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解放军将领披露中国巨浪3洲际导弹完工

2013年09月04日 09:10  环球网 

  日本外交家杂志9月2日文章援引《原子科学公报》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冷战结束后二十年,全球仍有约17000枚完整核弹头,中国可能已经具备了空射核武器的能力,而且还有可能正在生产新弹头,以供新式“晋”级潜艇所备导弹使用。此外中国的“巨浪-3”潜艇弹道导弹也已经完工。不过,报告还明确指出,即便美俄会签署进一步的裁核条约,在未来几十年内,没有任何核武国家会在核力量方面达到与这两个国家并驾齐驱的程度。

  此份研究是由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成员汉斯M。克里斯滕森和罗伯特S。诺里斯共同完成的。研究估计全球9个核武国家(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拥有约10000枚核弹头储备。此外,美国和俄罗斯预计还有约7000枚有待销毁的完整核弹头。文章指出,华盛顿和莫斯科的核武器仍占全球总数的90%以上。

  更麻烦的是,报告估计称,现有10000枚核弹头军事储备中,近一半(4400)安装在导弹上或存在于有可作战发射器的基地中。实际上,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认为,美国和俄罗斯保有1800枚安装在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进行高度戒备,这意味着在发出命令5到15分钟后便可发射。尽管如此,全球核储备自1986年的峰值(约64500枚核弹头)后仍有大幅缩减。其中大部分缩减要归功于美国和俄罗斯,另外英国和法国也减少了一些储备。

  据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称,自从核时代开化后,全球建造了125000枚核弹头,其中97%是由美国和俄罗斯/苏联建造的。其他7个核国家(大概包括南非短期拥有的武库),则构成剩余的3%。其中,美国建造了约66500枚弹头,占全球总数的53%,但此后销毁了59000枚。自1949年核试验成功后,俄罗斯及之前的苏联生产了约55000枚核弹头。在这些弹头当中,8500枚仍然完好,不过其中4000枚已经退役,等待销毁。

  英国和法国也正在缩减核武库,但其他核国家据悉正在扩大储备。实际上,作者估计中国现在已经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核储备国,而且可能在本十年末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核力量。作者还预计印度和巴基斯坦会于未来十年中期超过英国。目前,英国有225枚核弹头,均由“前卫”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三叉戟-II”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英国现在正计划建造新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但现在英国对此存在很大争论。

  伦敦计划到20年代中期将核弹头减少到180枚,而且英国政府宣布现在仅有160枚核弹头进入作战准备,一艘搭载至少搭载48枚核弹头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全时巡逻。法国约有300枚核弹头,计划未来几年中小幅缩减。法国的投递系统是M51潜射弹道导弹的变体,另外还有SMP-A巡航导弹,从“幻影2000N”和“阵风”战斗轰炸机上发射。

  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估计,中国目前约有250枚弹头。他们指出,北京正在生产新的机动固体燃料推进导弹,以逐步淘汰液体燃料推进导弹。目前中国的弹头并未与弹道导弹存在相同设施内,不过随着固体燃料弹道导弹的引进,这种情况可能(但并不一定)会发生变化。

  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还估计称,中国可能已经具备了空射核武器的能力,而且认为“中国可能正在生产新的弹头,供新式晋级潜艇上装备的导弹使用”。此前有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预计“巨浪-2”潜艇弹道导弹将于明年开始海试,而且预计会部署在094式(晋级)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上。最近就有报道援引解放军将领的话称,“巨浪-3”潜艇弹道导弹已经完工。

  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指出,目前关于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等其他核国家的信息极少。二人指出,与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相比,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朝鲜的核武库透明度要低的多。例如,以色列从不公开承认拥有核武库,而巴基斯坦和中国则常常以低透明度来保护自己较小的核武库,以免对手先发制人完全销毁其整个核武库。

  尽管如此,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仍估计巴基斯坦的弹头在100-120枚之间,而裂变材料会继续改变未来核武库的规模。相比之下,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认为印度的核弹头在90至110枚之间。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两个国家的核投递系统日益强化和多样化。比如,据悉伊斯兰堡正在寻求可在印巴边境部署的战术核武器,以阻止德里实施其“冷启动”军事理论。克里斯滕森和诺里斯还非常关注印度的动向。印度称正在努力用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装备弹道导弹,这可使单个导弹搭载多个核弹头,分散打击不同的目标。作者担心这种部署,以及美国强化在该区的战区导弹防御,会促使中国在自己的导弹上部署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

  这种发展势头可能会刺激印度和中国大幅增加核武库的规模,正如此前美国和苏联的情形一样。不过,克里斯滕森的诺里斯认为,如果这种命运可以避免,未来几十年没有任何核武国家会达到与美国或俄罗斯并驾齐驱的程度,即使这两个前冷战对手会签署进一步的武器削减条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