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中印为何争夺马尔代夫 我军港或建印度洋

2014年12月12日 11:38  新浪军事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马尔代夫海水淡化厂严重受损后,首都马累出现水危机。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两架大型运输机于7日21时13分,从三亚凤凰机场起飞,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空运饮用矿泉水任务,将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3时30分许,把40吨矿泉水空运至马尔代夫马累国际机场,缓解当地的水危机。  资料图:马尔代夫海水淡化厂严重受损后,首都马累出现水危机。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两架大型运输机于7日21时13分,从三亚凤凰机场起飞,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空运饮用矿泉水任务,将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3时30分许,把40吨矿泉水空运至马尔代夫马累国际机场,缓解当地的水危机。

  中印激烈争夺马尔代夫

  12月4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海水淡化公司的发电机起火受损,淡水生产装置无法工作,马国内淡水供应告急,15万居民面临严重水荒。马尔代夫立刻向美国、中国、印度和斯里兰卡4个国家发出救援请求。

  接到请求后,各国表现各异。美国在接到救援请求后,无动于衷,没有反应;中印在接到请求后则反应迅速,斯里兰卡方面的消息没有报道,估计有援助也不多。中国反应则极其迅速,立刻调两架民航客机向马尔代夫空运12吨瓶装水,当地12月6日凌晨即抵达马累,第二批8吨也在6日晚运抵。中国从接到马尔代夫求援岛把水运到,差不多也就是一天时间。

  若仅仅止于此显然这事没什么值得关注的,但中国与此同时调派正在印度洋执行任务的援潜救生船长兴岛号赶赴马累,利用自带海水淡化装置为马国居民供水,该船经过50多个小时的开足马力航行,7日晚十点到达马累港。长兴岛船此次将为马累供应690吨淡水,预计耗时10余个小时供完。应马方要求,之后长兴岛船将在马累港外抛锚,利用船上装备的多套海水淡化设备制造淡水,每天生产淡化水70余吨,定期为马累供应。这项行动将持续到马累供水系统恢复正常为止。

  事情就此也还没结束,7日晚9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增派空军2架伊尔-76飞机满载40吨矿泉水紧急起飞前往马尔代夫,在8日凌晨4点抵达马尔代夫马累机场。马尔代夫外交部官员:我们对中国政府的在我们面临淡水危机时给予的大力援助表示感谢。迄今为止,中国政府提供的淡水量在所有国外援助的淡水总量中占比最高。所以,我们对中国政府和其他国家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

  在这次救援中,印度也不甘示弱,印度派出5架飞机运载饮用水到马尔代夫,以及两艘船只运载零件协助维修该海水化淡厂。

  中、印、美三个大国,为何对马尔代夫缺水救援反应不一?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在于,马尔代夫对美国来说可有可无,因为美国在印度洋有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美国认为足够了。而对中国和印度来说,两国现在正在争夺马尔代夫的军港建设和租用权。

  对中国来说,拥有马尔代夫的军港,中国在印度洋就又多了一个海军补给基地,未来可提升解放军在印度洋的活动能力,可以提升对中国运输船航线的保护能力。对印度来说,如果中国军港建在马尔代夫,则对印度在印度洋的影响力有较大负面影响。对马尔代夫来说,由于国家太小,并不是那么真心希望印度在马尔代夫有太大的影响力,这样容易受制于人,这是为什么马尔代夫近些年和中国发展紧密关系的根本原因。这次马尔代夫借缺水危机向中国抛出橄榄枝,正是希望中国更多地介入马尔代夫从而对冲印度对马尔代夫的施压。

  今年5月,有报道称中国将援建马尔代夫军港,军港建设将耗费77亿马尔代夫拉菲亚(约合31亿人民币),距首都马累只有数公里。2014年元月,马尔代夫新总统访问印度;5月印度参谋长访问马尔代夫就海军基地建设与马尔代夫沟通。早先,马尔代夫前总统也到印度政治避难。而今年9月,习总访问马尔代夫。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印在马尔代夫的争夺有多么激烈。

  这次对马尔代夫的救援,中、印两国实际上比的正是国力,两国进行国力竞赛,看看谁的影响力大,对马尔代夫好处更多。最终,实力证明,中国虽然道远,但实力更强。不过,考虑到印度和马尔代夫的距离,如果不出意外,中印很可能都会在马尔代夫建军事基地,这样更有利于马尔代夫的平衡。

  事实上,在全球局势越来越复杂、中国全球战略和经济利益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中国军队的全球布局已经开始迈出实质性的步伐,马尔代夫仅仅是一个小节点而已。

资料图:印度空军伊尔-76MD运水到马尔代夫资料图:印度空军伊尔-76MD运水到马尔代夫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军事布局

  那么,除了马尔代夫,中国现在正在进行怎样的海上丝路军事布局呢?

  根据习总9月访问斯里兰卡达成的协议,中国将会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建海军补给基地。而之前,中国已在缅甸、巴基斯坦获得港口,未来必然成为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补给基地。

  据纳米比亚国防部的说法,中国正与纳米比亚就建设海军基地进行谈判。与此同时,《纳米比亚人报》报道称,中国将在吉布提、也门、阿曼、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塞舌尔和马达加斯加等地建立基地,纳米比亚的沃尔维斯湾也将成为中国计划建设的18个海军基地之一。而早在2011年,塞舌尔就曾邀请中国到塞舌尔建立军事基地。

  与此同时,中国在中国南海的南沙群岛在六个岛礁上进行吹砂填海作业。从卫星图片上可以看出,那些建设是为了建海、空军基地。一旦建成,我国海军不但可以控制南海航路,还能通过部署防空导弹和战机控制中国南海的上空。一旦部署了轰炸机,还能对周边形成威慑。中国为了绕开容易受制于人的马六甲海峡,已经和泰国商定在泰国湾修建克拉运河,打通南海和印度洋。

  如果要建18个港口的报道属实,那中国为什么要建这么多港口呢?

  如果战友足够细心,我们看看这些正在和可能成为军事基地的地方,全部都是在印度洋的相关国家的重要港口修建海军补给基地。这些补给基地,只不过是商业港口的一个配套,并非如美国那样搞大规模驻军。如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建海军补给基地,并不是为了搞军事霸权,也不是为了对相关国家进行军事控制,而是和这些国家进行通商贸易。中国海军的存在,则是为了保护彼此的航路,保护彼此的海洋经济利益。这些军事基地,未来主要也不是用来驻军,只是为海军提供补给,为中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更多部署提供基础设施条件。

  中国军队从南海到印度洋及周边国家,已经开始了战略布局,甚至在纳米比亚的军事基地部署准备已经跨入了大西洋。当然,中国的战略部署还不止海上。据俄罗斯之声中文网12月7日报道,南非总统雅各布·祖玛周日在北京结束访问后表示,中国将投入本国力量,帮助非洲联盟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以应对危机。

  祖玛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声明,中国准备帮助非洲联盟建立维和代表团,并提供物资,其中包括帮助建立非洲快速反应部队。”在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时会见了祖马,习近平表示,欢迎祖马总统下半年访华,共同制定未来合作规划。双方要积极开展能源、矿业、农业、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铁路机车、核电等领域合作,中方愿继续配合南非办好2014中国南非年活动。

  为什么要建快反部队?就是为了应对中部和南部非洲的突发事件,以便于及时控制事态。南非是南部非洲实力最强的国家,中国通过金砖国家平台,通过扶植南非,并利用中国在中、南部非洲的影响力,逐渐确立在南部非洲的战略布局。如此,中国就能依托自己的经济,通过海上丝路与中、南部非洲建立更加紧密和深入的经济合作关系,促进彼此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为防止敌人破坏,就必然需要进行军事部署。中国负责海上,相关国家负责陆上。如此,那些国家既可放心中国不是为了控制他们,而是为了帮他们。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8日12时许,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供水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停靠马首都马累港,开始实施供水作业。  资料图:当地时间12月8日12时许,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供水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停靠马首都马累港,开始实施供水作业。

  通过南部非洲,绕过好望角,就可以连接大西洋彼岸的拉美。这种格局一旦形成,就意味着亚、非、拉三大洲的海上连接建立起来了。亚非拉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毛伟人布局的第三世界,终于可以通过海上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海上,有中国海军的保护,陆上有中国支持的当地国家团结协作。如此即慢慢形成了以中国经济为核心的海上丝路经济带。这一条丝路带,从南海出去经东南亚国家到印度洋,绕着印度洋的周边国家到中、南部非洲,再将非洲和拉美相连。这些地方,都是美国和西方布局薄弱和不太关注或关注不了的地方。而对中国的战略布局来说,除了陆上打通欧亚大陆的连接之外,还要打通海上的大连接。

  就战略构想上来说,只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这一个战略成了,美国的全球霸权就必然坍塌;如果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两个战略都成了,美国的海上霸权恐怕也就就难以支撑了。如今中国的战略和发展模式,是在为人类社会提供生存发展的机会;相反,美国作为全球的领导者,却到处点火、遏制,为的是维持美国的一己之私——全球霸权,孰高孰低可见一斑。美国战略不调整,10年后全球战略上必落后中国。至于如何调整,美国那么多智库好好想去吧。

  客观上,中国要维护中国全球战略利益和经济利益,必须让解放军走出去;解放军走出去,一方面在美国对中国遏制、施压的点和面要顶回去,虽然压力很大但必须为之;另一方面就是要独辟蹊径,走美国和西方顾及不到的地方,如今的战略布局就是美国和西方顾及不到的地方。

  可能有人会问,那些地方美国和西方为何不去部署?因为他们在那里的经济利益无法支撑他们那样的布局。以美国为例,现在中东维持全球霸权,太平洋遏制中国的军事战略部署的维持都已显得困难,又如何再将摊子铺大?美国遏制中国,如今要日本、澳大利亚的帮忙,又哪里能顾及到印度洋周边的那些穷地方?至于欧洲,俄罗斯的威胁还未去除,内部经济、政治整合还没搞好,经济增长都搞不定,在政治和军事上除了影响北非还有足够能量,在印度洋根本也是没有能力铺不开的,因为经济利益不足以其支撑这些布局。

  中国则不同,中国需要非洲的资源,非洲需要中国的商品、工业和资本支持,中非合作互补性极强。中国的工业能力、市场规模、资本输出能力,使得中国进行这样的布局游刃有余,经济合算。

  更为重要的是,与西方霸权主义不同,中国的思路是以和为贵,中国的军事部署也并非如西方的那样大规模驻军,而是通过军事部署使中国军舰有了足够强大的补给基地,至于当地的安全维护,则以帮助当地建设军队来实现。譬如,帮助非洲建立快反部队就是中国的思路。反观美国,帮助伊拉克建的那是什么军队?完全都是傀儡。美国不实打实地帮助相关国家,是怕他们一旦强大了反过来再打美国,因为美国行的是霸权主义。美国培训的伊拉克大兵,面对IS不堪一击,3万人的部队被不到一千人的IS恐怖分子一击即溃,占豪都怀疑美国大兵到底给他们进行培训了吗?

  21世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以不同于西方的方式走出去,正以中国模式与相关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维护和平的部队,是一支为维护大家利益不受敌人侵犯而出击部队,是一支受各国欢迎的中国人民军队。21世纪,新的“郑和舰队”已整装起航,正在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国家带去和平与福祉。(作者署名:占豪)

资料图:突尼斯拉古莱特港,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战士列队展示。资料图:突尼斯拉古莱特港,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战士列队展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中国海军 解放军 战略布局 海上丝绸之路 马尔代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亚冠抽签:恒大遇西悉尼 张稀哲签狼堡
  • 娱乐释小龙分手3年后祝福何洁:她会越来越好
  • 财经楼市调控连续两年缺席经济工作会议
  • 科技风向标:网秦CEO林宇“失联”背后
  • 博客刘洪:曝光美国令人震惊的CIA十大酷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让差生签放弃高考承诺书 校方道歉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