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国产航母可威胁北京 将成解决中印争端筹码

2013年08月13日 15:06  解放日报 

  12日,印度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举行下水仪式。当日,印度媒体和各界纷纷为首艘本土制造的航母欢呼雀跃,称印度继美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之后,成为世界上第五个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

  尽管自称“本土制造”,但“维克兰特”号其实只有外壳是主要由印度自己制造的,其武器和动力系统主要从俄罗斯和美国进口,甚至连设计都是在法国的方案基础上进行的改进,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万国牌”。印度海军副司令罗宾·多万也不讳言这一点,但表示“维克兰特”号的主要成就是成功仿制出制造航母所需的武器级钢材。航母用钢必须承受住9级以上风浪,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为美国研制的HY—100特种钢,属于不允许擅自出口的战略物资。从这个意义上说,“维克兰特”下水确实是为印度建造国产航母迈出了 “必不可少”的一步。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高级顾问潘振强少将表示,这确实是印度海军现代化取得的一定进展,但要真正成为海上强国,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航母真正形成战斗力未必比中国早。印度的优势在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没有将其作为对手,而是作为武器出口的大市场,对印度出口军火的限制比对中国少得多;而且印度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拥有了航母,在八十至九十年代其航母数量达到两艘的“黄金时代”,航母作战经验堪称丰富。但航母体现的是一国的综合实力,作为发展中国家,印度的制造业水平、作战能力和经济实力都有限,要支持长期的、大量的投入并非易事。

  作为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印度一直有一个“世界大国梦”,要统治印度洋,进而影响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南亚中亚研究所所长王德华介绍,印度有很强的民族自豪感,近几年武器进口均居世界第一,还制定了“两洋战略”,要通过航母实现“空海一体战”。此次“维克兰特”号下水,印度媒体就大肆宣扬可借其威胁中国的北京、上海,甚至将其作为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可以运用的砝码。而这背后也有美国的鼓励:去年以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副总统拜登先后访印,期间都表示希望印度“在亚洲发挥更大的作用”,挑拨的意味非常露骨。不过,这只是问题的一面,事实上,印度将印度洋视为自己的“禁脔”,对于美国驻军迪戈加西亚岛和谋求印度洋霸权都很不满,制造航母也不乏制衡美国的意味。

  不久前日本“准航母”“出云”号的下水曾引起邻国的广泛关注,“维克兰特”号的下水,似乎为西方一些媒体渲染的亚洲“航母竞赛”又添注脚。目前亚洲国家中,泰国和印度拥有轻型航母,中国拥有中型航母,日本和韩国都拥有准航母,这对于相比中东等地尚属平静的亚太地区已有些反常,而日本、印度等国还在谋求进一步扩大其航母优势,难免令邻国感到不安。专家认为,相比于印度“国产”航母下水,拥有强大工业实力的日本的举动对地区稳定的威胁更大;其中不乏某些国家为了维持在本地区的霸权,有意煽风点火、制造紧张局势,而这种态势无疑会增加地区的不稳定因素,削弱各国之间的信任;由于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周边一些国家也存在一些疑虑,给人以离间之机。不过,亚太地区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经济关系,这种广泛共同利益的存在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冲突的发生,对此应有全面的认识。 ( 驻京记者 王少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