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浅析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 与中国差距大不开心

2014年12月22日 16:37  观察者网  收藏本文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资料图: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潜艇目前为止最清晰完整照片资料图:印度海军“歼敌者”号潜艇目前为止最清晰完整照片

  本周的印度可谓风生水起。本周一,印度海军自豪地第一次用现在时态而不是将来时宣布,印度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当天离开了维沙卡帕特港,依靠自身的动力开始了第一次正式海试;周四,印度自行研制的“世界第四”重的GSLV-3重型运载火箭的首次亚轨道发射取得成功,上面携带的一个模拟载人舱在打开降落伞后溅落到孟加拉湾,并被出发搜寻的印度海岸警卫队成功回收。

  印度此刻的感觉与中国1971年的感觉颇为神似:当年中国首艘核潜艇开始海试,第一颗科学试验卫星也与同年发射成功。不过印度的底气似乎更足,就在不久前,获批经费恢复建造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已经开始搭建舰岛,排水量近四万吨的船壳多少有了航母的外观;而在此前举行的俄印首脑会晤中,印度向俄罗斯提出了租借第二艘971型(即阿库拉II级)核潜艇的要求。

资料图:俄罗斯阿库拉II级核潜艇资料图:俄罗斯阿库拉II级核潜艇

  不过本次热闹报道的印度媒体的“调门”却与以往有所不同。被印度媒体一贯当做“假想敌、对手、竞争者”的中国并没有出现在各类报道中。热爱攀比的邻居一下子变得沉默寡言,这其中的玄机却并不难找。

  “歼敌者”号核潜艇是使印度成为世界上第六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但这艘潜艇的各种奇怪的设计却不得不让人怀疑印度对潜艇的使用战略。该艇装备了弹道导弹,似乎想要作为大国核威慑的组成部分,配备的导弹射程却只有700公里,在世界潜射弹道导弹射程排名倒数第二,几乎起不到任何威慑作用;该艇似乎具备理论上的威慑能力,印度海军却将其归为攻击型核潜艇,让它带着这毫无用处的导弹在水下游击……无论从技术水平还是设计上,印度核潜艇与已经发展了3代,具备成熟作战能力和丰富实用经验的中国核潜艇有着巨大的差距,强行比较的后果,恐怕只能让印度媒体不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核潜艇上的反应堆,报道此次核潜艇海试的《印度教徒报》报道,“歼敌者”号核潜艇采用的是印度以俄罗斯反应堆技术为基础自行研制的核潜艇。不过该报同时提到,俄罗斯专家帮助印度海军训练了100名操作核反应堆的艇员。孟买原子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则获得了俄方的指导,这让他们能够缩小反应堆尺寸以将其装进直径较小的印度潜艇内。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印度核潜艇使用的核反应堆型号为OK-350B,这一标准的俄罗斯核反应堆代号似乎证明莫斯科在核技术上给予印度帮助的力度巨大。

资料图:印度“歼敌者”核潜艇攻击假想图资料图:印度“歼敌者”核潜艇攻击假想图

  不过关于核反应堆性能的消息则是混乱异常,目前各方都确认印度核潜艇反应堆的功率是82.5兆瓦,《印度教徒报》在确认这一些消息的同时还称该艇反应堆与俄罗斯“阿库拉”级潜艇的反应堆一样。可是俄罗斯“阿库拉”级使用的VM5反应堆的热功率171兆瓦,输出功率38.2兆瓦,哪一个都和印度潜艇的数据对不上。若是以82.5兆瓦的数字推算,印度核反应堆的性能与美苏上世纪50年代后期相当,远低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超过100兆瓦的热功率,至于输出功率,目前大约14.7兆瓦的说法虽无法证实,但若以该数字计算,印度核潜艇的水下航速可能在24-25节左右。总体来说,印度核潜艇的核反应堆虽然性能较为落后,但勉强达到了核潜艇的入门要求。

  我们大约也理解了印度媒体不提中国的原因——媒体毕竟是要提振本国士气的,自找不痛快不大合适。说到底,印度在这些领域的水平离中国还有很大差距,其本国的种姓制度传统和所谓民主体制也对其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障碍,但在印度政府坚持不懈的投入下,印度在航天和核工业走出了一条虽然不快也不远,但却坚定慢慢向前的小路。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样的成就已经足以让新一代印度人在大多数时候自豪了。(作者署名: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施洋)

资料图:印度媒体预测的“歼敌者”号剖面图资料图:印度媒体预测的“歼敌者”号剖面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文章关键词: 印度 核潜艇 歼敌者 俄罗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NBA-詹皇两双骑士胜 科比25分湖人3连败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向日本皇宫追讨中国流失的第一国宝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