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网友讥笑中国直升机:除了拷贝你们会啥

2013年09月06日 08:20  环球网 

  在2013年9月5至8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上,新概高速念直升机――“绝影8”无人飞行器模型在醒目的位置展出。

  “绝影8”无人飞行器是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正在研发的一款新概念高速直升机,在布局上采用共轴双旋翼加前拉力桨型式。可收放式起落架,使其不仅具备直升机的悬停、低速、机动能力,而且拥有固定翼飞机的大速度前飞能力。该机具备执行战场侦察、攻击、巡线、航拍等多种军用、民用任务的能力。

  不过,当“绝影8”无人飞行器照片被网友上传到英美军事网站论坛时,美国网友反问:为什么中国的“绝影8”无人飞行器如此神似美国的S-97概念旋翼机?为什么中国新概念无人机的外形处处山寨美国同类飞机?更有美网友讥笑中国新旋翼机,“除了拷贝你们会啥”?

  一、中美在高速复合旋翼机领域展开角逐 赛况:美国领先7年

  本届直博会开幕前夕,环球网记者走访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直升机所)时了解到,到2030年,该所要突破和掌握高速新构型旋翼飞行器核心关键技术,具备自主研发第四代直升机、新构型或新概念旋翼飞行器的能力。

  图中为美国秘密发展的新一代高速旋翼机S-97“侵袭者”,据英国媒体透露,西科斯基公司以X2验证机为基础,已经正式启动S-97“侵袭者”项目,计划首先制造2架样机用于飞行测试,再用50个月的时间发展出一种高速、静音型攻击直升机。“绝影8”无人飞行器的构型与之类似。高速旋翼机是第四代直升机发展的一个重点,一般来说,直升机的弱点就是速度相对较慢,噪声较大,导致其生存能力较差。但高速静音旋翼机就是针对这两个核心弱点进行创新的新机型,一旦发展成功,该机型将彻底改变直升机技术的整体发展走向,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中美在该领域的争夺主要集中在具有多种用途的共轴旋翼-复合推进构型,属于技术上的最优选择,不存在谁“山寨”谁,美国网友的言论显然有点外行。

  新概念高速直升机是对传统直升机速度极限的挑战,现阶段世界各大直升机公司都采用新技术研制新型高速直升机。按照中航工业直升机所的设想,“绝影8”无人飞行器通过两副旋翼共轴反转相互平衡反扭矩,同时提供飞行器垂直起降、悬停及前飞时所需的升力;双排对转拉力桨布置在机身最前面,提供前飞所需的拉力,稳定性更好,大速度前飞时,拉力桨工作,拉力桨变转速不变桨距,以提供高速前飞时所需的拉力;经过特殊设计的桨叶能够很好地解决后行桨叶失速问题,从而实现直升机的高速飞行。

  通过对该构型直升机的理论预研与技术验证,可为我国高速直升机技术的发展提供技术储备,以适应未来国家及社会对此类高速直升机的需求。

  二、中国发力追赶美复合推进倾斜旋翼机技术 赛况:美国领先20年

  第二届中国天津直升机博览会将于明日开幕。今日,在布展现场,此前备受关注的“蓝鲸”倾转旋翼机模型亮相。这款高速直升机被誉为“中国版‘鱼鹰’”,因酷似美国V-44倾转旋翼机而被网友及军迷广泛讨论。从外形上看,“蓝鲸”与“鱼鹰”明显不同的是,“蓝鲸”美国的V-44采用的是四倾转旋翼构型。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一款中型运输机,于2007年开始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担任拯救及作战任务。2009年,美国空军也开始配备“鱼鹰”。美国在倾斜旋翼机领域具备超一流技术水准,已经有机型大规模装备部队,我国在该领域目前处于探索状态,没有实机或者试飞验证机,基本一片空白,与美国的差距明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