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将把印度包围 印惊惶南亚支持中国

2014年12月23日 07:38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时报》12月21日文章,原题:印中竞逐南亚 本月较早前,印度向马尔代夫派出载有淡水的飞机和船只。此前,马国首都马累饮用水中断。仅过了一天,中国就派出载有960吨淡水的军舰协助该国解决水危机,还捐助50万美元用以修复受损的海水淡化处理厂。这场水外交凸显中印间的权力斗争,它正迅速影响南亚战略格局。

  上月在尼泊尔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峰会,也打上中印竞争的烙印。为阻止中国参与该组织,印度不得不竭尽全力。中国2005年成为南盟观察员,当时得到多数成员国支持。印度对此只好默认。现在,令新德里惊惶的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支持中国成为成员国。

  中国在南亚影响力与日俱增并非新闻。令人意外的是,印度的影响力不断萎缩,新德里面对北京正迅速让出次大陆的战略空间。在中国正成为南亚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之际,新德里忙着重弹南亚是其专属势力范围的老调。当然,没人再注意这种话了。

  巴中的“全天候”友谊广为人知,但北京在其他南亚国家影响力之深也不同寻常。印度没成为斯里兰卡、尼泊尔和不丹等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推动者,反而是中国的援助发挥了更大作用。印度的保护主义倾向令中国得以成为地区经济领袖。

  北京的南亚战略基于包围印度,将其禁锢在地区坐标内。这种战略始于巴基斯坦,逐渐演变到纳入其他南亚国家。中国通过贸易投资愈加主动地进入地区市场,然后在印度周边构筑道路和港口网络,深化与印邻国的军事接触。如此,中国在印度后院稳固了地位。

  北京不动声色地推进,令南亚各小国可利用中印的争斗——如今地区多数国家都在打中国牌。新德里欲阻止北京进入次大陆的企图未能成功。尽管莫迪提出宏大构想,但今后印度在南亚将长路漫漫。▲(作者哈什·潘特,陈俊安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新德里 外交 军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活塞裁约什 于大宝确定加盟国安
  • 娱乐广告法修订案:10周岁以下孩子不得代言
  • 财经交通部:去年收费公路总体亏损661亿元
  • 科技风向标:令案阴影下乐视网将何去何从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