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担忧中国用武力改变现状 拟建陆战队应对

2013年07月11日 17:30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彭博社7月10日刊文称,日本和美国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代号为“黎明闪电战”的联合军演反映了日本安倍政府对于组建“海军陆战队”的意愿。日本方面称此举是由于中国试图通过武力改变区域现状,但普林斯顿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亚伦-弗里德伯格指出,日本此举是出于对中国前所未有的担心。

  文章称,日本今年提高国防预算,这也是日本11年来首次提高其国防预算,计划购买巡航导弹等先发制人的武器。此外,日本今年拨款约2500万美元用于购买4艘两栖登陆艇,同时研究美国所使用的倾转旋翼机。不仅如此,日本还在不断学习如何充分运用这些装备。“黎明闪电战”演习的指挥官约翰-布劳德麦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日本正在学习如何更好地整合各兵种。

  除此之外,日本考虑重新修改“和平宪法”,以实现其增强军事力量的目标。然而,对于安倍政府的这种做法,日本国内有不同的声音。《读卖新闻》在3月的民调中发现,54%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改变“和平宪法”中关于日本放弃发动战争以及维持军事力量的权利的条款,但是36%的受访者表示应该改变。

  有日本学者认为,日本之所以致力于提高自身实力,是为了应对中日之间的局面,“与美国合作固然重要,但日本需要有能力守卫自己的领土”。还有日本官员针对日本组建“海军陆战队”事宜给出的理由是,“中国正在稳步增强其军力,因而日本和美国的军力也必须加强,以与其抗衡”。

  英国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秋本千秋(音)对此则表示,拥有海军陆战队式的力量并不意味就能够实现登陆作战。如果要两栖作战,还必须配备适当的装备。“这不是一件简单地事情,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秋本千秋说道。(实习编译:舒秦,审稿:仲伟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