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新疆各族群众“就业梦”

2013年07月07日 05:19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6日电 (记者何军)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各援疆省市通过扩大产业新增岗位、建立求职信息库以及强化培训完善服务等方式,帮助新疆各族群众实现就业梦。

  记者日前在新疆南部采访发现,当地大多数对口援疆省市都将产业援疆作为援助重点,产业援疆最直接的利好便是就业。

  喀什地区疏附县是广东援疆试点县。县委书记李新全接受采访时说,疏附县以产业为抓手促就业,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超常规吸引企业进驻,引进具有较强劳动吸纳能力的密集型企业,最大限度地吸纳本地富余农村劳动力。

  位于喀什疏附县的广州新城是广东最大的产业援疆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至今已吸纳1500名当地农民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结合商贸物流等服务业提供就业岗位多的特点,疏附县还引进广东商品城、阿凡提乐园、国际商业街等项目,预计全部开业后可提供万余个就业机会。

  阿不都·艾尼江是广州新城在当地聘请的保安。他说:“我们家世代务农,以前家里没出过拿工资的人。疏附县广州新城开工以来,我成了家族第一个领工资的人,一年能从广州新城项目部领回近3万元的工资。”

  “新一轮援疆以来,山东实施产业援疆战略,坚持大企业带动,在对口支援的疏勒等县新落地产业项目237项,总投资额271.1亿元,落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4万多个。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8.6亿元,92个项目竣工投产,带动万余人就业。”山东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孙京军介绍。

  扩大产业经济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对劳动力需求大幅增加。针对这一难题,对口援疆省市根据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需求,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完善帮扶机制。

  伽师县是喀什地区劳务输出大县,职业教育基础薄弱制约着当地就业率的提升。广东佛山对口支援伽师以来,把职业教育作为促进就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路径。

  “我们抓职业教育,把工人输送到工厂,扩大就业门道,为当地百姓致富创造条件”。伽师县委副书记、佛山驻伽师工作队队长毛永天认为,只有通过职业教育提高务工人员素质,才能更好地实现就业。

  2013年6月,总计1.7亿元投资援疆项目伽师县职教园区投入使用。该园区包括职业高中、技能培训中心、成人教育培训中心等,可容纳学生4000多名。“农民学习电焊、砌筑以及农牧业知识的愿望很强烈,职教园区投入使用后将满足这些需求。”伽师县职业高中副校长朱家柱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