星传输数据信号,能对高超声速飞行器进行精确引导和修正。其中第二篇论文明确指出,高超声速武器“构成了新的空天威胁”。据美方估计,中国有来自各研究所和大学的超过100个科研团队参与了高超声速技术项目。且不去深究美方“消息”的准确度,高超声速技术研究的人力和物力投入之高是显而易见的,美国X-51B项目已经烧掉了3亿美元,迄今仍未完全达到试验要求。HTV-2也烧光了预算,试验目标尚未全面完成。

  对于中国这次高超声速飞行试验,美 国给予了相当程度的关注,尽管这种关注糅杂了不少做作姿态。美国参议院军事 员会三位共和党委员在1月12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中国试验的关切,同时担心美国是否有能力在目前预算水平下继续保持该技术领域的先进性。他们在高调声明中宣称,在高超声速飞行技术领 域,中国显然已经走在了美国前面,“随着一轮又一轮的国防预算削减,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正在被削弱。

  与此同时,中国和其他竞争对手正积极推进军事技术发展,美国在包括高超声速飞行器在内的某些领域则显然已经落后。这种情况无助于支持太平洋地区各方力量的‘和平共存'。三十年来,我们一直犹豫不定,现在我们 正在严重拖延军队所需的替换装备,仍然在依靠里根时代制造的武器装备”。分析一下议员们的话,不难看出他们是借热炒中国高超声速技术的发展,造成让政府松弛军费预算的大势,毕竟国家安全是最大的战略攸关。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

据美国《航宇日报》2011年1月14日报道]由于靶场和试验飞行器的进度原因,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已将第二架X-51A“骑波者”(Waverider)吸气式高超声速试验飞行器冲击6倍声速的试飞时间由1月推迟到3月底。但AFRL仍对该项目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该项目的后续3架X-51A(包括第2架)都能在2011年年底之前进行发射试验。  据美国《航宇日报》2011年1月14日报道]由于靶场和试验飞行器的进度原因,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已将第二架X-51A“骑波者”(Waverider)吸气式高超声速试验飞行器冲击6倍声速的试飞时间由1月推迟到3月底。但AFRL仍对该项目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该项目的后续3架X-51A(包括第2架)都能在2011年年底之前进行发射试验。

  美国仍是领先者

  截至目前,关于中国此次试验披露的信息极少,几位议员据此就作出“中国高 超声速武器技术超越美国”的结论显然武断,估计他们自己都未必全信。但信与不 信并不重要,能以危言震动政府决策者才是真实目的,你们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 信了。虽然美国国防部在发言中隐晦地表示似乎掌握了更多细节,但就目前的现实技术情况看,要细致地监测一次在未知地域未知时间开展的高超声速飞行试验,能测试到大致飞行速度和高度已经十分难得,要掌握更多的细节即便不是Mission Impossible,也极为困难。美国国内一贯有不少防务人士消息甚为灵通,倘若美方真有具体试验细节,想必逃不过这些人士的打探,更逃不过新闻媒体的追逐。

  事实显然更具说服力。过去数年 间,美国高超声速武器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验。2010年4月22日,美国洛克希德HTV-2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由“弥诺陶”IV Lite火箭发射升空,开始首次飞行试验,但在试验进行到第9分钟时飞行器出现失稳,弹载安全系统对其实施指令降落坠海;2011年8月10日的第二次试验中,HTV-2再次在飞行到第9分钟时失稳坠海。HTV-2飞行试验失败后,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发表声明,认为失败的直接诱因是极高的飞行速度。

  极高的速度导致的气动载荷和热载荷让机体上的部分蒙皮脱落,在飞行器周围诱发了强烈的脉冲激波,导致飞行器突然滚转,扰动强度超出了HTV-2自行纠正能力。这些异常让飞行安全系统选择让飞行器受控下降,最终溅落海洋。评估认定,第二次飞行中产生的激波扰动,超出了设计承受能力的100倍。“我们正在加深对于高超声速飞行气动控制的理解”,DARPA执行主任加布里埃尔表示,“这些发现对于我们研究未来高超声速飞行器的空气热力学结构有重要意义。只有实际飞行数据能为我们揭示真相”。虽然试验在“9分钟大瓶颈”前频频失利,但HTV-2仍在飞行中实现了20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展现出极富潜力的应用前景。

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高超音速武器想象图

  美国另一种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的波音X-51“驭波者”高超声速飞行器在2013年5月1日的试验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次试验中,美国空军从一架B-52H “同温层堡垒”上投放的X-51在60000英尺(18288米)高度达到了5.1马赫的飞行速度。这次试验被美国空军称作“持续最长的吸气式高超声速飞行”,也是X-51的第4次试验,也是为期9年耗资3亿美元的项目的最后一次试验。如今X-51项目预算告罄,美国空军正期望 能后续高超声速飞行器/导弹计划能获批准。美国空军明确表示,他们希望最早能在2015年前后部署无人驾驶的高超声速武器,而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完成高超声速武器的乐观进程将在2020年前后。

  基于以上亊实,很容易做出更为合理的评判。在高超声速技术方面,美国仍是领先者,美国距离实用化的先进高超声速武器更近,尽管目前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实现精确的飞行控制,这直接关系到武器能否准确命中目标,此外,持续高超声速飞行带来的热量 积累也要求人们开发更好的“超级材料”,以便能够耐受高超声速飞行时气动加热产生的可怕高温。

  美国、中国、印度和俄罗斯都对高超声速飞行器技术展开了研究。美国将这 项技术作为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看来,中国、印度和俄罗斯 除关心这一点外,还期望这项技术为突破美国构建的导弹防御系统提供可能。事实上,正如星爷电影《功夫》的经典台词“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极高的速 度加上独特的弹道设计,的确让高超声速武器成为导弹防御系统面临的全新严峻挑战。

  诞生自冷战时代的导弹防御系统的针 对目标是传统弹道导弹,而中国此次试验的高超声速飞行器却是由火箭发射至100千米高度,加速到极高速度后开始俯冲滑翔,依靠控制系统进行机动,飞向预定目标。这种高超声速飞行器并不像弹道导弹 那样飞出大气层后弹头再入飞向目标,而 是始终保持在大气层内(典型弹道导弹弹道高度一般为150-400千米),这就让原有导弹防御系统对此类目标的探测、跟踪和拦截都出现了困难。特别是拦截器 在应对这类高超声速目标时显得力不从心。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重心分析人士瑞克。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美国军工巨头洛-马公司近日披露了一款新型高超音速打击武器方案图。洛-马公司称,该武器是由臭鼬工厂凭借其成熟经验而设计的一款,专用于轰炸机和战斗机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主要用来打击远程高价值目标。从公开图片来看,该武器与美国的X-51A飞行器相似,可能是其发展型号。

  费舍尔接受华盛顿自由灯塔网访问时表示,“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HGV)的诱人之处在于它能以高超声速完成精确打击,同时保持较高的飞行高度和低平的弹道,这样导弹防御系统就很难对它作出有 效打击”。对于中国国防部对于试验事实的确认,费舍尔认为这一举动“不同寻常”,但却是“积极的表现”,“美国官员对中国 军事发展情况说得越多,就越能促使中国军事更加透明化”。

  美国军事的自信危机?

  作为反法西斯阵营和北约组织主要力 量的美国,在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 胜利之后,军事技术长期雄踞全球之首,习惯了以俯视视角观察其他国家军备发展的美国,如今在快速进步的中国面前心理很难保持平衡。美国许多防务人士的逻辑是,美国需要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确保对中国的军事优势,或者干脆说能在冲突发生时确保完败对手,才是正确的逻辑。一旦这“逻辑”被削弱,他们就立即感到 优势空间遭到挤压,进而把这种挤压演绎为美国战略空间遭到挤压。这种理解显然存在偏颇,中国的目的是在确保国家核心利益的同时不与美国这样的大国发生实质冲突,要做到这一点,中国必须在争取与美国建立互信机制的同时,构建起一套切实有效的非对称作战手段。

  这对于中国是不得已而为之,毕竟中国的总体军事实力弱于美国,中国也无心与西方大国展开全 面的军备竞争。这次中国高超声速飞行器试验之后,西方一些防务人士想起了流传 已久的中国所谓“撒手锏”工程,并将其 翻译为assassin`s mace(杀手锏)。笔者始终认为这种翻译本身就带有蓄意渲染中 国威胁的味道,因为“撒手锏”和“杀手锏”意义完全不同,后者有阴谋猎杀的含义,而前者则是在对手实力过于强大,难保胜算的情况下使用的自卫手段,其要旨并非一定置对手于死地,而在于通过展示强大的攻击力令对手退却,达到自保的目的。(作者署名:航空知识)(未完待续)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       深度:中国如何拒止美航母西太威慑(下) 超声速武器可破
  •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声速 美国 飞行器 武器 高超音速 WU1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某部委官员涉毒被抓 因患艾滋未收拘
  • 体育亚锦赛-女排3-0韩国夺冠 第13次登顶
  • 娱乐杨子否认用不同名字结两次婚 尊敬黄圣依
  • 财经股市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有人一次购30套
  • 科技携程瘫痪确认系员工误操作所致
  • 博客马未都:手榴弹藏入裤裆只能成笑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期望月薪上涨1830元幸福感下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