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中美GPS战争拉开序幕 北斗精度优势明显

2013年09月04日 16:27  环球网 
2012年底,北斗系统基本建成后将提供正式运行服务,届时覆盖区内定位精度达到10米。 2012年底,北斗系统基本建成后将提供正式运行服务,届时覆盖区内定位精度达到10米。

  韩国SBS电视台网站9月2日文章,原题:中美之间的GPS战争拉开序幕

  美国用24颗卫星给GPS用户提供免费导航服务,目前已在全球范围拥有众多用户,这令美国在该领域抢先确立优势地位。但来自中国的挑战正日益逼近:由该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导航产品“北斗”。

  “北斗”车载导航产品近日投放市场。出于好奇,笔者用自己智能手机上的美国GPS和车载中国“北斗”进行了导航精确度比较,结论是中国产品精确度要高于美国。出发时,笔者故意将目的地设为路况较复杂的街头,在整个体验过程中,笔者可用肉眼明显感觉到两个系统的对比。后来得知,“北斗”导航系统的误差范围在10米左右,优于美国GPS的数十米,原因在于中国卫星轨道的高度较低,这说明其寿命也相对较短,需要更多频次地发射卫星。

  那中国为何如此执著于构筑自己独立的导航技术网络呢?原因是在现代战争中,几乎所有新型武器都离不开GPS运用,它也是必不可少的情报搜集手段。此种背景下,设想若中美爆发战争,华盛顿还会继续给北京提供GPS服务吗?答案昭然。

  多年来中国一直努力研发独立自主的GPS技术。截至去年共发射16颗卫星,并开始向亚太地区提供民用导航服务,韩日均在覆盖范围内。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泰国等已决定采用中国的“北斗”服务(而非美国GPS)。北京计划到2020年,让卫星总数达到35颗,届时“北斗”服务范围会覆盖全球;北京还计划实现“北斗”产品在国内市场份额达80%,以确保主导地位。江苏、贵州等9个省份的相关车辆已在使用国产导航系统,未来这个范围将不断扩大。

  不难发现,中国在有意降低对美国GPS的依赖,让“北斗”取而代之,并成为市场主流。中美之间的GPS战争拉开序幕。(作者尹永贤,金惠真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