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与美日争夺大洋矿产 中国仍是游戏新手

2013年09月05日 08:45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9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与外国对手展开开采海底宝贵矿产的竞争

  随着近期实现了盼望已久的开采水下资源的愿望,中国似乎已稳获支撑其经济增长的新途径。就在面临国内自然资源枯竭和国外矿产价格攀升之际,中国被国际海底管理局授权,成为世界首个就3种主要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和多金属硫化物)均拥有专属勘探矿区的国家。

  然而,中国海底开采雄心正遭遇意想不到的障碍。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仍是这个游戏的新手。早在上世纪80年代,德美日等国就已对富钴结壳矿区展开密集调查并收获颇丰。此外,中国还依赖海外提供勘探技术和设备。由于担心中国将此类技术应用于本国工程和军事,多数国家都限制对华出口先进产品。在缺乏最佳技术和设备的情况下,一些研究人员怀疑中国能否如愿以偿。

  中国钴储量很少,但未来将急需这种金属。钴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业,工业电池可能是对钴消耗量最大的产品。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电动汽车成熟时,对钴的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这或许也是北京如此迫切确保获得海底勘探权的原因。

  除了开采难度大,水下设备研发也面临不小挑战。这或许是令北京更头疼之处。中科院声学专家王秀明表示,中国在采矿技术竞争中仍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国际市场上约80%至90%的地球物理测量设备都不许卖给中国,“他们担心我们抄袭设计并将技术应用于军事……当我们参与到竞争中时,外国已领先数十年,短期内无法消除这种差距。”由于面临技术限制和潜在的损害环境等拦路虎,中国目前不得不努力克服这种手握新资源时的沮丧感。(作者史蒂芬·陈,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