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曾问中国会建几艘航母 我少将妙答12艘以下

2013年08月15日 10:44  环球时报 

  发展航母的脚步不应受外界干扰

  杨毅

  盛夏八月,航母问题成了热点议题。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准航母下水;8月12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也引发不同观点在媒体上的争论。面对这些,中国怎么办?笔者认为,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发展航母和实现海军现代化的基点和实力建设的参照点是什么?这是一个首先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中国是一个陆海兼备的大国,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力量是理所应当的。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利益不断拓展,海军建设被提到必须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高度。

  强势崛起的中国所做的一切都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海军建设也招致不少非议,有些人是出于无知,有些人则是出于地缘政治的狭隘利益。2007年4月,时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基廷海军上将与笔者在北京进行了一次长达2个多小时的“闭门”会晤。其间,基廷问中国计划建造多少艘航空母舰,笔者在给他一个“1艘以上,12艘以下(新浪编者注:当时的美军在役航母总数)” 的幽默答复后,强调中国发展航母是中国海上力量建设均衡发展的需要,中国发展并拥有航母不是美国的噩梦,随着中国海上兵力投送能力的增强,中美两国海军的合作反而可以增强,比如共同维护海上通道的安全,可以采取中美两国海军分段负责巡航的形式。基廷当时表示赞同笔者的提议,并称赞说,这就是“分担负担”之举。谁知,在他回国后,在一次国会听证会上,他竟声称中国一位海军将军向他建议美中两国海军瓜分世界海洋!由此可见,对同样一个事物,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会产生多大反差。

  随着辽宁舰航母的服役,特别是歼-15的成功起降,国际上对中国发展航母的意志与决心不再存在怀疑了。那些对中国发展心存敌意的外部势力也明白,无论怎么攻击、诬蔑中国发展航母的动机,都不能阻挡这个进程。于是,国际上关注的重点就转向中国未来航母的数量和如何使用日益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

  由于我们不像美国那样全球称霸,所以没有任何必要建造过多的航母,同时建造和维持一艘超级航母的费用惊人,一名美国海军将军1997年曾经告诉笔者,美国一艘“尼米兹”级航母每天的正常运转费高达100多万美元。发展过多的航母,会影响到有限军费资源的合理配置,冲击海军其他兵种乃至整个军队的均衡发展。

  目前,我国航母数量的最终规模以及具体建造计划还没有最后确定,更没有对外公布。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我们的政府和军队领导机关会依据国家利益的需求与可拥有资源的承受度做出正确的决定。笔者认为,在航母建设中,我们需要把握“科学顶层设计”、“瞄准高端水平”、“循序渐进实施”、“发挥整体综合效益”等重要原则。

  “科学顶层设计”就是根据未来国家利益的需求来确定航母编队的数量规模和性能,既要考虑到平时维护国家周边安全和海洋权益正常巡逻值班的需要,也要考虑到一旦发生针对我国的局部战争时,实施对相关战略海上方向的支援以及抗击来犯之敌作战任务。

  “瞄准高端水平”就是说我们虽然不追求与美国航母编队等量齐观的规模和超级航母的排水量,但是我国未来航母却要努力瞄准世界最先进的水平,争取缩短与美国的差距。这样才能以比较小的规模来胜任艰巨的任务。

  “循序渐进实施”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上一个大台阶。按照科学论证规划,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形成规模适当、技术先进的航母力量。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千万不要因为其他国家的一些行为而乱了自己的脚步。

  “发挥整体综合效益”就是通过航母建设,拉动整个海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促进全军整体力量的协调建设。在航母运用方面,不但考虑到能执行海上作战任务,还包括发挥航母在将来军事斗争中担负战略方向指挥枢纽等作用。

  最后,我们在发展航母的进程中要理直气壮,敢于和善于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努力破解“中国威胁论”。让世界各国,特别是善良的大国放心、安心;同时也要让那些心怀不轨的国家死心,断了他们挑衅中国而不受惩罚的后路。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定会善待一切友好民族,同时也不会让那些国际“流氓势力”胡作非为。(作者是海军少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