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9月9日将正式表决是否军事打击叙利亚

2013年09月05日 0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5日电(李雨昕)在白宫对重量级议员发动的游说攻势下,美国两党高层对军事干预叙利亚表示支持,总统奥巴马由此为获取国会授权奠定了基础。而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对此作出微妙表态,称若有令人信服的证据,在获得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不排除”支持对叙采取军事惩罚的决议。如今在叙利亚周边,美国已“兵临城下”意图形成震慑力,但随着英法等国的“退缩”,奥巴马的攻叙联盟恐难以成形。

  白宫游说攻势见成效国会高层支持军事干预

  9月9日,美国国会将正式就是否军事干预叙利亚投票表决,在奥巴马的带领下,白宫国安团队“全面出击”,加紧对参众两院重量级议员展开游说攻势。

  8月31日和9月1日,白宫连续两天举行电话会,向议员通报叙利亚局势。此外,继奥巴马接连把国会议员请进白宫亲自游说之后,9月3日,国务卿克里、国防部长哈格尔及美军参联会主席邓普西现身国会山,出席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就美国对叙动武争取国会选票。

  白宫副总统办公室3日也宣布,拜登决定推迟9月5日前往佛罗里达视察的计划,改为留在华盛顿,在奥巴马外访之际坐镇白宫,加紧游说国会议员支持对叙利亚动武。

  连番攻势之下,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博纳表示,他将“支持总统的行动呼吁”,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埃里克?坎托也迅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有美国媒体评论说,鉴于共和党高层很少有与奥巴马观点一致的时候,其高层表态支持奥巴马的举动还是说明,白宫可能获得了更加稳固的基础。

  此外,9月3日晚间,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两党成员就一项决议达成一致,该议案将为美国施行军事打击设置60天的时间限制,在奥巴马认为对实现该议案的目标有必要的情况下,这一期限可能被延长30天。上述议案还禁止“出于作战行动目的”向叙利亚派驻美国地面部队。

  对于获得国会支持,奥巴马表现出了信心。他4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表示,他不会重复美国在伊拉克所犯的错误,他相信在军事打击叙利亚的问题上,会获得国会的支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奥巴马将是否对叙动武这一“烫手山芋”交由国会,其实是奥巴马的聪明之举。若获得国会授权,奥巴马以后采取军事行动赢得支持的可能性也会增高。金灿荣预测,此次国会批准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很大,美国国内的反战情绪并不会影响国会的决策。

  美国国会9月9日将正式投票是否授权军事打击叙利亚。虽然奥巴马获得众参两院高层的支持,但在国会内部,分歧仍然非常明显。出于对战争的厌倦,以及保守派对奥巴马的深层不信任,美国民众与共和党均易受到“回到美国”思想的感召。

  美国国内仍有超过半数民众反对军事干预叙利亚。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听证会,来自反战组织粉红守则的抗议者都跳出来大声疾呼,对军事行动表示反对。一名抗议者喊道,“克里,叙利亚不需要更多的战争!”这名抗议者还说,与军事行动相比,美国更需要医疗和教育。

  共和党资深策略师亚历克斯?卡斯特利亚诺斯称,“美国人对数千英里之外遥远而陌生的文化背景下发生的事情越来越不以为然”,因为美国“被危机搞得疲惫不堪”。“他们知道,我们国家的战线已经拉得太长了,而且每当领导人表示‘没有好的选择’,却又非要大家做出选择的时候,他们狐疑满腹。”

  普京就叙局势微妙表态实将难题抛给美国

  当地时间3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接受联合采访对西方准备单方面对叙利亚动武发出警告,但他同时表示,如果阿萨德政权确实发动了化学武器攻击,在获得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不排除”支持对叙采取军事惩罚的决议。

  普京这一言论被西方媒体解读为态度软化。法新社称,在G20峰会举办前,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口气显得软化且和缓。因为仅在数日前,普京曾隔空“质问”奥巴马,“在我看来,现在奥巴马不是我的同事,也不是美国总统,而是一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我们要想想,在过去十年里,世界各个地区已有多少次武装冲突与美国有关了?这些冲突最终又有哪一次解决了问题?”

  但金灿荣认为,普京此次表态与以往并无任何不同,即反对叙利亚任何一方使用化武。而如果有一方使用,俄罗斯不会反对采取行动,其中包括军事干预。

  普京接受采访时也表明,莫斯科已经向叙利亚提供了“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部分组件,但目前暂停了后续供货。他暗示,如果西方在未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发动攻击,俄方将继续向叙提供该导弹系统。

  金灿荣说,目前的问题是叙化武袭击是谁干的。虽然美国拿出了所谓的证据,但只能证明化武的发生,并不能证明谁应对此负责。美俄双方也是在这一问题存在分歧。普京这番言论,还是将“难题”抛给了美国,他本人的立场并没有任何变化。

  美国加紧“调兵遣将” 奥巴马难建攻叙联盟

  在加紧游说国会的同时,奥巴马也在加紧“调兵遣将”,将在地中海东部待命动武的导弹驱逐舰增至5艘,并将驻守海湾地区的航母增至两艘。美国海军“斯托特”号导弹驱逐舰与已经部署到位的其它4艘导弹驱逐舰汇合。美军部署在海湾地区的航母也增至两艘,其中执行完任务的“尼米兹”号航母暂不返航,留在印度洋待命,与已经抵达阿拉伯海换防的“杜鲁门”号航母一道驻守海湾地区。

  此外,9月3日,以美在地中海联合测试反导系统,引起全球一场虚惊。美国国防部表示此次测试对叙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无关。

  金灿荣分析称,美以导弹试射是一种军事震慑,这表明以色列正式介入了叙利亚冲突,同时也是对伊朗的威慑。因为不久前,伊朗高层研究应对叙利亚危机的措施,同时警告美国,如果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将招致以色列的灭亡。

  另一方面,俄罗斯海军司令部称,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大型登陆舰“新切卡尔斯克”3日出发前往地中海执行军事任务。俄罗斯海军高级消息人士透露,俄海军驻地中海舰艇更换时将增加4艘军舰。

  在谋划对叙利亚动武之际,奥巴马还在寻求建立“攻叙联盟”。随着英国议会投票表决反对军事介入叙利亚之后,法国政府也遭到民众和反对党的重压,宣布如果美国国会投票反对军事攻击叙利亚,法国也不会单独行动。

  目前,美国是唯一表明会向叙利亚动武的国家。但若单枪匹马行动,军费问题将拖奥巴马的“后腿”。美国自动削支措施今年生效,针对叙政府特定目标发射导弹费用尚可应付,但若引发更大规模冲突,将使美军财政负担大增。有评论认为,政坛鹰派或以此作谈判本钱,要求国会恢复国防部全额拨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