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军演首日:沈阳舰雷达探测到俄瓦良格号

2013年07月09日 09:02  中国海军网 

  夏季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气候多变,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已是雨雾弥漫。下午2时许,中俄双方参演舰艇在浓浓的大雾中陆续离开军港,奔赴演习海区。

  经过数小时的雾中航行,沈阳舰驶入待机锚地。“进锚地战斗警报!” 随着舰长张长龙一声令下,急促的警报声在全舰响起,官兵们迅速跑上战位。“抛锚部署!”一连串的口令下达后,巨大的锚链哗啦啦地抛入大海,沈阳舰准确地在预定锚位下锚。

  “战斗警报!‘敌’双机编队向我袭来!”浓雾中,舰艇处处都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对空长刘学达的一声报告,惊心动魄的“锚地防御战”在暮色中打响……

  “战斗没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锚地并不安全。相反,抛锚的时候是战舰生命力最弱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加大防范力度。未来战争,很可能在锚地打响!”舰长张长龙的解释让记者颇为赞同。

  防御操练结束,可是在沈阳舰的各个战位上,依然可见官兵忙碌的身影。

  在某型对空导弹战位,记者遇上了女战士王青。这位刚刚拿了舰队比武第一名并荣立三等功的小女兵正在认真钻研导弹指挥仪操作技术。“班长愿意教,我愿意学,成功没有别的奥秘。”王青一边练习、一边和记者交流。她告诉记者:“这次中俄联合军演,对于沈阳舰女兵也是一次重大考验,一定要在联演中展示一下中国女水兵的风采!”

  驾驶室里,导航班长董冰冰目不转睛地盯着导航雷达。尽管已经抛锚,但周围是还有不少的商船和渔船。“雷达屏上那些如芝麻一样的黄色小点,就是一个个目标,我们的任务就是从中发现可疑目标。如果有危险接近,必须采取措施。你看,那就是瓦良格号!”顺着董班长指点的方向,记者举起望远镜,但因为雨雾太大,怎么也看不见这艘光荣级的巨舰魅影。

  “今晚抛锚,俄方同行也一定保持着警惕。防蛙人袭扰、防小艇突袭,这是俄罗斯海军的强项,我们这两天在共同磋商中学习了不少俄方的经验。”正在海图室巡查的实习舰长陈治国告诉记者。

  夜深了,雾气更重了。经历了一天奔腾的彼得大帝湾仿佛也变得宁静。可是,今夜无眠,对于中俄参演舰艇来说,战幕才刚刚开启。(中国海军网彼得大帝湾7月8日电 记者 钱晓虎 吕德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