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瓦良格号巡洋舰:安装反舰导弹能制服航母

2013年07月14日 04:43  新京报 
2012年4月23日,停泊在青岛某军港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巡洋舰。 2012年4月23日,停泊在青岛某军港的俄罗斯瓦良格号巡洋舰。

  在刚刚结束的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事演习中,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再次亮相,让人倍感亲切。瓦良格号巡洋舰外号“航母杀手”,这艘巡洋舰与中国颇有渊源,它不仅代表俄海军参加过中国海军60周年海上大阅兵,2012年4月,瓦良格号巡洋舰还参加在黄海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体验 舰上有钢琴 用餐分等级

  7月6日是中俄“海上联合-2013”军演舰艇开放日,双方舰艇对公众开放,两国参演官兵也可以登上对方舰艇观摩。

  中方开放了石家庄舰,俄方开放的是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记者倪宁作为被允许登舰的记者之一,在这次军演中两次登上了瓦良格号。

  倪宁对新京报记者介绍说,他第一次登上瓦良格号巡洋舰是在公众开放日。瓦良格号巡洋舰要比军港中的其他舰艇大很多,加上深灰色的涂装,仅从外观来看就显得很有威慑力。

  瓦良格号的舰首,是拍照的最佳角度。倪宁说,在舰首看瓦良格号犹如一个威猛强壮肌肉发达的壮汉。倪宁注意到,前来观舰的有很多中国游客,其中包括一些军事发烧友都是专程赶来的。

  在演习中,双方参演部队在完成所有实际使用武器演练课目后,进入海上阅兵阶段,在这次海上阅兵中,瓦良格号巡洋舰担任阅兵舰。倪宁说,在阅兵中双方海军首长都在瓦良格号上进行观摩,他也有幸再次登上了瓦良格号。倪宁介绍说,这次登舰进入了瓦良格号的内部。

  进入瓦良格号,发现舰艇内部的设施略显陈旧,但是在参观中俄罗斯文化的氛围却无处不在。倪宁说,在参观荣誉室的时候,10平方米左右的舱室中,记载了瓦良格号从交付前苏联海军后获得的所有荣誉,有奖章等各种纪念品。此外,荣誉室里还有很多油画,这些油画讲述了瓦良格号的重要经历。

  在瓦良格号的一间会议室陈设了一架古老的木制钢琴,这在战舰上是不多见的。倪宁说,在战舰上摆放钢琴与俄罗斯人的民族文化有关,他们在战争的时候仍不忘音乐。

  倪宁说,参观到了中午,他和工作人员在瓦良格号上吃了简单的午饭。瓦良格号的餐厅是分等级的。倪宁是在瓦良格号巡洋舰的普通军官餐厅用餐的,午餐非常简单,是传统的俄餐。包括土豆汤、虾仁蛋炒饭、俄式黑面包等。此外,在俄罗斯军舰的餐厅中是严格禁酒的,约束非常严格。

  身世 瓦良格号两次访华

  瓦良格号巡洋舰原名红色乌克兰号,是光荣级导弹巡洋舰的第三艘。

  1979年,红色乌克兰号巡洋舰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造船厂开工建造,1983年下水,1989年10月16日服役。苏联解体后,红色乌克兰号巡洋舰划归俄罗斯,1996年更名为瓦良格号。

  2002年,瓦良格号巡洋舰替代拉扎列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成为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旗舰。如今,瓦良格号巡洋舰每年有一半时间在海上执行演习、出访等重大任务。

  瓦良格号巡洋舰作为俄太平洋舰队的名片,频频出访,参加与外军的联演。对于中国人民来说,瓦良格号巡洋舰并不陌生。除了它与中国唯一航空母舰“辽宁舰”的前身“瓦良格号”重名外,瓦良格号巡洋舰还有两次到中国的经历。

  2009年4月,瓦良格号巡洋舰到青岛参加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参加了在青岛外海举行的海上阅兵。2012年4月,瓦良格号巡洋舰再次来到青岛,参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的“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在青岛外海举行的海上阅兵中,瓦良格号巡洋舰还对公众开放。

  威力 反舰导弹能制服航母

  站在瓦良格号甲板上,犹如身处“海上武器库”,尤其是左右舷各四座威力惊人的双联装“沙箱”反舰导弹。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新京报说,瓦良格号巡洋舰的标志性装备就是8座双联装SS-N-12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装置,这是苏联海军主要为了对付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而建造的。

  这些“沙箱”所装载的16枚远程反舰导弹,可以装载1吨高能炸药或者数百公斤重的核弹头,发射的场面也非常震撼。一枚携有常规弹头的导弹即可将一艘万吨级战舰送入海底,如果是核弹头,一支航母编队可在瞬间蒸发。

  张军社说,在现代海战中,瓦良格号巡洋舰可配合核动力水面舰艇活动,为舰队担任警戒、护航任务;也可与其他巡洋舰、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编队,攻击敌航空母舰和两栖战舰,破坏海上交通线,以及在两栖登陆战中提供对岸火力支援。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