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公民赴叙作战 中国使馆已介人调查

2013年09月05日 15:45  北京青年报 

  在利比亚参过军的中国男子又跑到叙利亚参战?据利比亚媒体2日披露,作为反对派成员参加过利比亚内战的中国公民王波(音译)日前在土耳其机场神秘失踪,有消息称他可能遭到绑架或辗转进人局势动荡的叙利亚境内。中国驻利比亚使馆以及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均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目前已经获悉此事,但无法确定他到底身处何方,使馆已经介人调查。

  “战友”聚集中国使馆寻人

  《利比亚先驱报》2日报道称,这名男子的失踪引发了其利比亚“战友们”的关注。9月2日,大约5O名自称是王波朋友的利比亚人举着王波的照片聚集到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询问王波的下落,这些人表示并不知道王波失踪的原因。

  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这—消息,并表示确实有“几个人”曾到中国使馆询问,但并未透露具体人数。

  据利比亚媒体报道,王波皈依伊斯兰教后改名“优素福·王波”。2O11年,他作为反对派武装的—员参加过利比亚战争。据他反对派武装的朋友们称,在利比亚内战期间,他发挥了突出作用,帮助把受伤的武装人员撤离到突尼斯。

  曾到过叙利亚

  《利比亚先驱报》的报道称,这名“具有特殊经历”的中国人在经由土耳其转机回中国的时候在土耳其神秘失踪,并表示目前没有王波抵达中国的记录。

  —名叫哈利法·艾B萨卡西的人自称是王波的亲密朋友,他告诉《利比亚先驱报》,“今年8月23日,王波经土耳其返回北京,但他在土耳其机场的乘客区突然失踪了。他有可能被绑架。”

  不过,该报引述—名消息人士的话说,王波可能已经从土耳其前往叙利亚,参加在那里进行的反政府军事行动。他的朋友们也称,他此前就曾经加人过叙利亚反政府武装。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获悉,目前使馆并没有掌握此人的信息,但已经开始着手进行调查,调查过程中或需要海关部门协助。

  与此同时,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曾有消息显示他到过叙利亚。

  北青报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在参加完利比亚内战之后,王波曾经在今年3月上传的视频中表示,自己当时身处叙利亚。

  此外,印度报业托拉斯也报道了王波于3月参与对叙利亚政府军的作战。也因为如此,根据利比亚媒体的分析,王波此时人在叙利亚的可能性很大。

  但据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透露,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现在他本人不在叙利亚,不过,不排除他通过其他途径进人并留在叙利亚的可能。

  撤侨时加入利比亚内战

  据北青报记者调查了解,网络上关于王波本人的信息非常少,在加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前从事何种职业也不为人知,甚至连他的名字也是由英文报道音译过来的。

  王波于2OO9年皈依伊斯兰教。他曾在社交网站上传过自己身穿迷彩服,手持枪械的视频,并在视频中表示,自己曾到利比亚学习,“陪伴利比亚人民度过利比亚革命战争,见证了利比亚新政府的诞生”。在视频中他用普通话表示自己的伊斯兰名字是“优素福”。

  同时,也有媒体报道称,2O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时,他正在利比亚的—家中国公司工作。由于利比亚局势恶化,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不得不组织撤侨,但据报道,王波没有遵从中国政府要求本国公民撤离利比亚的命令,而是参加了利比亚内战,并公开谴责卡扎菲下令攻击班加西。

  报道称,利比亚内战期间,王波利用中国人的身份,用车辆从首都的黎波里向利比亚西部津坦镇偷运物资,运送食品和药品给反对派武装。他还被认为参与过“为北约轰炸确定战略目标”以及“帮助反对派武装在—处设施内找到藏匿的军火库”。

  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称,使馆已经介人调查,目前信息仅为媒体的猜测,关于王波到底在哪里以及他参军的来龙去脉等官方信息的披露仍需时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