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警告:空海一体战极为危险 或致中美核战

2013年09月05日 09:11  环球网 

  美国的“空海一体战”计划时常见诸外国媒体,这一理念被一致认为意在应对中国的挑战——“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策略。有分析认为,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策略会破坏各国在中国周边海域自由通行的权利,同时还会阻止美国在东海和南海争议中保护其盟友,但有专家指出,面临着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用“空海一体战”策略来对付中国极为危险。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3日刊载的美国前卡特政府高级顾问、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阿米塔伊-埃茨昂尼(Amitai Etzioni)的文章指出,在处理美中关系上,美国“空海一体战”战略极为危险,而且有无必要以此对付中国也是一个疑问。

  文章指出,有分析人士担心该战略会引起中美间的军备竞赛。还有评论称美国应通过对中国的封锁等不那么激进的战略达到同样的目的,因为“空海一体战”战略升级后,可能导致核战争的出现。澳大利亚防务研究员拉乌尔-海因里希斯就曾表示,美国此举有可能引起中国误解,致使中美冲突失控,最终引起核战争。

  美国国防部和“空海一体战”战略的主要设计者们曾多次声称,“空海一体战”战略只是一种“理念”,不是为特定的对手和地区而设计。但是,文章认为,该战略的目标是拥有“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的国家,而只有中国和伊朗具有该能力。迄今为止,中国是主宰世界七海(seven seas)的美国所遇到的最大挑战,伊朗则位列第二位。还有评论称,一旦中国研发出先进的“反介入”和“区域拒止”网络,“别指望能够与之匹敌”。

  阿米特认为,只有当美国发现中国军力的发展和领土扩张可能动摇美国的地位时,“空海一体战”战略才能视为合理。然而鲜有迹象表明中国正在这么做。相反,中国的“和平崛起”政策旨在让中国更多地参与到世界秩序中而不是破坏该秩序。中国遵守着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贡献也不断增大。同时,针对大多数贸易争端和领土争端,中国都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解决。而且,中美之间存在许多共同利益,例如反恐和实现金融稳定等方面。

  阿米特认为,尽管中美存在冲突的可能性,但美国仍然有时间和空间找到其他的解决方案,而不是选择“空海一体战”这样危险的战略。阿米特提出了以美苏《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为模板,中美双方限制战略武器发展,同时不要将中国的邻国拉入各自的势力范围。(实习编译:舒秦,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