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领祈祷别和中国开战 称解放军有800艘战舰

2014年12月04日 11:23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环球军事报道】英国路透社12月2日报道,目前印度正在加快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并依靠邻国来限制中国潜艇在印度洋的活动,因为北京不断增长的海底力量越来越让印度洋国家感到不安。报道指出,印度海军拥有约150艘舰艇,包括2艘航母,而中国的海军部队拥有800艘舰艇,很明显印度海军实力较弱。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不仅要求加快打造新常规潜艇舰队,还计划再建两艘核潜艇。

  报道称,中印在争议边界的对峙事件过去数月之后,中国的潜艇出现在印度南部海岸的岛国斯里兰卡。中国还在印度洋群岛地区加强了同马尔代夫的关系。 中国这些行动反应了其在印度洋提高军事存在的决心,中国五分之四的石油进口航线经过印度洋。此外,中国在南海的紧张局势也不断升级,北京的海上优势让邻国感到不安。

  对此,前印度海军将军阿伦·普拉卡什称,“我们应该担心,我们的潜艇编队遭到冲击。中国给我们施压,在喜马拉雅山,在中国南海,现在是印度洋,我们应该更担心了。”“幸运的是,印度政府意识到了危机。但是还需要花时间重建。我们应该祈祷不要和中国发生面对面的冲突,要用外交途径和结盟来控制局势。”

  纳伦德拉·莫迪政府要求加快打造6艘常规柴电动力潜艇的投标进程,总价值约为5000亿卢比(合81亿美元)。另外6艘同型潜艇由法国DCNS公司在孟买港组装生产,可用来淘汰服役近30年、事故不断的潜艇编队。

  印度首艘国产核动力潜艇——配备核导弹,于本月试航——将在2016年年底服役。同时,印度正在和俄罗斯协商租用第二艘核动力潜艇,海军官员对路透社称。据知情人称,印度政府已经委托拉森-特博洛工业集团再建造两艘核潜艇,该公司曾建造了印度首艘核潜艇的船体。

  在其他地区,澳大利亚计划从日本购买12艘隐形潜艇,而越南也计划再购买4艘“基洛级”潜艇来扩充现有的潜艇编队。台湾正寻求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打造自己的潜艇舰队。和中国存在纷争的日本也在扩编自己的柴电动力攻击潜艇部队,计划在未来10年内从16艘扩大到22艘。

  印度海军目前只有13艘老旧的柴电动力潜艇,受整修影响,只有半数潜艇可在任意给定时间操作。去年,一艘停靠在孟买港的潜艇爆炸起火,最后沉于海底。相比之下,据估计,中国有60艘常规潜艇和10艘核动力潜艇,其中3艘装载着核武器。

  中国改革论坛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称,北京对保护印度洋商业航线最为担心,特别是石油运输航线。“在印度,许多人都认为印度洋只属于印度,不属于其他国家。这种想法很普遍,但我不能这么看。中国人认为中印之间应该开展对话和讨论。”

  印度海军官员及专家称,印度海军拥有约150艘舰艇,包括2艘航母,而中国的海军部队拥有800艘舰艇,这两个国家极有可能会发生冲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事务访问学者大卫-布鲁斯特称,印度会尽一切力量来恢复其在印度洋的地位。他称,印度可能会和日本、澳大利亚开展海军合作,还会扩大位于马六甲海峡140公里(87海里)处的安达曼军事基地。“只要中国海军舰艇出现,印度都会认为是入侵。而中国舰艇出现的次数越来越多,这很明显是要给印度传达一个信息。”

  由于中国潜艇在斯里兰卡出现,印度与斯里兰卡的外交关系变得紧张,这提示斯里兰卡这样的港口访问必须通知印度,因为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三国在今年签订过海洋协定。 根据安达尼集团10月提出的申请,印度还投资了80亿美元在孟加拉湾索纳迪亚援建深水港。中国海港工程集团是早期的投标人和领跑者。布鲁斯特指出,“如果中国一直这样,持续在印度洋出现,那么印度会觉得有必要加以回应。” (知远 北风)

(新浪军事)
(编辑:SN100)

文章关键词: 印度 中国 海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