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露美台军售真相:确保两岸不战与不和

2013年09月05日 07: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坚持对台军售,阻挠两岸政治和解。 美国坚持对台军售,阻挠两岸政治和解。

  一个抱紧大腿 一个轻拍肩膀

  美台军售合力演双簧(记者观察)

  原载台湾《时报周刊》

  台当局防务部门近日向“立法院”提报“2013年大陆军力报告”,与该报告书一起送交的还包括台军2014年度预算报告,该报告提出将编列巨额预算向美国采购武器装备。有分析认为,台防务部门期望通过渲染“大陆武力威胁”,为寻求美国援助和提升军备找借口,而美方在对台售武问题上也一直“半推半就”,双方合力上演双簧的意图“不言而喻”。

  薄瑞光为台军购打气

  根据军备预算,台湾将从2014年和2015年预算中拨付56亿新台币(约合1870万美元)用于采购2艘即将从美国海军退役的“佩里”级护卫舰。此前台“国防部”曾计划采购4艘该级护卫舰,新购的“佩里”级护卫舰将取代台湾“诺克斯”级护卫舰。

  为了给台湾的对美军购打气,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薄瑞光近日还称,美国从没说过同意与中国大陆建立工作小组来讨论对台军售。此前相关新闻引起台湾惊慌,台湾朝野都担心“被美国抛离”。为了向台湾方面示好,薄瑞光强调,美国的立场是“不与北京讨论对台军售事宜”。

  台湾《旺报》报道,薄瑞光近日出席华盛顿智库“美中政策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有记者提问,美国能否助一臂之力,促成两岸领导人会面?薄瑞光认为,这可能违背美国“对台6项保证”的其中一项。云云。薄瑞光称,美方“尊重并支持”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及其坚持台湾“在自信之下进行两岸协商”的信念,而自信来自于台湾有“吓阻胁迫”的能力。如此话锋一转,他又绕回对台售武的“合理性”上了。

  只做不说,暗中走得更近

  8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一致通过了“台湾政策法案”,条文规定提高台湾与美国高层互访待遇及提供多项军购防御需求。虽然还处于“纸上画饼”阶段,但该法案明显有利于台湾的“国际地位与外交空间的改善”,也在某种程度上离间了两岸关系,绑紧了台美关系。

  有分析认为,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不愿意与大陆进行政治和军事互信的谈判,主要是因为美国从中作梗。对此薄瑞光辩解说,台湾与大陆谈判的主题、步骤、时机,只有台湾领导人自己能判断;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以任何方式警告台湾该怎么做。

  薄瑞光一方面表态美国决不插手台湾与大陆谈什么,另一方面却不由自主露出了马脚。谈到对台售武的话题时,薄瑞光对华府近年来兴起的“弃台论”不以为然,认为美台关系不但没有变淡,还愈来愈密切。他说,美台已有固定的军方和民间高层对话管道,美台之间很多事情只能做“不能说”,“因此给人放弃台湾的错觉,美国也为此付出代价”。薄瑞光说,事实上,美台之间有密切咨商。如今美台间虽是非官方关系,但涉及层面及深度都不是AIT设立时所能想象的。

  两岸对抗着,美国才高兴

  连日来,相关话题在两岸学界引发热议。

  近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七届两岸发展论坛上,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汤绍成提出了他的看法:美国借“台湾政策法案”拉拢台湾的意图明显。他说,从外在因素分析,近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日益密切,尤其是经贸与民间交流进展迅速。对于美国而言,为了将两岸快速的发展步调放缓,当威逼不合时宜之际,也只能利诱,从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到TPP,台日的渔业协议、美国参众两院支持台湾加入ICAO(国际民航组织),再加上美国的盟友菲律宾对广大兴号的道歉与赔偿等事件,都可以看出美方企图拉拢台湾的算计与策略,而上述“台湾政策法案”也正是这个策略当中一个新的名堂。

  汤绍成分析,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美国最高的利益就是确保两岸不战与不和的对抗态势,否则美国在两岸之间的角色将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当前两岸的发展态势中和平与互惠的方向明显,和平相处一段时间后,趋向和平统一的几率会提高。这与陈水扁时代的“台独”与战争的情况刚好相反。这也像一个钟摆,目前已从以往的“独”与战的极端日益向另一个和与统的方向摆荡,而两个“极端”都是美国所不愿见到的。

  看来,面对两岸和合的趋势,美国作梗不会停手,而台湾崇美靠美的气氛仍然浓厚,双方动作频仍,台湾人花冤枉钱买美国武器的状况,一时难以改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