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潜艇或常驻印度洋 斯里兰卡提供设施

2014年12月16日 07:11  环球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14日文章,原题:孟加拉湾: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国的海军雄心  2013年末以来,北京一直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计划,似乎设想将东南亚和印度洋北部的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和经济特区编织成网。

  如果得到落实,该计划将把孟加拉湾和印度洋北部的国家,与中国经济更紧密地绑在一起。该地区已有几个国家,包括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表示,原则上同意参与海上丝绸之路,热衷鼓励中国投资港口、交通及制造业设施。而印度显得更加小心谨慎。

  长期以来,中国声称其在印度洋的利益纯粹是经济性的。如今日益清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可能对孟加拉湾的战略平衡产生重大影响。几年来,德里和华盛顿一直担心中国与孟加拉湾国家的安全合作。

  事实上,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防务关系可能比外界认为的要薄弱。尽管外界大肆炒作,但其实在孟加拉湾(或者在印度洋别处)鲜有愿意接纳中国相关军事设施的“朋友”。但斯里兰卡或许正成为中国在孟加拉湾的最密切战略伙伴。自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中国对该国进行大量投资。科伦坡热心与北京发展关系,将中国当做带动发展的经济伙伴。斯里兰卡现在已将自己打造成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首要伙伴。

  近几个月,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斯里兰卡愿意让中国使用相关军事设施。2014年9月和10月中国潜艇停靠科伦坡一座中国建造的新港口,此事加强了外界对中国可能在斯里兰卡部署军事力量的担忧。中国似乎有意发出信号,其潜艇打算常驻印度洋,斯里兰卡将对此战略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安排在多大程度上涉及中国在斯的公开军事存在,目前尚不清楚,但此类活动会对孟加拉湾的安全态势构成重大影响。斯里兰卡处于印度洋中心的战略位置,又有一个稳定和合作的政权,这对中国具有多重战略意义。中斯不断发展的安全关系,肯定给北京所讲的海上丝绸之路只是经济项目的说法打上问号。(作者戴维·布鲁斯特,乔恒译)

(新浪军事)
(编辑:SN118)

文章关键词: 中国 潜艇 军事 斯里兰卡 设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