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武力干涉叙利亚说不 批联合国不作为

2013年09月04日 10:13  新华网 

  【西班牙中国政策网站8月30日文章】题:叙利亚问题:中国说不(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中国批评西方国家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这众所周知。冲突爆发以来,中国一直认为停止敌对、通过政治谈判解决问题并向叙利亚提供人道援助是促使叙利亚局势出现转机不可或缺的条件。此外,中国的立场还包括反对外国施压,尤其是发起旨在改换政权的军事行动。

  由于中国和俄罗斯在处理危机的原则上意见向来一致,因此两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立场相似也就不难想象了。

  此外,中国还批评联合国不作为,没有促成各方达成有效协议。和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并不认为这场冲突是巴沙尔对反对派的血腥镇压,而是一场由西方通过向反对派提供武器而挑起的内战,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个更糟糕的政府上台。

  在提到联合国的“保护责任”原则时,中国表示应当尊重国家主权和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西方哪怕是打着制止侵犯人权行为的旗号,也不能侵略别国。人权担忧是某些国家为实施武装侵略而寻找的惯用借口,但也无法掩饰其称霸全球的险恶用心。

  在战略层面,中国担心西方的干涉会导致极端伊斯兰主义泛滥,从而影响新疆地区的稳定。中国在叙利亚的利益并不多,但在叙利亚的盟国、同样是西方施压对象的伊朗则不一样。由于担心战火会在整个区域蔓延,中国并不认为外国有理由打击叙利亚,尤其是在尚未查明到底是谁使用了化学武器的情况下。归根结底,应当由联合国掌控全局,如果有人凌驾于联合国之上,局势只会变得更加严峻。

  在整个叙利亚危机中,中国与俄罗斯有所不同,在某些时刻表现得更有灵活性,坚持寻找一种具有包容性的解决办法,而这也是避免叙利亚像利比亚和伊拉克一样陷入混乱的唯一方法。

  如果西方执意在没有真凭实据和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军事介入叙利亚,中国将表达更强烈的不满,同时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和军事建设。因为中国明白,在不远的将来自己可能受到某些意在遏制其崛起的“包围政策”的困扰,要想找到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法就必须这么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